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ST云维贷款逾期规模升级 实控人债务危机令国投电力“躺枪”

每日经济新 2016-06-23 23:53:37

国投电力披露,因为云南煤化的债务问题,公司面临着被迫承担大额损失的风险。国投电力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公司会承担损失,但同时也将保留追偿的权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李少婷    

不到十天时间,*ST云维(600725,SH)债务危机再次升级,累计债务逾期已接近负债总额三分之一。

6月23日,*ST云维公告称,新增逾期本金3.07亿元,本息合计新增3.76亿元,占负债总额的4.54%。值得注意的是,与债务逾期公告同时发出的,还有非公开募股失败的消息。上市公司深陷泥潭,实控人却难以伸以援手。2015年,*ST云维的实际控制人云南煤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煤化)亏损高达91亿元,早已爆发的债务违约还将国投电力(600886,SH)牵连进来。

在早年与云南煤化的一次股权交易中,国投电力虽然已经脱手标的股权,但5亿信用担保始终未解除。昨日(23日),国投电力披露,因为云南煤化的债务问题,公司面临着被迫承担大额损失的风险。国投电力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公司会承担损失,但同时也将保留追偿的权利。

上市公司债务危机再升级

6月14日,*ST云维曾披露其债务逾期已达18.76亿元。仅仅过去十天,*ST云维债务危机已再次升级。

据*ST云维公告,截至2016年6月12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负债总额共计67.6亿元,本次披露的新增逾期债务占该类合并负债总额的4.54%,累计逾期债务占合并负债总额30.83%。

*ST云维在债务逾期公告中称,新增债务逾期进一步加大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且若后续贷款置换所需利息资金仍无法筹措到位,可能导致形成新的债务逾期。

*ST云维是一家主营焦炭、聚乙烯醇、水泥、电石等煤化工产品的公司,其实际控制人是云南煤化,后者是云南唯一一家主营煤炭业务的省属国有重点企业。

虽有强大的背景和资源作支撑,但*ST云维和云南煤化的资产状况却一直未能表现“抢眼”。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ST云维的亏损高达37亿元,云南煤化则亏损91亿元;2016年一季度年度财务报告上,云南煤化的亏损额也达到13.41亿元。

行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萎缩,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持续恶化,*ST云维一直以来被迫采用“借新还旧”的方法。而在该模式下,贷款本金的到期日被不断后延,最终则趋于集中,当置换贷款所需的利息也无法筹集到之时,此前“积累”的债务问题终于陆续“爆发”。 

深陷危局的*ST云维如何摆脱困境?记者昨天下午致电*ST云维及云南煤化方面,前者工作人员称董秘在开会无法作答,后者电话则无人接听。

与债务逾期公告同时发出的,还有非公开发行股票批复到期失效的公告。“公司偿债压力和运营负担无法得以有效减轻和缓解,可能面临较为严峻的短期偿债风险”,*ST云维这样分析此次非公开募股失败的影响。

国投电力“躺枪”被催债

*ST云维及其实际控制人云南煤化不仅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还波及了“蓝筹股”国投电力。国投电力6月23日告,解释东源曲靖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源曲靖)逾期未履行融资租赁还款义务致使其受牵连的前因后果。

东源曲靖前身为国投电力控股子公司,后被转手卖给云南煤化全资子公司东源煤电。2013年年底,国投电力为易主前的东源曲靖提供了5亿融资租赁信用担保。按照交易约定,东源煤业应在2014年年底前解除国投电力上述担保责任。

东源煤电为云南煤化支柱企业之一,在收购东源曲靖之后,东源煤业甚至还规划开展整体上市。而在云南煤化去年底爆发的债务危机中,东源煤电也成为债务拖累。

在煤炭行业继续下行的行情下,东源煤业没能成功上市,上述担保责任也至今未能按约解除。据国投电力公告,截至2016年6月21日,东源曲靖未能履行《融资租赁合同》约定的当期还款义务。2016年6月22日,公司收到兴业金融租赁发来的《代偿租金通知书》。

作为历史担保责任方“无奈躺枪”,国投电力如何应对?记者致电国投电力证券部,其工作人员坦言,国投电力作为担保人会受到一些牵连,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也可能会承担损失,但同时也将保留追偿的权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云维 国投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