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铝业扭亏后开启资产腾挪 “加减乘除”战略迎转折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01:12: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曾陷入巨亏的中国铝业(601600,SH)终于在去年做“减法”实现扭亏。而在扣非亏损仍超60亿元的情况下,外界更关注的是其资产腾挪中的“加法”。

6月29日,中国铝业一口气公布了3个与大股东中国铝业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公司)的关联交易,分别是拟参与竞买中铝(上海)有限公司60%股权、收购山西铝厂拟薄水铝石生产线等资产及与中铝公司合作开采贵州猫场铝土矿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中国铝业年报后发现,这也是中国铝业去年实现扭亏后首次获得大股东方面的资产及权益注入。2015年,中国铝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额达64.32亿元,扭亏很大程度在于剥离资产与政府补贴。

卓创铝分析师王瑜向记者表示,目前铝行业依旧处于供过于求阶段,中国铝业在主业方面应着力于止损,此次大股东注入的资产将有利于其多元化发展。

资产腾挪终现“加法”

6月29日,中国铝业披露,公司以对猫场矿的建设投资,中铝公司以持有的猫场矿矿权作为投入,合作开采猫场矿,按比例分配收益。同时,中国铝业将以3.5亿元一次性受让中铝公司享有的猫场矿合营收益的80%。收益权转让后,公司将合计拥有猫场矿总收益权的约91.63%。

这也意味着,中国铝业在不用购买矿权的情况下,几乎享有了猫场矿绝大部分收益权,一方面将增加其经营收益,另一方面也为其保证了原材料供应。

中国铝业还公告称,根据中铝公司发来的函件,得知中铝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中铝上海60%的股权,本公司有意参与竞买。

值得注意的是,中铝上海拥有2栋位于上海世博园商务办公区的5A级写字楼,总建筑面积68612平方米。如果竞买成功,中国铝业将通过股权控制上万平米的黄金地段物业,租金收益乃至未来出售产权的高溢价收益都颇为可观。

中国铝业还披露,其山西分公司拟收购山西铝厂拟薄水铝石生产线、活性硅铝粉生产线等相关资产,评估价值为4306.14万元。收购后,中国铝业将能解决和山西铝厂在拟薄水铝石业务上的同业竞争问题。

中国铝业6月29日晚间还披露,今年5月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五家企业的环保资产已被北京铝能清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竞得,价格达17.54亿元。

主营扭亏仍需多元化

中国铝业在3月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与2014年巨亏162.08亿元相比,公司2015年扭亏成功,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06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中铝公司董事长葛红林曾在公司内部多次强调,对于那些“明显扭亏无望”的企业,要“坚决并加快减掉”,以止住“出血点”。

面对着市场寒冬和国企沉重的历史包袱,葛红林在集团层面对中铝公司开启了“加、减、乘、除”等系列改革。做加法,坚持做强做优做精主业,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做减法,淘汰落后,处置不良资产,止住“出血点”,减少“出血量”;做乘法,把创新驱动作为扭亏脱困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做除法,做大分子,做小分母,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

中国铝业去年扭亏的原因,更多在于剥离资产与政府补贴的“减法”。据其年报披露,2015年中国铝业通过一系列剥离资产,对利润影响金额达到57.2亿元,与此同时,政府补贴则达到17.69亿元。

对此,王瑜认为目前国际铝市场处于供过于求阶段,短期内看不到回暖趋势,且国内还有产量增加趋势,中国铝业要依靠主业盈利十分困难,“短期内靠剥离资产与补贴可以理解”。

而对于此次最新披露的资产“加法”,王瑜对记者表示,中国铝业未来业绩很大程度在于其多元化发展,中国铝业此次拟参与竞买的中铝上海,可能原因就在于其从事的贸易物流行业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利润想象空间。

王瑜表示,这一系列资产注入中国铝业将促进其主业多元化发展,最终对于主业扭亏产生一定作用,“但效果还不好说,铝土矿确实将带来较多收益,贸易公司也将给中国铝业带来极大想象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