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大唐发电1元剥离煤化工的第二账本:豁免近百亿委托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2 23:24:42

值得注意的是,大唐发电想就此抛开一年亏损43亿元的煤化工业务仍需付出不菲代价。按照相关交易条款,包括此次12亿元委托贷款在内,大唐发电还需在资产交割日豁免剥离的企业83.36亿元委托贷款即过渡期亏损的等额委托贷款。而注册资本10亿元的中新能化能否接住近185亿元的关联担保也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每经编辑 岳琦 贺泓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贺泓源  

 

几经波折,大唐发电(601991.SH)终于宣布剥离煤化工板块给大股东,但甩开这个沉重的包袱并不轻松。

7月12日,大唐发电公告称,为保证多伦煤化工和锡林浩特矿业还本付息及生产经营刚性支出的资金需求,将向其分别提供总额为11亿元及1亿元的委托贷款。而大唐发电此前已承诺,煤化工资产交割后将豁免相关企业不超过100亿的委托贷款。

在中国国新放弃收购大唐发电煤化工板块之后,大唐集团终于在月初决定用新成立的中新能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能化)以1元价格收购相关资产。评估报告显示,相关企业管理层不能预计企业未来的盈利水平,故未采用收益法评估,而此次剥离的煤化工相关标的评估值为负83.3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唐发电想就此抛开一年亏损43亿元的煤化工业务仍需付出不菲代价。按照相关交易条款,包括此次12亿元委托贷款在内,大唐发电还需在资产交割日豁免剥离的企业83.36亿元委托贷款即过渡期亏损的等额委托贷款。而注册资本10亿元的中新能化能否接住近185亿元的关联担保也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对此,7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电话联系大唐发电董秘办,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然未能接通。

 

委托贷款再“输血”

 

7月11日,大唐发电与建设银行铁道支行及间接控股子公司多伦煤化工签署了《委托贷款合同》。其委托建设银行铁道支行为放款代理向多伦煤化工提供总额为11亿元的委托贷款。贷款利率为固定利率,即为年利率4.35%。

以相同方式取得1亿元委托贷款的还有与多伦煤化工同属一个板块的锡林浩特矿业。值得注意的是,多伦煤化工为大唐发电煤化工板块最重要的项目主体,其经营着号称世界首例的大型工业化应用煤制烯烃项目。

记者注意到,此次委托贷款早在7月1日宣布剥离煤化工板块时就已约定。按照大唐发电公告的方案,大唐发电旗下的大唐能化公司100%股权、大唐锡林浩特褐煤公司100%股权、大唐锡林浩特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大唐锡林浩特矿业公司60%股权以及大唐克什克腾电源前期项目都将作价1元转让给今年4月成立的中新能化。

据剥离资产的评估报告,上述标的资产评估值为-83.36亿元。其中体量最大的大唐能源化工净资产账面价值为77.35亿,评估价值为-69.45亿,减值额近146.79亿元,减值率为189.79%。

据历年年报,煤化工板块2015年亏损43亿元,过去三年累计亏损115.6亿元。此外,截至2015年底该板块整体负债653亿元,资产负债率超95%。按照交易安排,在过渡期依旧由大唐发电负责运营管理,损益亦由大唐发电承担,而为了维持其经营,大唐发电不得不通过委托贷款继续“输血”。 

 

关联担保困局

 

记者注意到,在评估报告中,评估机构称,鉴于自2013年起连续亏损,其管理层已不能根据企业历史经营数据、内外部经营环境合理预计企业未来的盈利水平,且未来收益风险不可以合理量化。

显然,这也是大唐发电急于甩掉这个沉重包袱的原因。大唐发电在剥离资产的公告中称,近年来,公司煤化工板块持续亏损,截至目前,交易标的大额亏损仍在持续,严重拖累公司整体效益。煤化工业务整体转让,将终止该业务板块亏损对公司效益的影响。

据大唐发电测算,整体转让之后,其长期股权投资损失约80.43亿元;资产将减少约782亿元, 负债将减少约697亿元,资产负债率降低约3%。预计2016年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将影响当期公司派发股东红利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剥离止损容易,但大唐发电付出的代价不菲。按照交易方案,在交割日将豁免部分委托贷款本金,具体豁免金额为83.36亿元加上过渡期经营性亏损的绝对值,预计总额不超过100亿元。

“基于本次交易豁免委托贷款额度预计损失约100亿元。”大唐发电在公告中直言。而这也意味着,从3月31日的基准日开始,交割日每拖延一天,大唐发电都将承担相应的损益。而该交易需要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同时能否获得相关审批、获得审批的时间,存在一定不确性。 

此外,据公告显示,在2016年12月31日前,中新能化将通过替换担保或其他一切方式解除大唐发电对转让资产的借贷担保义务。面对关联担保贷款本金合计185.14亿元,中新能化的注册资本仅为10亿元,金融机构能否配合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唐发电1元剥离煤化工的第二账本:豁免近百亿委托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