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客车产能向海外转移 宇通输出标准谋排他性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08:16:23

“我们在古巴客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99.9%,宇通在整个南美市场的销量都在稳健增长。”6月24日,宇通海外营销部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市场在宇通未来战略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每经记者 冒诗阳

面对国内客车市场的不景气,更多客车制造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

“我们在古巴客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99.9%,宇通在整个南美市场的销量都在稳健增长。”6月24日,宇通海外营销部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市场在宇通未来战略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不只是宇通,记者了解到,金龙、安凯、海格等客车品牌,都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产能过剩和国内客车市场趋于饱和的当下,深耕海外市场,成为客车企业谋取利润增长、转移过剩产能的重要方式。

在此背景下,包括CKD(全散件组装)合作、售后服务和配件体系建设,以及产品个性化开发,成为包括宇通在内的相关企业布局海外市场的重点。

客车出口体系建设能力欠缺

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中大型客车整车出口量为4219辆,比上年同期的4601辆,出现8.3%的下滑。

“出口对中国客车企业的影响非常大。”一位客车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很多企业的海外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达到近两成。”

宇通客车的2015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海外市场营收达到36.4亿元,占到公司总营收的11.7%。不只是宇通,财报显示,金龙同期海外市场营收也达到48.3亿元,在公司总营收中的占比也达到18%。

在此情况下,海外市场的持续下滑,成为客车企业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中国客车出口数量在去年前一直处于世界第一。”上述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去年开始,海外市场的需求出现变化,全年出现近三成下滑。”

这被一些客车企业的人士解读为,在海外市场,中国客车品牌仍存在整体竞争力不足等问题。

“中国客车以前在海外主要依靠性价比来竞争。”宇通客车海外市场的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但售后服务、零配件体系,以及产品的本地化做得都不好,有的企业甚至没有签约的代理商。”

事实上,在大规模出口的背后,客车企业在海外市场的体系建设仍然欠缺,市场销售更多依靠“机会”。

如今,面对国内客车市场下滑,以及商用车结构性产能过剩等问题的日益突出,客车企业不得不重新审视对海外市场体系能力投入的必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客车销量下滑10.7%。与此同时,中汽协今年5月底发布的《汽车行业产能调查报告》显示,国内商用车产能利用率仅为52%,大幅低于乘用车81%的产能利用率,结构性产能过剩矛盾日益突出。

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对客车生产企业,还是对行业来说,在海外加速本地化经营也就显得更加重要。

加速“现地化”经营

当下,包括宇通、金龙、安凯、海格等在内的客车企业均开始加大海外市场的投入,而“现地化”布局,开始让部分企业有了更为稳健的海外竞争策略。

“我们在智利、委内瑞拉、古巴等中南美国家的市场占有率都处于领先位置。”在6月20日的古巴工业展上,宇通古巴国家经理王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宇通是该展会上唯一的外国汽车生产企业,“我们在古巴客车的销售中占据99.9%的市场份额。”

记者了解到,宇通在古巴的市场优势,源于在当地的“现地化”经营。

“我们在古巴的每个省都建立了配件供应体系,这是其他品牌没有做到的。”王童介绍称,此外,宇通还与古巴本地的汽车企业——Caisa进行KD合作,本地化生产为宇通在市场竞争中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宇通在古巴当地建立了完整的售后、配件体系,还对包括哈瓦那公交公司、古巴国家客运公司等大客户给予机修工和维修工的培训,甚至提供融资帮助。

通过体系建设的运作,宇通得以参与到古巴国内的公交车及长途客运车的标准制定,通过标准的输出,宇通在当地实现了相对“排他”的竞争优势。

“我们未来的全国客运交通都是以和宇通的合作为基础规划的。”古巴交通部汽车司的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

据宇通相关负责人介绍,宇通目前在古巴的年销量约为400~1000辆。不只是古巴,通过“现地化”运作,宇通客车在智利、委内瑞拉等国家,都实现了领先的市场占有率。据智利客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宇通在智利客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5%,是占有率最高的品牌。

“我们开始为更多的市场单独开发产品。”宇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宇通已在委内瑞拉、巴西等国建立CKD、SKD(半散件组装)工厂。

此前,金龙汽车的一位负责人也告诉记者,KD模式正在成为金龙拓展亚洲、非洲等地销量的关键,相关海外配套体系的建设也在进行当中。

据了解,如今,随着“现地化”经营的提速,中国在海外的客车销量开始逐渐回暖。而借势“现地化”布局,包括宇通在内的国内客车企业逐渐在更多海外市场站稳脚跟,在产能过剩和国内市场销量下滑的现状下,这种布局对中国车企的意义更加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