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定增英雄谱:券商信托私募创投牛散......一个都不能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6 16:12:51

这一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参与新三板定增的各路英雄。这其中,有券商信托,也有私募创投,甚至不乏手握重金的个人投资者。毋庸置疑的是,没有他们的参与,就没有新三板一年多时间内上千亿定增的传奇。

每经编辑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2015年,新三板先牛后熊。当年4月7日三板做市指数见顶2673点之后快速下跌,先于A股市场两个月进入暴跌模式。但这并不妨碍定增市场的风生水起。

一个流动性非常低、指数不断走熊的市场,能够完成如此巨额的融资,完全超出投资者想象。其中也出现了不少奇特的定增案例,外界讨论一直没有中断过。但有一点毫无疑问的是,能够让各路英雄齐聚,新三板定增一定也有着无可替代的吸引力。

这一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参与新三板定增的各路英雄。这其中,有券商信托,也有私募创投,甚至不乏手握重金的个人投资者。毋庸置疑的是,没有他们的参与,就没有新三板一年多时间内上千亿定增的传奇。

中坚力量之一:券商

券商在新三板定增中一直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虽然在许多挂牌公司定增中,券商往往不是投资最大的那一个,但它们的作用无可取代。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数据显示,2015年6月1日至2016年5月31日,挂牌公司已完成定增的对象名单中,券商及旗下资管计划共1444次上榜。

其中,券商单笔认购金额最大的为2016年5月的成大生物(831550)定增。5月12日,成大生物发布公告称,2015年12月23日股东大会通过的定增方案已实施完毕。本次发行股票的总量为1480万股,价格为每股18元。做市商广发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占了大头,每家各认购400万股,认购金额为7200万元,三家做市商合计认购2.16亿元。

成大生物业绩优良,2015年实现净利润4.58亿元,同比增长3.44%。但公司截至5月31日一直是采取协议转让方式。本次定增明确向三家做市商增发股票,意味着公司变更为流动性更强的做市交易指日可待。

为成为做市商而向挂牌公司认购增发股份,在新三板上是很正常的事。但有的时候,券商参与定增热情之高,能看到它们对挂牌公司大力的支持。

开心麻花(835099)是其中最突出的代表。小成本电影《夏洛特烦恼》14.4亿的票房神话,让开心麻花在电影界一夜成名。而在新三板,它的成名则归功于两次神一般的定增。

2015年12月29日,开心麻花挂牌新三板并火速展开了两轮融资,两次定增价格在一个半月时间内,从2.4元飙升至106元,挑战了新三板定价极限。

2016年1月4日,开心麻花发布定增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晨以2.4元/股的价格,花费365.23万元认购了开心麻花152.18万股。2月15日,开心麻花第二次定增通过股东大会决议,发行价格飙升至每股106元。尽管一个半月时间,价格飙升了44倍,但东方证券认购了其中47.37万股,斥资5021.22万元。另外还有4家机构以及另外5位自然人参与认购,开心麻花因此募集资金3.0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开心麻花主办券商为中信建投,而非东方证券。不管两次定增价格蹦极合理与否,开心麻花的定增都是“与投资者协商/充分沟通后最终确定”。毋庸置疑的是,作为老牌券商,东方证券参与认购表现了对公司的肯定。

中坚力量之二:信托

即使是在去年4月之后,新三板因监管而陷入熊市之中,但无论是转板,还是分层,诸多政策预期均让投资者期待不已。由于市场缺乏流动性,通过定增获得股份就成了很多投资者的不二选择。

信托,一般而言,较固定收益等保守类产品要求更高的回报率。在2015年,信托也成为参与新三板定增的生力军。

2015年5月19日,九鼎集团(430719)启动了挂牌以来的第三次增发。由于需要证监会批准,直到11月,公司定增完成。此次定增价格为20元/股,募资规模为100亿元,创新三板单笔融资之最。

如果放在熊市中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要实施100亿元定增往往时间周期极长,有时候还可能承受市场对于圈钱的诟病。但九鼎这次巨额融资,却有不少土豪捧场。

公告显示,重庆国际信托旗下三只信托——九鼎共赢2号、3号和4号,分别出资20亿元、8.59亿元和6000万元进行认购,合计金额共达到29.19亿元,占本轮定增融资总金额100亿的近三成。华鑫国际信托旗下华鑫信托·鑫民6号也认购了1.875亿元,中建投旗下中建投信托·新三板投资基金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认购了5000万元。

