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儿童安全座椅超半数未达安全标准? 奶爸奶妈些你们怎么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6 11:46:07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的今年首批“车用儿童约束系统”(CRS)评价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在售的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质量良莠不齐,24款产品当中仅有2款儿童座椅获得优秀评价。而超过半数的儿童安全座椅的评价结果为“不推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怀水

近年来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不断提升,儿童安全座椅成为时下“有车一族”家庭出行的重要配备。然而,市场上儿童座椅的安全表现却不容乐观。

儿童安全座椅超半数未达到安全标准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公布了今年首批“车用儿童约束系统”(CRS)评价结果。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在售的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质量良莠不齐,24款产品当中仅有2款儿童座椅获得优秀评价。

据中汽中心介绍,本次参评的24个品牌产品中,共涉及4个婴儿用产品、22个幼儿用产品以及20个学童用产品。

全部参评产品均通过网购方式从天猫官方旗舰店或授权经销店购得,每件产品均可查询到3C证书编码。

评价结果显示,仅有Cosatto和Babyfirst两家品牌的幼儿用安全座椅拿到了“优”级评价,而超过半数的儿童安全座椅的评价结果为“不推荐”。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兼中心主任于凯表示:本次发布结果的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表现良莠不齐,虽然参评的儿童安全座椅在产品使用方便性方面有明显的提高,但对于大多数不达标的产品来说,需要在技术水平和安全要求上进一步增加认识和了解。

儿童安全座椅失效会发生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有车一族人士,其中60%的人认为安装安全座椅非常有必要,而40%的人认为短途出行无需安装安全座椅。

根据公安部的统计调查显示,14岁以下孩童死于车祸的主要原因,61%是因为没有系上安全带或者坐安全座椅。

发生车祸时,未使用安全座椅的死亡率是使用安全座椅孩童的8倍。

清华大学2015年公布的一项汽车碰撞试验结果显示:假如由于不确定因素导致安全座椅上拉带接口失效时,发生碰撞时假人各项位移指标均不符合法定要求。

试验结果分析称,如果没有或忘记合理使用上拉带,那么儿童安全座椅与汽车后排座椅之间的连接就成为一种两点式的连接方式,只能依靠ISOFIX接口进行固定,而恰恰在车辆中ISOFIX接口这两个固定点又处于同一水平面,发生紧急刹车或正面碰撞时,安全座椅与儿童在惯性力的作用下会前倾,造成儿童的头部和上身围绕髋关节转动,从而造成颈椎严重伤害。”

据了解,此次儿童约束系统(CRS)产品评价规程主要测试项目包括使用方便性、儿童座椅不同固定形式和倾斜角度的多组模拟碰撞试验,如固定形式包括儿童全背带式约束带固定、碰撞栏固定、成人安全带固定,而倾斜角度则根据产品功能分为直立和倾斜等。

北京某骨科医院医生吴刚告诉记者:车祸发生前,人的颈椎处于放松状态,在毫无准备状态下发生追尾或者遭到碰撞,容易导致颈椎挥鞭样损伤,即头部犹如挥鞭子一样发生剧烈摆动,导致颈椎、脊髓损伤。汽车即使安装安全座椅,发生碰撞瞬间,如果安全座椅位移过大依然有可能导致孩童颈椎瞬间摆动,从而造成伤害。

网购产品认证手续不健全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随后在淘宝、天猫上发现,多数商家售卖的儿童安全座椅都声称是国外原装进口,买家在下单时不仅需要支付商品费用,还要缴纳海关税费。

一家母婴海外专营店的客服告诉记者:我们家卖的宝得适儿童安全座椅全部是从英国原装进口的,具有3C认证和欧盟认证,在英国当地具有良好的口碑。

当记者要求商家出具欧盟认证证书的扫描件或者印影版时,对方表示:这是人家公司的文件,我们肯定是没有的,你可以去网上查,这个安全座椅是通过欧盟CE认证的。另一家销售儿童安全座椅的商家表示:这款儿童座椅是荷兰品牌,美国原装进口。产品通过欧洲ECE R44/04、美国FMVSS-213、中国CCC等认证。

记者要求商家出具认证证书时,对方给出的却是台湾某实体店的英文版授权书。对方声称:台湾地区这家实体店在当地是有信誉的,我们作为授权店也不会卖假货,但欧盟和美国的认证证书我们这边没有。

记者从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专家处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标有“E-mark”字样的产品,均是国外的进口产品,“E-mark”认证标识才意味着该产品通过了欧洲的ECE-R44标准。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受到国内测试标准和监督力度等方面的原因,消费者更青睐国外进口的儿童座椅,实际上很多进口到国内的产品在资质证明上,手续并不健全。

随着“车用儿童约束系统”评价体系等规范的不断推行和完善,将有利于车用儿童安全座椅质量的提升,也将使该市场日趋规范。

记者随后了解到,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联合15家企业,将在今年9月1日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安全要求:易用性、生产一致性与化学安全》团体标准。

该标准针对产品生产一致性的检验、试验的频率和结果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以更有效地保护儿童健康安全。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儿童安全座椅 安全标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