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九鼎率先回应私募新规 自查合规且成功跻身创新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0 22:21:18

九鼎集团近日携手主办券商,率先发文作出回应表示自己合规,既然如此,后续九鼎成功跻身创新层名单一事,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自2015年12月证监会暂停金融类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后,今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杀手锏”——《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私募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其他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在挂牌准入标准等相关规则上,进行了区别划分。其中,私募机构将新增8个挂牌条件,门槛陡增。不过,上述情况对九鼎集团(430719)来说,似乎并不算事儿。该公司近日携手主办券商,率先发文作出回应表示自己合规,既然如此,后续九鼎成功跻身创新层名单一事,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自查后称“合规”

面对股转系统最新的门槛,九鼎集团率先自查完毕并做出了回应。据该公司6月17日披露,根据《通知》,已挂牌的私募机构应当对其中新增挂牌条件的第一、四、五、六、八项进行自查,对此九鼎集团作出相关说明。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上述条件中,第一和第五条与财务数据有关,显得颇为重要。

第一条即“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对此,九鼎集团表示,2014年4月,公司在股转系统挂牌。挂牌之初,九鼎集团的主营业务为私募股权投资管理,现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九鼎集团主要业务已涵盖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募基金管理、证券业务、保险业务、个人风险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财务投资、地产等。数据显示,2015年九鼎集团营业总收入为25.26亿元,其中,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基金管理费收入、项目管理报酬)为5.63亿元,占比22.29%,即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仅为九鼎集团众多业务板块之一。未来随着九鼎集团各项业务的不断发展,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在其营业总收入中的占比预计将进一步降低。 至于运营主体昆吾九鼎,2013~2015年度的“管理费+业绩报酬”合计占营业总收入的92.34%、93.53%和81.61%,对比新规条件来看完全符合。

另外,关于第五条“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据九鼎集团公告的数据显示,2013~2015年昆吾九鼎管理的基金总规模实缴分别为196.72亿元、213.66亿元和290.59亿元,3年平均为233.66亿元,远大于50亿元。

九鼎集团称,综合看,九鼎集团内部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的运营主体昆吾九鼎,是符合《通知》中新增挂牌条件的。对此,九鼎集团主办券商西部证券虽没有过多说明,但也同步发出盖章页以示认同。至此,市场对九鼎集团的疑惑,或通过此番公告得以化解。

唯一跻身创新层的私募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转系统的创新层920号名单中,私募机构几乎全军覆没,与该圈绝缘,唯独九鼎集团成功跻身。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看到,此前,股转系统在《通知》中显示:首先,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具有金融属性的一票企业,因发展尚不成熟等缘由,被股转系统列在主体之外;其次,私募机构也遭遇了严格的限制。如硅谷天堂、思考投资等公司,无论在东财Choice统计中,还是其他券商机构的自我统计中,其实都满足了股转系统创新层的入门条件,但在股转系统披露的名单中均没有现身。

九鼎集团之所以能够成功突围,或许正是基于其业务层面上的变化,诚如九鼎集团自己表述的,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九鼎集团的主要业务已涵盖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募基金管理、证券业务、保险业务、个人风险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财务投资、地产等,原有的主营业务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早已被“稀释”,可以说九鼎集团目前算是一家金融控股公司。而从九鼎集团在创新层名单出炉前夕,及时公告作出相关说明,也可见股转系统对其模式的认可。至于硅谷天堂等其他金融机构,今后命运如何,就暂未可知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鼎集团 回应私募新规 跻身创新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