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34岁天涯副主编地铁猝死,为何地铁站没有这种“救命神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23:22:42

自动体外除颤器不仅是一种急救设备,更是一种急救新观念,在提高猝死患者抢救成功率的过程中,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每经编辑 周程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6月29日19:40左右,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开往潞城方向站台上,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从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来看,金波倒地后便有热心人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但遗憾的是,金波最终没有醒来,享年34岁。

在为热心人的救助行为“点赞”的同时,视频中的另一幕却引人深思:在场的地铁工作人员尽管在积极沟通、呼救,但并未直接参与救援,这本该是日常紧急救援培训中已熟练的重要一项。此外,也有一些专业人士指出,为何未看见使用心脏骤停“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器来进行救助?

北京地铁尚无自动体外除颤器 

在急救医学中,对猝死患者进行急救的过程可分为3个阶段:院前急救阶段、急诊处置阶段及ICU观察阶段。院前急救是急救医疗服务体系中的第一步,也可以说是能否挽回猝死患者生命的关键。 

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刘兴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心脏骤停引发的晕倒,及时的心肺复苏是非常重要的。”有研究发现,如果猝死患者心脏停止跳动的时间超过了6分钟,且没有得到及时而有效的急救治疗,其急救的成功率只有4%。因此,在心跳骤停后的5分钟之内是对猝死患者进行院前急救的黄金时间。 

刘兴鹏表示:“通过按压胸部,胸腔产生负压和正压之后,虽不能完全代替心脏供血,但是能够使血液流动起来,为患者赢得宝贵时间。除了心肺复苏,更重要的是要进行电除颤,不知道咱们的地铁里有没有自动除颤仪?” 

当记者致电北京地铁客服询问是否备有自动体外除颤器时,该客服表示,地铁站有外伤、包扎等急救措施的医务箱,地铁人员也都有进行培训。自动体外除颤器过于专业,需要由专业医务人员操作,地铁站还没有,但是会第一时间帮助联系医务人员帮忙借调、并呼叫999、120进行急救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所谓自动除颤仪,全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多位心脏方面的医生告诉记者,自动体外除颤器只要经过培训,普通人就都会使用,难度并不大。

刘兴鹏称,有除颤仪的话,救治的可能性会好一些。因为年轻人发生心脏骤停,90%是因为心室颤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给他进行电除颤。“通俗地讲,就是电击一下,心脏就恢复正常了。”

每天约1500人因心脏性猝死离世 

有数据显示,我国因心脏骤停而死亡的数量庞大。据2015年8月公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显示,每年我国心脏性猝死(SCD)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分钟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每天约1500人因心脏性猝死离世。 

在美国大城市中,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最高可达16.3%,然而我国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相对较低。2015年北京市卫生统计公报显示,中国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不到3%。 

在业内人士看来,导致这种差距的原因之一,就是自动体外除颤器配备及其使用上的差距。 

2015年3月,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唐子人医生在美国圣地亚哥海洋公园抢救美国游客的照片走红网络,网友纷纷转载并夸其为“中国好游客”、“中国好医生”。但对于他最终挽救这位美国人的生命,唐子人医生表示,是因为美国公园内到处安放的自动体外除颤器对抢救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保证,也是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上世纪90年代,美国通过了相关法案实行“公众可获取的除颤仪”计划——要求公共场所10分钟内即可获得自动体外除颤仪,对普通民众进行训练。日本于2004年开始推广安装AED,平均每十万人有234.8台。但是我国AED普及率低,使用几乎为零。

目前,我国“北上广”等大城市逐步在公共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仪,但覆盖面远远不够。

正因如此,很多人对AED十分陌生。据《北京晚报》去年8月报道,记者在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随机采访了20个人,除3名工作人员外,其他17位前来办理业务的人都摇头表示不认识大厅里的自动体外除颤器,更加谈不上会使用;而被采访的3名工作人员也都表示不会用除颤仪。 

即便AED再有效,对于不认识或者不会使用的民众来说,形同虚设。

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志曾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AED不仅是一种急救设备,更是一种急救新观念,在推广AED,提高猝死患者抢救成功率的过程中,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普及急救知识,提高急救意识,在第一时间,自救互救。

小资料

突发心脏骤停应该怎么办? 

对于突发心脏骤停,除了进行高质量心肺复苏外,要尽早实施电除颤。因为突发的心脏骤停,80% 以上会表现为室颤,而最有效的急救方式是除颤,每延迟除颤1分钟,成功率下降7%~10%。 

而AED的使用步骤其实并不难,据了解,机器本身会自动判读心电图然后决定是否需要电击。全自动的机型甚至只要求施救者替病患贴上电击贴片后,它即可自己判断并产生电击。半自动机型则会提醒施救者去按下电击钮。

自动体外除颤器使用步骤 

开启AED,打开AED的盖子,依据视觉和声音的提示操作(有些型号需要先按下电源)。 

给患者贴电极,在患者胸部适当的位置上,紧密地贴上电极。通常而言,两块电极板分别贴在右胸上部和左胸左乳头外侧,具体位置可以参考AED机壳上的图样和电极板上的图片说明。

将电极板插头插入AED主机插孔。 

开始分析心律,在必要时除颤,按下“分析”键(有些型号在插入电极板后会发出语音提示,并自动开始分析心率,在此过程中请不要接触患者,即使是轻微的触动都有可能影响AED的分析),AED将会开始分析心率。分析完毕后,AED将会发出是否进行除颤的建议,当有除颤指征时,不要与患者接触,同时告诉附近的其他任何人远离患者,由操作者按下“放电”键除颤。 

一次除颤后未恢复有效灌注心律,进行5个周期CPR(心肺复苏术)。除颤结束后,AED会再次分析心律,如未恢复有效灌注心律,操作者应进行5个周期CPR,然后再次分析心律,除颤,CPR,反复至急救人员到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急救 心肺复苏 体外除颤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