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创交会引领全球双创潮

人民日报 2016-06-30 10:44:22

6月24日至26日,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简称“创交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500多名重量级嘉宾齐聚成都,共话创新创业趋势,共促交流合作共赢。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为2016创交会会议现场的外国嘉宾。

“我爱成都,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我们的孵化器已经进入中国,期待成都能成为我们的家。”在成都全球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上,世界著名孵化器Founders Space创始人史蒂夫·霍夫曼满怀激情地说。

6月24日至26日,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简称“创交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500多名重量级嘉宾齐聚成都,共话创新创业趋势,共促交流合作共赢。12场高规格论坛、1场成果展览、3场资源交易、2场创客大赛,组成了这次高水准、国际化的创新创业年度盛会。

汇聚全球顶级资源

去年11月,成都首次举办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全球创新创业领域树立起一面闪亮的旗帜。得益于强大的品牌效应,今年的创交会吸引了全球顶级的人才、资本和项目前来参加,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创新创业资源聚集平台、国际间互利共赢的创新创业要素交易平台和国家全面创新改革的成果展示平台,形成国际创新创业要素交易的首选。

翻看与会嘉宾代表名单,就能直观地感受到本届创交会的高端化和国际化。外宾人数达450人,来自美国、德国、韩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等五大洲36个国家,嘉宾中有日裔美籍电子工程学家中村修二、美国经济学家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加拿大物理学家阿瑟·麦克唐纳这3位诺贝尔奖得主,有来自36个国际友城的158名政府代表,有中国两院院士及世界知名高校代表、国际一流创新机构和知名企业负责人、驻华使馆及驻成渝领馆的相关负责人等。

真空胶囊动车、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科比特航空多旋翼无人机、增强现实智能头盔、克拉科夫工业大学新型光电半导体材料……这些国际前沿的创新创业项目,与软银赛富、国开金融、启明创投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激情碰撞,实现项目与资本的完美对接。

成都创交会同时也是“伯乐”和“千里马”的聚焦地。在一场人才交流活动上,包括英智、REForce、科锐国际等24家国际高端猎头企业,马士基、泰美克、凯德等24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多家创新创业公司齐聚一堂,推动龙头企业、创新创业团队与高端人才交流对接,促进创新创业人才流动。

“非常宏大、非常震撼!能够在成都接触到世界各地的创新创业者,让我倍感兴奋!”美国路易维尔市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布莱恩·安德烈斯·沃伦对2016成都创交会赞不绝口。

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执行主席陈宁则用一首打油诗来描绘创交会盛况:“国际英杰聚成都,各国产学与政府,交流交锋和交易,共筑双创未来路。”

凝聚创新合作共识“在创新全球化背景下,各友城应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行动、市民参与,共同促进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以创新合作推动友城共同发展。”24日下午举行的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上,成都市委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国际友城创新合作行动倡议》,引起友城代表的强烈共鸣。

当前,“创新”已成为一种世界语言。来自五大洲23个国家的36个国际友城和国际知名城市市长、议长与相关代表,围绕“创新引领、合作共赢”主题,分享政府促进创新创业的先进理念和政策措施;纵论如何准确提炼城市DNA,在全球舞台推广城市形象、树立城市品牌;畅谈老工业城市如何通过产业转型和升级焕发新生。此次论坛发布的《国际友城创新合作行动倡议》,更是以创新为纽带,紧密连接国际友城,共同打造国际友城创新创业生态圈。

“没有一个国家能掌握世界所有知识,创新必须互通有无,这就需要国际化。”以色列前科技部部长、巴伊兰大学校长丹尼尔·赫什科夫维奇教授对于成都在加快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推进创新创业之举颇加赞赏。他表示希望利用2016成都创交会及国际研讨会等机会,进一步深化与四川大学等在蓉高校的国际化合作关系。

创交会的举办推动了多项国际合作。成都市科技局与韩国仁川创造经济革新中心在会议期间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将以多样化的方式推动中韩合作交流,并在创业企业与中小企业的技术研发合作及招商引资、供应商对接、企业孵化和成立合资企业等方面相互予以支持,在双方企业进驻对方市场时提供相关的优惠政策支持及服务引导。”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孕育未来发展动力“创新能获得繁荣,这个答案是肯定的。但能诞生繁荣并延续繁荣的创新,必须有的品质是自主创新、持久创新。显而易见,中国包括成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专注本土创新,也有持续不断深入的力量。”在成都创交会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如是说。

科技是创新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本届创交会聚焦世界最前沿的尖端科技,从生命科学探索,到倾听宇宙声音的引力波,再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等,科学家与工程师的“最强大脑”集聚在一起,共同探讨未来科技创新趋势。

10万余人参与活动,参加交易项目超过3000项,交易额预计突破160亿元,成立首期规模400亿元的成都首个政府投资基金——“成都前海产业投资基金”……本届创交会上取得的丰富成果,为成都未来经济发展点亮了无比光明的前景,也为推动全球各地创新创业合作共赢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为期3天的展会中,不论是座无虚席、智慧激荡的高端论坛,还是亮点纷呈、令人惊叹的创新创业成果展览,抑或是场面火爆的技术、人才、股权投资交易和中美、中韩青年创客大赛,处处都体现着创新创业的巨大活力,孕育着引领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已经成功落幕,但其产生的辐射效应影响深远。深化创新创业交流合作,促进资源要素融合互通,实现有关各方互利共赢——成都创交会在打造“国际化、国家级、永久性”的创新创业年度盛会进程上,树立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创交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