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0亿市值、明星投资人光环加持 英雄互娱凭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1 01:27:50

年轻和创业,是这个时代最流行的语言,而新三板挂牌公司英雄互娱有两个年轻的创业者:80后上海滩首富应书岭和28岁的总裁吴旦。这两个年轻人联手杀入电子竞技领域,吸引到王中军、王中磊、沈南鹏、包凡和徐小平等明星投资人,公司在新三板市值超过200亿元,究竟凭的是什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年轻和创业,是这个时代最流行的语言,而新三板挂牌公司英雄互娱有两个年轻的创业者:80后上海滩首富应书岭和28岁的总裁吴旦。这两个年轻人联手杀入电子竞技领域,吸引到王中军、王中磊、沈南鹏、包凡和徐小平等明星投资人,公司在新三板市值超过200亿元,究竟凭的是什么?

6月初,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举办2016年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NESO)的通知》,国家层面在扶持电子竞技产业上持续发力,应书岭和吴旦正是这一行业的先锋人物。就在6月16日,英雄互娱宣布旗下成立英雄体育,这也被外界解读为发力电子竞技领域的又一举措。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话这两位年轻的创业者,透过他们的故事,一窥电竞产业是如何诞生“独角兽”的。

应书岭:现在是年轻人最好的创业时代

NBD:应总,你大学辍学创业、从投行转战游戏,曾担任中国手游总裁,被贴上发行平台第一人、移动电竞之父标签。从你自己的经历如何看现在的创业潮?

应书岭:我觉得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钱更重要。现在是有史以来对年轻人最好的创业时代,努力工作,你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也会给你带来很好的生活。

NBD:从公司成立到登陆新三板,再到华谊投资入股,英雄互娱在短短一年间估值已达数百亿,一跃成为中国电子竞技的领军企业,你当时是如何进入这个产业的?王中军、徐小平这些明星投资人是如何聚集在英雄这个平台的?

应书岭:第一是缘分,第二是自己的产品布局,第三是自己的战略目标,都会让我必须要进入这个产业。其实一直以来,大家非常感兴趣的就是为什么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能够拉到那么多的明星投资人。

明星投资人告诉我,投我是因为看好我未来的发展,是价值投资。争取到这些中国最顶级的投资人,带给我最大的好处根本不是为我拉到了钱,而是遇到行业发展机遇的时候这些大佬给我指明了方向,这也让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未来移动电竞行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NBD:电子竞技产业刚刚起步,英雄互娱在电竞行业中扮演着什么角色?从英雄互娱的财务状况来看,未来如何借力资本市场?

应书岭:英雄互娱希望能够扮演推动整个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的一个角色,我们热爱这个行业,我们希望这个行业能够有好的发展。英雄互娱目前的财务状况良好,现金流很充沛。新三板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觉得先把自己的业务做好,用更好的业绩来回馈支持我们、相信我们的投资人。

吴旦:电竞改变我的命运和人生轨迹

NBD:从最成功的游戏投资人到创业者,你觉得这两种身份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吴旦:我不完全纯粹是一个游戏投资人,刚毕业直接加入游戏创业公司,那段经历改变了我所有的命运和人生轨迹。

这个时代做生意的门槛很高。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根据父母期待学了金融。毕业之后,虽然当时身边的人都希望我能进投行或者咨询公司,留在国外拿绿卡。但我父母支持我做我喜欢的事,于是我回国,在《开心农场》的研发公司五分钟公司担任游戏策划,主要负责游戏数据分析。待了6个月之后,我突然意识到这公司走不远。因为我是学金融的,有一些资本触觉,这家公司当时绑定的渠道是人人网加开心网,有人来找过他们谈投资,他们不要,因为觉得农场做得很好,结果后来出现了竞品,他们份额下滑得很厉害。

后来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4个月的短暂经历成为真格的敲门砖。一次机缘巧合认识了真格基金的总经理方爱之,当时真格基金刚成立20天。我说你们作为天使投资应该投移动游戏,肯定要爆发的。因为社交网站诞生了特别大的用户量,我就意识到用户量是决定一个游戏的至关因素,当时苹果手机已经出到第三代,这也代表移动游戏这个市场必然能成功。他们说他们不懂,我就介绍了一个很强的团队给他们,真格找红杉有信服力的游戏投资人曹毅来看项目,最后他认为那个团队值得投就投了,那一瞬间我觉得这有可能是我的机会。但我的这些经历其实是为现在做铺垫的,我很早就有创办企业的梦想。

NBD:你是怎么被拉下水的?最终是什么让你决定选择应书岭做合伙人?

吴旦:最终其实是两种判断,第一个是科技行业发展必然的结果,任何企业会像基金一样去打。一个很强大的公司能让它的资本玩得更好,它可以用各种杠杆变来更多的钱,让投的公司进到体系内,和业务层面可以打通,资本层面可以放大更多的倍数等。

腾讯和阿里巴巴和其他互联网企业拉开极大的差距,本质的原因是因为腾讯和阿里巴巴在那个时代都是强资本属性,他们有吸纳能力去让外部最强的东西进来,因此他们构建生态的能力就远超其他企业。

第二个判断来自于和老应多聊了几次之后,觉得这种机会是很难遇到的。比如说我要创业必然要选合伙人,像和老应这种强信任、强关系不可复制。

NBD:成为总裁后,你要负责产品投资及引入的工作,从投资人和创业者双重角度来看,过去是如何选择项目的?未来英雄互娱要如何做产品投资?

吴旦:比起同一时代和我一起出道的游戏投资人来说,我是唯一在游戏公司待过的。对同一个时代的游戏人来说,我可能商业嗅觉和资本嗅觉更强。

在真格3年,一直带着市场嗅觉的判断来投。比如说我投《全民枪战》那个时间点,4年前,那个时代还是很简单的休闲游戏和卡牌游戏为主流的一个市场,《全民枪战》操作特别复杂,而且它的实施同步耗的流量特别高。我当时就有一个很基础的判断,这是一个纯粹的蓝海,只要能做出来,所有人都会来玩。因为很多VC在投流量公司,所以未来流量绝不是限制。后来《全民枪战》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之后,英雄互娱投资也会围绕主营业务“移动电竞”来做。

NBD:传统手游市场已经是巨头统治时代,腾讯和网易差不多占到90%市场,而去年新三板又有太多的游戏公司挂牌,但整体的业绩都不是很好,你们怎么看现在的市场现状?英雄互娱要如何借力新三板?

吴旦:我们是在红海里面找蓝海,或者红海里面提炼更精致的一条路,任何一个充分竞争激烈的行业,都会死掉一批。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充分竞争是可以的,这些公司失败最终因为他变得没有毛利且没有融资能力,倒闭是因为他们现金流断掉了。

但是我们是有融资能力的,我们在新三板上挂着,是要保证我们毛利在不断变低的情况下,能拓展出新的方式去让我们保持一个很长期的赚钱能力。

现在所有人都在强调一个词叫玩资本,很多人对英雄互娱的定义也是玩资本。但我们其实并不是玩资本的一帮人,因为我们充分了解资本,我们对资本特别严肃。我们是真正热爱游戏的,所以我们能撬动的资本,最终都会服务于我们的主营业务,主营业务除了游戏就是电竞,我们对这两个赛道布局的游戏有绝对的爱和信仰,我们只会用资本把这几个事变得更扎实更好,这就是我们唯一的一个核心逻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雄互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