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魅族回应专利诉讼:请打开“高通的黑盒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8 16:43:50

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将高通收取专利费的原则比喻为黑盒子,外界难以窥探真像。“高通和厂商谈判的内容是不能公开的。这种高通的黑盒子不能够保证公平、合理、非歧视。”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上周五,高通公司宣布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专利诉讼,向魅族索赔5.2亿元专利费。

针对这一案件,魅族在今天(6月28日)下午举行了媒体沟通会,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首先表明态度,认为专利应该保护和付费。他透露自2015年发改委做出处罚决定后,魅族和高通的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

打开“黑盒子”

魅族认为,高通因为谈判过程中出现问题就诉之法庭,是完全没有诚意的表现。魅族称,长期和高通公司保持沟通,对于此次高通发起诉讼表示非常失望。

在本次魅族媒体沟通会上,魅族表达出几个核心观点。其中,魅族认为,此次谈判并没有达到公平。

李楠将高通收取专利费的原则比喻为黑盒子,外界难以窥探真像。“高通和厂商谈判的内容是不能公开的。这种高通的黑盒子不能够保证公平、合理、非歧视。”同时,魅族认为自己做出了原则性的退让。要求打开“黑盒”,即要求高通公开与其他厂商的协议,这样才知道魅族的合同要约。

在魅族看来,缴纳方法只有高通单方面的合同要约,魅族愿意谈判。魅族认为何为合理的专利费是需要谈的。但因为和高通的谈判过程没法公开,所以魅族的现状非常艰难,没办法给出答案。

魅族的谈判资本

针对高通直接诉之法庭的原因,李楠回应称是因为魅族和其他手机厂商的特殊性。“国内100多家手机厂商中,魅族可能是绝无仅有不完全依靠高通做大做强的手机企业,魅族所以有那么一点点资本去争取合理的谈判空间,在谈判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问题。”

据了解,魅族从2009年第一部手机开始便使用三星定制的芯片,在近年手机产品中则多数采用联发科MTK的芯片。如果梳理魅族的产品线,只有近年一款全网通中端手机采用过高通骁龙615处理器,其余产品均不见高通的踪迹。

不过,随着网络升级,只要制造3G、4G通讯产品,就无法避开高通。也就是说,全球手机厂商其实都无法避开高通专利这道墙,但由于每家厂商的市场份额、品牌影响力的不同,谈判的筹码也自然不同,这也是魅族要求公开“黑盒子”的原因。

魅族表示,谈判不顺利固然遗憾,但是按照不平等的标准交费是错上加错。魅族认为,专利费用一定是要交的,而无论专利费用是多少,最终都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通起诉魅族 专利 魅族回应 高通的黑盒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