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创新金融领域合作 打造新都经济发展新引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4 01:22:08

  以金融创新为突破口,站在更高的开放起点,紧抓“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深入开展……6月26日,在作为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重要组成部分的股权投资交易会上,将举行前海金控新都区绿色发展基金、上海申能集团新都区新申二期创业投资基金落地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成都市新都区与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建立实质性合作,也是新都区与上海申能(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体现。

“新,都在这里。”这句新都区提出的城市理念正深深被融入到“城北副中心”的各个领域——从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到今年打造完成一批创新创业载体,从生态建设到产业发展,更加开放、不断创新的理念,这为新都区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一次长达半年多的深圳学习

深圳前海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在金融创新上有着许多宝贵经验,新都区长远谋划,派出新都区驻前海工作组赴前海学习、工作。

2015年12月22日,冬至,新都区选派的三名优秀年轻干部飞往深圳前海,从寒冷的成都到温暖的深圳,三人并没有因为衣物的减少而感到轻松,未来半年多时间里将进入前海金控学习、工作,这样机会不仅对于三名工作人员来说格外珍贵,对新都区探寻金融创新也非常重要。原来,这是新都区委、区政府在金融领域创新的探索——派驻工作人员到深圳前海学习、工作。

前海,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也是广东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板块。金融,是前海四大主导产业之首,也是前海改革创新的重心。前海在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扩大开放、金融机构创新、创新型金融业务、要素交易平台、创新金融业态、产业集聚等方面不断探索,实现了多个全国首次和第一,为我国金融业扩大开放探索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其中多项改革经验已在国内其他地区推广。

“在深圳学习、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不只是个人学习提升很多,我们更多的是在寻找新都区金融创新合作的机会。”驻前海工作组成员介绍说。

跟前海金控工作人员一同上班,参与相关项目推进,走访金融机构,驻前海工作组成为新都区在深圳前海的重要中间纽带。

今年1月28日,新都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招商引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基金管理和融资租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金融创新成为创新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与前海深度合作,可以充分利用前海的创新政策优势、先进的经验和模式,全面提升新都区招商引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基金管理、融资租赁、金融咨询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水平。

新都,作为成都城北副中心,处于成渝经济圈、承接成德绵,具有较好的区位、交通、金融、物流优势,同时轨道交通、能源装备、航空动力、医药食品等有较强的产业基础和扶持政策。“与前海深度合作,可以充分利用前海的创新政策优势、先进的经验和模式,全面提升新都招商引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基金管理、融资租赁、金融咨询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水平。”新都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前海金控和新都区拟合作募集总额60亿元的生态建设、区域发展等基金,支持新都区建设发展、特别是绿色发展。目前,新都区、前海金控与浦发银行合作的19.5亿元绿色发展基金已获批。

据了解,为促进创业创新,新都区积极探索股权投资新模式,先后与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上海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旨在健全多层次区域金融服务体系、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扶持区内企业发展,并使之成为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1年,新都区与上海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1亿元的新申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新申一期基金”),新申一期基金累计完成5个项目投资,做到了稳健经营、保值增值,从同时期成都成立的投资基金看,新申一期基金的投资收益超越行业平均水平,对新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贡献。

新申二期基金规模5亿元,重点投资大成都处于成长阶段的能源、互联网信息、消费升级与“两新一先”等战略新兴产业。

不断深化“双创”陆续推出6大创业载体

新都区力争到2017年,初步形成支撑有力、功能完善、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创业创新体系,到2020年,将建成智慧资源、金融资源、人才资源高度融合的创新创业者乐园。

6月21日,新都区召开“双创”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区创新创业整体工作情况、支持政策,并对今年即将开展的以"双创"为核心的系列活动进行了通报。

据介绍,在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指引下,新都区形成了《创业天府 扬帆新都行动方案》(2015-2025),制定出“一个创新创业发展目标、六个创新创业平台、七个方面扶持政策、六个方面保障措施”的“1676计划”。2016年,在“1676计划”行动方案基础上,新都区进一步制发《新都区“创业天府 扬帆新都”行动计划2016年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把“创新活城”等五大行动作为未来五年发展基本遵循,力争到2017年,初步形成支撑有力、功能完善、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创业创新体系,到2020年,将建成智慧资源、金融资源、人才资源高度融合的创新创业者乐园。

据了解,为确保“创业天府 扬帆新都”行动推进,2016年,新都区将继续以六大载体建设为抓手,一是加快推进蜂云谷建设,构建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阶梯型孵化体系;二是继续推进北欧E中心建设,构建电子商务生态圈,努力成为西部网商集中、规模较大的电子商务应用创新孵化基地;三是支持大丰汇融广场建设,以创投、金融服务为创新着力点,聚集符合创新标准的中小企业、关联型创新企业,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商、服务商、网商产业集群;四是加快推进家居文化创想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成都家具园区家具生产、商贸等产业聚集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创新创业载体;五是继续支持西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把国家大学科技园建成全区主要科技创业平台;六是加快九街文创园建设,以文化艺术的市场化和产业化为方向,进行音乐、影视、广告、舞美、动漫等方面的培育。

文/张强 图片由新都区委宣传部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