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个持股0.61%的万科股东起诉宝能 法院已正式立案登记

每经网 2016-07-04 21:26:2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万科工会委员会起诉宝能损害股东利益的诉讼,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每经编辑 黄博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万科A复牌首日跌停,华润、宝能、万科管理层在股票市场之外的竞技仍在继续,并有新的角色加入:万科最大自然人股东刘元生以一份网传的实名举报信声讨华润、宝能,加入战局。

今日(7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万科工会委员会起诉宝能损害股东利益的诉讼,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记者查阅万科十大股东发现,截至2015年6月30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持有万科A的持股比例为0.61%。

在受理案件通知书上显示,万科工会委员会起诉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损害股东利益。法院认为,该起诉符合法定立案条件,决定立案登记,并将立案通知书送达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查阅万科公告得知,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均为宝能系旗下持股万科的主体,且是一致行动人关系。

这意味着这个持股0.61%的万科股东开始诉诸法律表达对宝能的不满。

就在今日下午,一份署名为刘元生等股东的举报信传出,万科最大自然人股东刘元生向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国务院国资委、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交所、深圳证监局等监管机构递出实名举报信,核心内容是调查华润和宝能在万科股权之争中是否涉嫌内幕交易。

这是万科股权之争以来,刘元生首次公开表明态度。

对此,华润方面发表声明称,注意到网络媒体上有署名人士为万科最大自然人股东刘元生的实名举报信。

华润做出声明:举报信中提及的相关内容,华润已向上级主管部门及监管机构做过汇报和沟通,有关信息已向公众披露。该举报信中的揣测、臆断及造谣中伤,已构成对本公司声誉的负面影响。华润将对刘元生先生采取法律行动,追究法律责任,以维护华润的声誉。

几乎在同时,华润集团在官方微信上刊出一份法律意见书。这则由江平等13位法律界人士签署的法律意见书明确声明:6·17董事会关于万科重组预案的决议并未有效形成。

法律书刊出四点意见:

(一)独立董事张利平提出回避表决的理由不符合法律及《万科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6·17董事会决议实际上并未有效形成,按照现行法的规定股东可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该决议;

(二)就委托方提供的材料以及迄今为止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暂无证据表明华润公司与宝能公司应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

(三)股权分散且以创始人为管理核心的上市公司要避免产生内部人控制、忽视股东合理诉求与合法权益的现象发生;

(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应遵守法律、章程及公司内部规定,董事(含独立董事)个体不宜擅自披露未公开信息,泄露公司秘密。

截至目前,万科方面还没有对华润的这一表态做出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中小股东起诉宝能 法院立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