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OTA内战:途牛新战略对标“携程” 出击在线机酒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2 21:37:26

尽管已被携程战略入股投资,但途牛在OTA行业激烈竞争赛中并没有让步,而是全面“挺进”,选择对标OTA老大携程。

每经编辑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尽管已被携程战略入股投资,但途牛在OTA行业激烈竞争赛中并没有让步,而是全面“挺进”,选择对标OTA老大携程。

7月11日,途牛在京宣布全面进军在线机票、酒店预订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半年多来途牛第二次宣布要发力在线机票酒店预订业务。具体而言,在机票战略上,途牛表示要从供应链管理、数据服务、客服投入三个方面开展服务。酒店方面,途牛将加大在在线酒店预订业务上的投入,以度假酒店特别是高端酒店为主攻方向。

途牛上述战略一经公布,市场难免将其与在机酒领域深耕多年的老大携程做一对比。途牛在机酒方面的再度发力,或许将再度升级其与携程之间在业务方面的摩擦。

“机+X”、“酒+X”的机酒战略

“携程的优势,基本集中在目前一二线城市的相对年龄段比较大的商旅客户,携程有一定的积累,但是这部分用户的消费诉求和场景基本是以商旅为主,现在随着消费升级,线上旅游的升温,这个用户群的重合度就存在问号。”途牛负责大交通业务的副总裁陈世宏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携程机票产品的看法。

他表示,途牛在全国的服务网络要比竞争对手更深入,在三四线城市没有机场,但是游客也有旅游的诉求,因此怎么满足他们的需求是需要开拓的。他认为,途牛在做机票有自己的逻辑,且途牛是最早做旅游度假后来才做目的地和直采。“机票就是我们的一个战略,我们完善供应链,同时我们发现消费者有购买机票的诉求。这个(和携程机酒)倒并不冲突。另外,机票本身这个市场盘子也足够大。”

基于机票行业目前存在的许多痛点,陈世宏称,途牛的机票战略就是要完善供应链管理,严格执行航司退改签规定;其次,提供数据服务,让用户实时掌握航班动态、了解航班舒适度;最后,客服方面提供包括系统与客服双重通知,保证客户100%知晓航班变动信息、专属客服打印行程单保证时效等方面。

当然,对于时下闹得正热的航司新政是否将OTA拉回到一个起跑线上的问题,陈世宏也给出看法:“我倒不认为说航空公司的战略政策与途牛的发展方向是一个竞争的关系,可能更多的是在合作层面展开探讨。比如说我们去年跟海航的合作,我们从整个供应链方面着手,通过度假的打包,也可以和航空公司产生良好的互动。所以,并不存在说这么严重的冲突。”

值得注意的是,途牛认为以“机+X”为切入点打包卖出产品才是他们的真正目的。一组财报数据显示,途牛机票业务在今年一季度出票同比增长30倍,二季度同比增长12倍。途牛将业务快速增长的原因归结为休闲打包产品和直客频道的共同带动。

对此,途牛CEO于敦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间隙表态,“我们发现,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这是对我们的挑战。原来大家做单独的出差为目的的机票酒店,现在越来越大的比例是以休闲旅游为目的的机票酒店。因此,途牛机票业务将以‘机+X’为切入点,打包机票与地接、邮轮、巴士等休闲旅游产品。”

同样的策略用在酒店业务上,途牛酒店事业部总经理俞轩表示,2016年途牛酒店将致力于高端度假酒店预订的全面升级。途牛的酒店产品也着重强调“酒+X”的打包售卖能力。

在线机酒市场新一轮竞争正兴起

5月24日,易观国际发布的《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1季度)》显示,2016年第1季度,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66.7亿元,同比增长50.7%。其中,途牛市场份额由2015年一季度的19.4%增长到2016年一季度的23.2%,继续位居行业第一。携程与同程分别占比22.4%和13.9%,位居第二和第三。

易观智库《2016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年度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机票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962.1亿元,中国在线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突破800亿元。

在巨大的市场规模面前,眼下OTA间新一轮机酒竞争正在兴起。事实上,于敦德在去年就曾表示,机票酒店领域,可能会有新的竞争出现,并且跟以前的竞争未必类似。

“去年携程、途牛基本都是在目的地当地玩乐布局,以此来切入自由行,但实际上,这一块整合难度是比较大的,而且不是硬需求,做下来就发现效果不是非常好,自由行的硬需求还是交通住宿。从今年开始,携程和途牛都各自补充了自己的航空资源,一个是携程和东航,另外是途牛+海航。事实上,在航空公司机票代理新政下,在线机票预订并没有太大盈利空间,途牛做此布局的目的意为通过机票酒店打包机+X、酒+X产品,再去撬动自由行业务才是主要的。”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指出。

那么,OTA大家长携程此前一统机酒业务江湖好多年,从携程近期的动作来看,其也是在加大对休闲度假游市场的投入,且携程系在在线机票酒店预订市场占有领先地位,此前在携程、去哪儿2016年一季度财报沟通会上,携程、去哪儿的高管均表示未来将加大交叉销售比例。

对此,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对记者分析称,“途牛流量、品牌达到了目前的阶段,需要更多产品品类的扩充和更为标准化产品的布局,来满足其用户的综合旅游需求,也能为他自身带来更多收益的可能。发布机酒战略或许看起来是挑战携程,但对途牛而言,这种战略看起来是增加自信。”

采访中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旅游圈人士表示,途牛切入机酒市场,更像是走在了一条没有回头路的征途上。花了那么多营销费用,导流回来的用户如果只有相对低频的休闲度假产品可供选择,性价比真的比较低。因此,以高客单价为战法的途牛,还是会将机酒渗透到其度假产品中,形成整体打包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TA内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