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厦门出炉限贷政策 刮起楼市“台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9 22:49:16

9日,2016年第一个台风登陆之际,厦门的限贷“政策台风”也紧急出台。根据厦门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的官网信息,厦门将于7月15日起调整住房信政策。

每经编辑 李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婷

9日,2016年第一个台风登陆之际,厦门的限贷“政策台风”也紧急出台。 

根据厦门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的官网信息,厦门将于7月15日起调整住房信政策,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二套房首付的变化,变化最大的应该是,对应于名下有1套房但未结清贷款的,或2笔及以上贷款记录的从原本的执行40%提升到60%。此外停止向三套房发放公积金贷款。

9日上午,厦门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发布了一则新的楼市调控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调整商业性个人住房信贷政策。购房家庭名下在本市无住房且无购房贷款记录的最低首付比例为25%;在本市有住房且无购房贷款记录,或名下有1笔购房贷款记录且相应贷款已结清的最低首付比例为30%;名下有1笔购房贷款记录未结清,或名下有2笔及以上购房贷款记录且相应贷款已结清的最低首付比例由40%调整为60%;名下有2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不予受理贷款申请。

二、调整住房公积金信贷政策。职工家庭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贷款利率按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执行;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按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停止向第三次以上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三、政策调整时点。上述政策调整由人行厦门中心支行和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分别牵头组织执行,自2016年7月15日起施行。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以提交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购买二手住房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收件时间为准。

今年以来,厦门楼市频频领涨全国的表现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对于此次厦门调控政策的出台实际上业界已经早有预期。

据厦门业内人士透露,在今早的政策正式出台前,厦门已有两个网传的楼市调控政策版本,其一网络传言版本一:厦门拟于7月15日正式实施房地产调控,主要措施为:无房无贷,首付比例25%;有房无贷,首付比例40%;有房有贷,首付比例60%。同时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按基准利率,首付比例20%;第二次申请公积金,首付比例40%,贷款利率按1.1倍执行;停止向第三次以上申请公积金贷款发放贷款。

其二版本与其一类似在细节上稍微不同,主要不同之处为:商业贷首付由25%提高到30%,二套房首付比例从40%提高到60%等。

从中可以看出网传版本也是基本指向限贷。

今年以来以二线城市厦门、南京、合肥、苏州“四小龙”领涨全国房价也引发了普遍关注,由于房价居高不下、地王频出,包括南京、苏州在内都已经出台了相关的限价、限购政策,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从需求侧出台的最新的厦门限贷政策无疑是当中力度最大的,后续将对楼市产生一定的影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戴亦一表示,此次厦门出台的信贷政策将对楼市产生直接的影响,业界对于接下来的房价走势也表示密切的关注。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厦门的银行机构都已经接到了上述限贷政策的通知。

厦门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业界对厦门此次出台的政策确实较为关注,而政策内容也较为敏感。其进一步表示,目前厦门的购房群体中,投资客已经占据较大比例,尤其是在岛外,其自家的房地产项目投资客占比约超过40%以上,而政策的出台将产生直接的影响。

此外,由于此前厦门房价居高不下以及地王频出对很多二手房东也造成了涨价预期,而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政策的出台也将打破这种状况,让更多的房源得到释放。

另据厦门官方月初公布的信息显示,根据福建省住建厅通报2016年5月份全省房地产销售、库存及去化周期排名,厦门市商品住房库存233.7万平方米,去化周期最短,仅7个月,比4月份减少2个月,排名全省第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厦门 限贷 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