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诺奖得主麦克唐纳:若暗物质领域实现突破 中国科学家将再获诺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4 17:36:43

作为此次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量级嘉宾,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阿瑟•麦克唐纳毫不吝啬地表达了自己对成都和大熊猫的喜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他对中国科学界的未来表示了很大的期望。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余蕊均

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阿瑟•麦克唐纳先生把他的中国之行第一站放到了成都。作为此次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量级嘉宾,他毫不吝啬地表达了自己对成都和大熊猫的喜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时,麦克唐纳先生对中国科学界的未来表示了很大的期望。

他说,虽然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没有中国人的身影,但是,屠呦呦女士就是很好的例子,证明了中国科研创新能力的崛起。

NBD: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没有中国人的身影,但其实,中国在粒子物理领域投入了大量的研究,比如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在反应堆中微子振荡领域就做得很好。请问您如何评价现在中国的科研创新能力?

阿瑟•麦克唐纳:中国去年有一位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奖,也就是屠呦呦女士,这也是中国科研崛起很好的开头。

我们在雅砻江附近的实验室有一个科研方向就是研究暗物质,我们认为暗物质蕴含的信息及其背后的一些原理,是我们目前无法了解的,因此,我认为它在增加我们对宇宙的了解方面,有非常大的前景和潜力。同时,我们在暗物质计划里面也用到了PandaX,PandaX跟成都的文化相关。我们认为,中国的科学家如果能在暗物质研究方面取得突破的话,毫无疑问能够摘得诺贝尔桂冠。中国政府现在支持建设位于雅砻江附近的这家地下实验室,是一个非常好的策略。

同时,我们也不应该看一个科学家是不是拿到了诺贝尔奖来评价他,而是要看他的具体成效,他的研究成果是否能提升我们对于宇宙的认识,不能只是依照诺贝尔奖评审们的意见来评定科学家是否优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诺奖 麦克唐纳 中国 暗物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