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ST华泽大股东资金侵占案遭独董呛声:离职前提6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1 23:44:51

处于退市阴影中的ST华泽6月21日晚公告称,针对公司治理过程中的种种问题,独立董事赵守国、雷华锋、宁连珠向公司发函,指出6个亟需解决的问题。此前,公司20日晚间公告称,雷华锋、赵守国正欲请辞独立董事。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吴治邦    

每经实习记者 吴治邦 

处于退市阴影中的ST华泽6月21日晚间发出公告称,针对公司治理过程中的种种问题,独立董事赵守国先生、雷华锋先生、宁连珠向公司发函指出六6亟需解决的问题。此前,公司20日晚间公告称,雷华锋、赵守国正欲请辞公司的独立董事。

与此同时,前不久刚刚从实控人王辉、王涛接过合计25.21%股份表决权的深圳中融丝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丝路)向上市公司方面发出《关于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重组的工作计划》。

 

从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到企业经营业绩未达承诺标准、面临巨额补偿,再到高管悉数被查而纷纷辞职,以及资产重组失败的ST华泽,能否摆脱被暂停上市的阴影?

 

独立董事阐明亟待解决的问题

 

根据公告显示,独立董事认为,因公司出现控股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信息披露等问题,严重损害了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更影响了公司健康稳定的经营,特此指出6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这6个问题分别指向大股东资金侵占、业绩补偿履行承诺、公司内控措施、关联交易的规范性以及王辉、王涛委托中融丝路公司表决权一事。

 

过往审计报告显示,在ST华泽业绩亏损的同时,公司实控人控制的公司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占用华泽钴镍子公司陕西华泽资金,2013年~2015年余额分别为10.81亿元、14.15亿元和14.97亿元,3年累计占用资金近40亿。值得一提的是,星王集团单在2015年占用的资金便高至14.97亿元,远远超过了上市公司的净资产。

 

每经投资宝(mjtzb2)记者注意到,就在6月20日,公司对外发布了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整改进展情况的公告,完成了对王涛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广西华汇新材料有限公司40%股权、陕西华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陕西太白山旅游建设开发有限公司90%股权的质押工作。

 

上述股权质押为关联方资金占用还款提供担保。公司控股股东表示,其正在就上述资产与相关方拟定资产出售、土地出让等框架协议及后续谈判工作。

 

中融丝路交出接手后的首份工作计划

 

每经投资宝(mjtzb2)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曾在68发布公告称,中融丝路与公司大股东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公开信息显示,中融丝路与资本市场上的知名玩家“中植系”或许存在一定的关联。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融丝路的股东为达孜县中融风雷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和中融鼎新,中融鼎新则是中融信托的全资子公司。

 

中融丝路在公告中表示,将于未来6个月及以后的一段时间内,采取包括主导ST华泽资产重组在内等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交易规则的措施,主导解决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对ST华泽的资金占用问题及王涛、王辉应向ST华泽作出的股份补偿问题。

 

而在6月21日晚间的公告中,中融丝路给出了未来两个月的工作计划:

 

6月底至8月中旬前,依托陕西星王控股集团的资产,推动金融机构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通过陕西星王控股集团承接上市公司债务的方式,全部或部分解决上市公司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7月底前,结合陕西星王控股集团的资产特征,有针对性的引进相关行业中实力雄厚的合作方,对资产进行盘活,盘活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收购、合作开发、托管经营等等,以相关收益偿还金融机构债务以及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资金占用;8月底前,引进战略投资者,在满足审批和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注入新的有效资产,改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依托大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解决业绩补偿等问题。

 

 

 

­­­­­­

 

 

­­­­­­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华泽大股东侵占资金 独董辞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