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大气十条”出期中成绩单:北京需拿出超常规手段治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5 22:15:56

全国城市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呈下降趋势,但环境空气质量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北京市完成2017年终期目标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每经编辑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冬病夏治——传统的中医特色疗法,在治疗城市病中的雾霾问题时同样适用——这已经成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反复强调的治霾理念。

7月5日,中国工程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大气十条”)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这份由50余位相关领域院士和专家共同完成的评估报告显示,全国城市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呈下降趋势,总体预期能够实现规定的空气质量目标。但环境空气质量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北京市完成2017年终期目标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对此,参与评估报告发布会的贺克斌教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京市要达到大气十条规定的目标,以目前已公布的措施来看是不够的,而最近的京津冀空气质量改善强化措施(2016~2017)文件中新增了廊坊和保定PM2.5浓度下降的要求。

局地PM10年均浓度不降反升

2013年9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间大气质量改善目标,目前距离截止期仅剩一年多的时间,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到底如何?

评估报告认为,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改善,PM2.5、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和超标率均逐年下降,大多数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

以PM2.5为例,2015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相对于2013年的72微克/立方米下降了23.6%,日均值超标天数的比例由2013年的33.2%降至2015年的20.8%。

但空气质量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在介绍中期评估结果时称,冬季重污染问题突出,重点区域大气臭氧污染问题显现。通过对《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的数据分析、评估,2015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23.3%,重污染及以上污染占3.2%,其中67.4%发生在冬季。

值得注意的是,评估报告强调,在考核PM10的21个省(区)中,黑龙江、安徽等14个省(区)PM10年均浓度下降幅度达到了大气十条中期目标要求,辽宁、吉林、河南、湖北、陕西、甘肃和宁夏7个省(区)PM10年均浓度有所上升。

为此,评估报告建议,大力推进非电行业达标排放和超低排放技术及应用;尽快启动国家“清洁柴油机行动计划”,重点开展柴油机、船舶的大气污染排放控制;以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为抓手,加快实施国家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控制等。

重污染地区正进行煤改电

北京作为首都,地处雾霾严重的区域,治霾形势严峻。

大气十条中对北京市提出的目标是,到2017年,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但是,2015年北京市空气中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要在两年时间内完成上述目标,每年需要至少下降10微克/立方米。从前两年的降幅来看,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每年仅下降5~6微克/立方米,未来的减排压力明显。

对此评估报告指出,需要北京采用超常规手段,联合周边省市共同努力,才有可能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

据了解,近期环保部与京津冀三省市联合印发通知,部署2016年至2017年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

据贺克斌介绍,强化措施中给保定、廊坊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也在加码,以前是按照下降百分比制定目标,现在是要求达到具体的浓度值,比如到2017年,廊坊PM2.5年均浓度要从当前的85微克/立方米降到65微克/立方米,保定要从当前的90多微克/立方米降到75微克/立方米。“基本上(PM2.5年均浓度)下降的幅度都要求在20微克/立方米左右。”

对于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贺克斌认为可以从冬季散煤供暖的煤改电入手,而现在已经开始做相关的电网改造,对频发重污染的几个区域将优先处理,上述强化措施已经直接发到个各地的相关政府部门,要求煤改电18个月时间完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气污染 雾霾 空气质量 煤改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