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英国“脱欧”扇动翅膀 中国科技公司感受汇率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7 01:14: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除了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受到直接影响外,“脱欧”在市场引起广泛关注的还有信息产业。

脱离欧盟,英国IT企业将从欧盟“单一数字市场”协议退出,这一计划囊括了互联网、电信、大数据等一切热门数字产业,目标是统一5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同时,对于万达、华为等中国企业来说,在英国、欧洲的投资或有缩水的风险。

英国电信企业利益受损

脱离欧盟,英国大型科技企业表示很受伤。英国最大的三家移动网络运营商英国电信、沃达丰和O2此前均表示,英国一旦脱离欧盟,企业将受到直接影响。

英国电信的发言人之前已经明确表示,从财务的角度来看,“脱欧”对公司不利:“退出欧盟将让英国经济面临风险,这将影响到我们公司。我们在英国之外的营收占总营收的五分之一,所以我们很珍视欧盟的开放市场。”

O2的高管罗南·邓恩也发表过类似的看法:“英国需要欧洲市场,才能进行有效的竞争。‘脱欧’将让我们在短期、中期和长期内蒙受重大损失。”沃达丰CEO维托里奥·科劳在接受BBC采访时也说,英国“在数字领域特别出色”,如果“脱欧”就会“丧失大好机会”。

在大数据时代,英国IT公司原本有望依托欧洲庞大的市场获得全球竞争力,但这一愿景或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

据悉,在2015年5月6日欧盟曾通过“单一数字市场”(Digital Single Market)决议,协议主要包括,在欧洲范围内,让消费者和商业机构更便捷地获取数码产品和服务;创建公平竞争环境,有利于数字电信网络和创新服务的蓬勃发展;追求数字经济发展潜力的最大化。这一计划囊括了互联网、电信、大数据等一切热门数字产业,目标是统一一个拥有5亿人口的巨大市场,预计每年可以给欧盟经济贡献4150亿欧元,同时产生大量就业机会。

研究人士分析,对于英国科技公司来说,脱离欧盟就直接意味着放弃这一统一市场,和伴随的大量资金支持(预计会有500亿欧元的公共或私人的资金支持)。

华为将组团队应对汇兑风险

英国脱离欧盟,也同样是中国企业不愿意看到的。英国已经在去年跃升为欧盟28国中最受中国投资者青睐的国家,英国,尤其是伦敦向来是中国资本热捧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不少中国企业也一直视英国为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步。

根据Dealogic的数据,截至2016年至6月21日,中企对英并购交易额36亿美元,已经超出2015年全年28亿美元的水平。中国大佬们也是频频出手,李嘉诚在英国的总投资已达到520亿美元。长和集团2015年的年报也显示,公司近四成利润来自英国。

截至2014年底,王健林在英国的投资,就已经超过40亿英镑,其中包括斥资7亿英镑在伦敦核心区建设超五星级万达酒店。泰康人寿、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保险公司在英国也有数亿美元的地产项目。

另外,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在英国投资项目很大程度上或受到影响。华为在2012年就宣布了在英国的投资计划,承诺五年内在英国投资20亿美元,并计划在2017年前将研发岗位增至300个,研发投入超过2亿美元。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陈黎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为已在英国运作15年,现在我们在英国有1100名员工,业务遍布15个地区。通过与200多家英国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密切合作。”

英国“脱欧”对华为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华为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此事件不予评论。在华为2015年财报上,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占到华为营收的32%,华为把欧洲视为第二本土市场,随着英镑大幅度贬值以及继续贬值的预期,华为在英国的投资和销售收入面临汇率贬值的风险。

华为CFO孟晚舟在发布华为2015财年财报时提到,2015年华为净汇兑损失43.6亿元,较2014年超过一倍,2016年华为将独立组建面向宏观经济的研究团队,来应对汇兑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