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病毒性肝炎全球致死人数持平肺结核艾滋病 昂贵新药连富国也难负担

新华社 2016-07-11 16:44:11

病毒性肝炎已经成为全世界导致死亡和残疾的主要疾病之一,每年致死人数至少与肺结核、疟疾以及艾滋病等持平。科学家呼吁采取全球性措施应对这一趋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英美科学家近期在学术刊物《柳叶刀》刊文指出,病毒性肝炎已经成为全世界导致死亡和残疾的主要疾病之一,每年致死人数至少与肺结核、疟疾以及艾滋病等持平。科学家呼吁采取全球性措施应对这一趋势。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183个国家和地区的数据,发现从1990年至2013年的23年间,因急性肝炎、肝硬化以及由病毒性肝炎导致的其他肝病的死亡病例从89万增加到145万。高达96%的死亡病例由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乙型和丙型肝炎引起。而同期,因肺结核和疟疾等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呈下降趋势。

病毒性肝炎的病原学分型有5种,即被公认的甲、乙、丙、丁、戊五种肝炎病毒。通过体液传染,其中甲肝和戊肝还通过被排泄物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染。病症包括乏力、黄疸、恶心等,但大部分患者症状都不明显,因此在出现严重并发症之前可能都不知道已经患病。

研究发现,高达96%的死亡病例由乙型和丙型肝炎引起。对此,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医学系格雷厄姆·库克博士说,乙肝和丙肝高致死率可能因为其感染周期较长且不会立即出现明显症状,病毒因此得以悄然滋长并最终导致严重肝损伤甚至肝癌。

库克认为,虽然目前有办法治疗这些疾病,如有效的甲肝和乙肝疫苗,丙肝也有了新疗法等等,但是全世界很多地区仍未进行疫苗接种,且新的药品十分昂贵,不论对富裕还是贫困国家都是很大的负担。“我们希望这项研究能让人们认识到,还需要做更多工作让病毒性肝炎的治疗变得更便宜,以惠及大众。”

责编 陈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病毒性肝炎 疫苗接种 药品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