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会炒股?不会选基?统统没关系!基金公司2天就拿出了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3 09:09:17

相信关注FOF的同学们都知道了,近日,等候多年的公募FOF基金迈出实质性一步——上周末证监会发布《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唯恐落后市场一步,各大基金公司闻风而动,准备大干一场。有基金公司立即召开产品讨论会,迅速拿出公募FOF产品方案,也有基金公司即刻宣传旗下内测版FOF基金,还有基金经理对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表示正在设计FOF产品方案,寻找托管行。

每经编辑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相信关注FOF的同学们都知道了,近日,等候多年的公募FOF基金迈出实质性一步——上周末证监会发布《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唯恐落后市场一步,各大基金公司闻风而动,准备大干一场。

有基金公司立即召开产品讨论会,迅速拿出公募FOF产品方案,也有基金公司即刻宣传旗下内测版FOF基金,还有基金经理对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表示正在设计FOF产品方案,寻找托管行。

相关产品方案中,绝对收益、相对收益、量化型FOF纷纷亮相。针对征求意见稿,货币基金是否受到单只基金20%上限限制,投资被动型基金的FOF是否可以选用同一基金经理也有待探讨。

不到两天搞定产品方案

不到两个工作日,公募FOF基金产品方案已经准备就绪,用抢占市场先机形容基金公司对FOF产品的态度绝不为过。

“公司今天召开了FOF基金的讨论会,拿出了公募FOF的产品方案。”有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同样供职于上述基金公司的人士进一步透露,事实上,专户部门的FOF产品今年春天已经成立运作,只要公募FOF意见指引落定,公司就可以着手设计发行相关公募FOF产品。

其他基金公司同样也积极备战。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量化投资基金经理已经开始设计相关FOF基金产品方案,同时寻找托管行。“估计有基金公司已经往证监会递送FOF基金材料,现在不行动就会落后一步。”他如此解释FOF基金仍在征求意见阶段就开始设计相关产品的原因。

富国基金也在微信公众号公开内部测试的FOF基金,在富国基金内测版FOF最新持仓中,富国天惠、富国文体健康、富国富钱包等5只富国基金旗下产品涵盖在内。

招商基金也对FOF基金文件积极解读。“不光招商基金、鹏华、南方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都有准备。”华南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

基金圈讨论热烈

相比以往券商、私募发行的FOF产品,整体基本都投资于权益资产,采取优选股票管理人的FOF投资策略,基金公司准备的公募FOF产品方案中,大类资产配置型FOF产品更受青睐。

在上述大型基金公司的产品思路中,公募FOF基金分为相对收益FOF和绝对收益FOF两种类型。

区别

绝对收益产品特征是中低风险,稳定收益,波动率在10%左右,目标收益率为年化10%左右。采用流动性较好的ETF等指数型基金作为资产配置的工具,长期业绩较好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作为Alpha的来源,货币基金用于流动性管理。

而相对收益产品特征是,管理目标为跑赢同类基金的前50%。

在上述量化基金经理看来,FOF只是基金经理投资思路的一个实现形式。他将采用量化模型作为大类资产配置方案的决策依据,在全市场ETF直接进行投资配置。

“相比被动型基金,主动型基金经理投资思路很难了解,仓位也不稳定。”一位基金公司FOF专户投资经理也倾向于投资被动型基金。

关于货币基金比例上限的问题,同时受到基金经理及产品部两方人士关注。在富国基金内测版FOF持仓中,FOF持有货币基金超过征求意见稿中“基金中基金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高于基金中基金资产净值的20%”这一要求。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近期公司旗下专户FOF基金经理对市场看法偏谨慎,FOF专户主要配置货币基金。

“如果想持有货币基金突破20%上限,同时满足单只基金不得超过20%,可以选择投资别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但是这样会相对麻烦,还可能受到货币基金大额申购赎回限制的影响。”北京某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称,征求意见稿规定,基金中基金是指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基金份额的基金,如果FOF基金对市场看法谨慎,选择持有现金,不买货币基金,又会违背“FOF基金资产中80%投资基金”的规定。

FOF基金估值问题也是基金经理关注的另一个重点。相比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实时估值,基金估值都得等到收盘之后的晚间时刻,且各家基金公司基金净值公布时间不一。上述量化基金经理希望基金业协会出台“规定FOF基金净值统一延后一天”的相关规定。

上述FOF专户投资经理认为,分级基金母基金应该划入FOF基金投资范围。“目前很多跟踪行业指数的基金只有分级基金没有行业ETF,在实际投资中,分级基金母基金、ETF、普通指数基金、ETF联接基金都归为一类。”

而在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分管产品设计的总经理助理看来,之前市场担心的FOF基金双重收费并不是问题。“关键还是投资业绩如何,巴菲特的基金即使收取3%的管理费,也不会影响投资者的购买热情。”

FOF基金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基金管理人开展基金中基金业务,应当设置独立部门、配备专门人员,就防范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等行为制定有效业务规则和安排。基金中基金的基金经理不得与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相互兼任。

上述北京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指出,若是FOF投资被动型基金,即使是同一个基金经理,也不会涉及利益输送问题,基金公司也不需要再配备多余人手。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相比征求意见稿,更关注公司自身产品方案、相关部门人员组建等内部问题。

谁会打响公募FOF第一枪

“公司已经开始准备产品方案,争取第一批发行FOF基金。”上述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基金公司是否会扎堆发行FOF产品,还要看证监会的审批流程,如果采取审批制,FOF基金发行速度会相对放缓。”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不同类型FOF基金对应不同市场行情。”上述FOF基金专户投资经理表示,结构性行情中,优选基金经理的权益类FOF相对更吸引投资者;牛市行情下,投资指数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型FOF或许更受青睐;熊市之中,投资者也会寄望通过基金经理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规避风险,引发FOF购买热情,而在实际运作之中,基金经理是否具有择时能力又是基金公司面临的难题。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李颖表示,券商、私募、第三方早已运作FOF,整体规模大约是400亿元,与成熟市场比还有很大差距。而公募系FOF加盟,有可能真正带来FOF类产品的大发展。据测算,境外成熟的市场一般FOF品类占基金品类的10%左右。截至今年5月底,境内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8.09万亿元,据此推算,FOF至少有8000亿元市场空间。

未来,养老金入市或将助推FOF基金规模扩大。招商证券研究发现,从类型上看,随着基金市场产品越来越多样化,可配置的资产类型进一步补充,FOF可投资的标的也越来越多,目前FOF产品类型也将进一步丰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标期限基金在中国还未发展起来,参考美国目标期限基金巨大的资产管理规模,中国可以借鉴相似发展路径。如果政策能够放开,中国巨量的养老保险资金规模将会带来巨大的资金注入。目前中国年金基金存量已达7000亿,机关事业单位正在建立年金制度,改革以后每年增量大约上千亿,再加上企业年金的增量一千多亿,合计年度增量接近3000亿元,因此未来对生命周期基金的需求是有巨大潜力的。

本文为〡理财不二牛buerniu5188〡原创精品

欢迎转发、分享、点赞支持

或加入QQ群(群号:536986437)交流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授权转载请移步后台留言申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OF 公募 富国基金 货币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