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挂牌当年即停止原有生产经营 优能控股持续经营能力遭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6 22:42:10

6月24日,优能控股(831667)收到股转系统的问询函,问询函主要关注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情况、期末大额预付采购款的合理性,以及实际控制人认定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阳戈

6月24日,优能控股(831667)收到股转系统的问询函,问询函主要关注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情况、期末大额预付采购款的合理性,以及实际控制人认定等。

值得玩味的是,优能控股曾打算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变更控制权,并更换了新一批高层,但新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商用强曾因应相关部门协助调查失去过联系,有暂不能履行董事长职责的情况。这一情况恰好发生在优能控股股票发行方案(调整经营规划重要一环)终止之前,这中间会有什么关联吗?

督导券商发“风险提示”

股转系统最新的一份问询函落在了优能控股的头上。

资料显示,优能控股2015年1月挂牌,主营聚氨酯弹性体、硅胶用品的研发生产销售,2015年全年公司实现了1878.44万元的营业收入,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21万元。但耐人寻味的是,在2015年报中,优能控股称,自己所属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且在技术研发方面不具备垄断优势,国际国内市场及供应商的波动对公司业绩和可持续发展影响较大,2015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下降,新产品开发拓展也面临难度较大。鉴于上述因素,公司将停止原有的生产经营活动,并将不符合新的生产经营需求的存货、固定资产进行了处置。

正是因为发生了重大变化,6月15日对其持续督导的安信证券发布“风险提示”称,优能控股出售了大部分经营用固定资产、调整的经营规划是否能实现(拟通过中国新疆涉外口岸涉足面向中亚的进出口和物流服务业务),存在较大风险。也正是因为安信证券的风险提示,股转系统也显得忧心忡忡,要求公司“结合员工情况、生产线的具体情况,说明公司停产的具体情况,并说明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耐人寻味的是,优能控股截至2015年期末,相关机器设备、存货等已处置,且公司拟进行业务转型,但公司期末预付包头市富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阿拉山口蓝旗资源有限公司采购款金额较大,达970万元。对此,股转系统也是一头雾水,要求其“说明在已经拟变更主营业务的情况下,期末预付大额采购款的原因,并说明截至目前采购货物的收取情况及生产使用情况,是否存在资产减值”。

实际控制人待认定

令股转系统摸不着头脑的还有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认定。

据股转系统描述,2015年11月,优能控股原本计划向天津东疆地平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疆地平线)发行股份,一旦实施,东疆地平线将持有公司60.75%的股权,优能控股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都将发生变化。鉴于此,优能控股启动了新一批董事会成员的变更,东疆地平线实际控制人商永强担任公司董事长。

但计划没有变化快。2016年5月,优能控股审议通过了《关于停止公司定向发行行为并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撤回增资备案材料的议案》,并披露《股票发行终止公告》,终止了收购,公司控制权并未实现转移。截至2015年期末,公司股东结构为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股份37.81%,东疆地平线持有公司29.49%的股份,原董事顾军持有公司25.20%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但是董事长已变更为商永强。

股转系统要求公司及安信证券进行以下说明:在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且2015年11月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第二届董事会任职的前提是“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且公司的实际控制权转移的次日生效”的情况下,自2016年1月6日起公司开始发布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第二届董事会开始行使职权是否合法合规。另外,优能控股以按照2015年11月27日披露的《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变更董事会成员,实际控制人已退出董事会,且仅持有公司37.81%股权,需要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认定依据。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虽然在“终止公告”中,优能控股称是“根据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考虑,经与投资者友好协商”,但这里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就是在公司高层换班之后,收购计划终止之前,新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商用强,因应相关部门协助调查失去过联系,有暂不能履行董事长职责的情况。这一情况安信证券也发布过风险提示。

直到2016年5月4日优能控股才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与商永强取得联系,可恢复履行职务。而此时股转系统显示出了高度重视。问询函显示,股转系统对商永强失去联系的细节非常关注,要求优能控股说明商永强与公司取得联系的具体方式、商永强如何履行董事长职能、商永强是否涉及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刑事强制措施,并要求提交安信证券与商永强现场谈话的证明材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优能控股 持续经营能力 被质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