除此之外券商系在认购九鼎定增上也不遗余力。九鼎的主办券商——西部证券旗下“西部恒盈招商快鹿九鼎投资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共计认购1亿股,斥资20亿元,和重庆信托九鼎共赢2号并列为第一大认购方。

中坚力量之三:私募、创投、投资、资管公司

A股市场在2015年大涨大跌,凭空增加了各路投资者的参与难度。而在新三板市场上,定增就像磁石,私募、创投、投资公司也大力参与其中。

由于与好莱坞明星基努·李维斯的关系,基美影业在新三板上名气颇大。2015年12月,基美影业完成行了一次定增,发行数量为7221.42万股,价格每股8.33元。

广州越秀诺成三号实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最大金主。基美影业公告显示,这家公司一共认购3661.46万股,金额达到3.05亿元。深圳市嘉远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一共认购360.15万股,金额为3000.05万元。另外,如上海同安投资管理公司旗下的东安新三板1号私募投资基金、嘉兴宝樾格创投资合伙企业等也榜上有名。

而这只是私募、创投、投资等各类机构投资新三板定增的冰山一角。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这类机构既有国有资本,又有民营资本,上市公司也时常参与其中。

2015年1月,纳晶科技(830933)成功实施定增,价格为每股8.8元,发行数量为564万股。而认购最多的就是新疆TCL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合计认购300万股,斥资2640万元。根据深交所上市公司TCL集团(000100)2015年年报,新疆TCL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

中坚力量之四:牛散

对于许多个人投资者来说,新三板500万门槛很多时候只能望而却步。但对于真正的土豪来说,这不是问题。2015年开始,新三板的投资机会让一些牛散们闻风而动,多次出现在挂牌公司定增中。

沈昌宇,这一名字出现在九鼎去年11月夺人眼球的百亿定增中。公告中对他是这样介绍的:现有股东,已通过证券公司全国股转系统合格投资者资格审核,其身份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第五条及第六条第(二)项之规定。

寥寥数语,并不能说明什么。但是在2008年,一名同样叫沈昌宇的人亮瞎了A股眼睛。2008年6月3日,中兵光电公告称,个人投资者“金顺法”5月30日持股超过5%,触发举牌规定。其后经媒体曝光,金顺法只是浙江安吉县递铺镇栗子墩村1名水果贩子,他名下账户的实际控制人是其女婿沈昌宇——杭州投资圈内人称“阿昌”。沈昌宇的妻子金小红,沈昌宇的父亲沈浩平均成为当时中兵光电股东。此外,2007年大牛股杭萧钢构也在其2007年一季报披露,2007年3月底时,沈昌宇持有297.8419万股“杭萧钢构”,是公司第一大无限售股东。沈昌宇因此被誉为“浙江最传奇散户”。

在九鼎集团的定增中,这一次,同样叫沈昌宇的个人投资者,斥资3亿元买入1500万股。他是否和中兵光电上的“阿昌”是同一人无从考证,然而能够调动如此巨额资金进行认购,其实力不容小觑。

除此之外,2015年四季度,一名叫郑文涌的个人投资者以现金2500万元认购了500万股金科环保第二次增资扩股的股份。据发行人资料显示,郑文涌,生于1966年,住址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而在A股市场上,也有一位郑文涌曾在“高金食品重组”事件中因停牌前精准突击入股而名动一时,并多次出现在金瑞科技、海德股份、天奇股份等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值得一提的是,郑文涌还参与了金科环保经营。根据金科环保发布的公告,2016年1月28日,在金科环保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郑文涌被提名为公司董事,并当选为公司的副董事长。

6月2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新三板领袖峰会暨未来之星总评榜颁奖礼将在上海举行。届时,将有数十位明星董事长、超百家知名公司、数百位机构投资专家,分享他们对投资机会把握、并购路径选择、新三板发展的真知灼见。关注@每日经济新闻官方微博或一直播搜索关注每日经济新闻,29日9点开始,小编将通过视频直播“偷听”他们的“悄悄话”。

这样一个与新三板优质公司、重要机构“亲密接触”的机会实在是机不可失,失不再来。“2016新三板领袖峰会暨未来之星总评榜颁奖礼”已经进入倒计时,目前机构参会通道仍在开放当中。扫描下方二维码,机构可注册参会,并获得更多活动信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