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407家公司组建新三板市值十亿俱乐部 过半进入创新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0 01:02:40

截至6月17日,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新三板挂牌公司共有7500多家,新三板总市值已经达到1.95万亿元,总市值超过10亿元的新三板公司共有407家。其中,有226家公司通过了新三板创新层初选。也就是说,新三板10亿俱乐部中超过55%的成员跻身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发展迅速的新三板市场,截至目前已经有400多家公司市值规模超过10亿元。而根据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市值十亿俱乐部中,有过半成员都进入了新三板创新层。

如果说到市值10亿俱乐部,新三板大金融板块不得不提。和主板市场银行、券商、保险、信托四足鼎立不同,新三板的金融板块覆盖面要大得多。一些从事小贷、担保、PE、租赁的公司,虽刚挂牌之时规模不大,但由于其主营的特殊性和稀缺性而受到投资者追捧,得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壮大,迈入10亿市值俱乐部。

截至6月17日,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新三板挂牌公司共有7500多家,新三板总市值已经达到1.95万亿元,总市值超过10亿元的新三板公司共有407家。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6月18日股转系统披露的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10亿市值俱乐部中,有226家公司进入了新三板创新层。也就是说,新三板10亿俱乐部中超过55%的成员跻身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

金融板块在新三板中一枝独秀

事实上,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仅从市值角度来看,金融板块在新三板中一枝独秀。

正在打造金控帝国的九鼎集团,从2015年6月停牌至今。在经过了今年3月的分红扩股后,停牌前报收于每股6.83元。如今公司总股本达到150亿股,总市值为1024.5亿元,位居新三板榜首。

总市值过千亿在新三板是个什么概念呢?根据股转系统统计,2015年6月底,新三板总市值为1.19万亿元,也就是说,九鼎集团一家的市值在新三板中占比8.61%。经过近一年的挂牌大潮,2016年4月底新三板总市值扩大至3.06万亿元,但九鼎集团的市值在新三板中占比仍然达到3.35%。

此外,南京证券、东海证券、永安期货、天图投资等市值也超过百亿元大关。

而在“2016新三板未来之星总评榜”候选名单中,金融板块可谓扎堆来袭,成为候选榜单上的强势军团。例如,联讯证券、东海证券入围新三板诚信治理之星,九鼎集团则现身新三板创业领袖之星的候选名单。180颗未来之星究竟花落谁家?6月29日答案将揭晓!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初步的投票数据统计,“2016新三板未来之星总评榜”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在网络投票方面,不仅众多个人投资者踊跃投票,还吸引到了未能及时加入评委阵营的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在为已入围300家企业投票的同时,还重点推荐了他们心目中的未入围优秀企业。经过组委会对这些评委机构身份的核实,同时根据此前公布的评选规则,这些由机构投资者重点推荐的优秀新三板企业,也有望参与最后180颗未来之星的角逐。

金融公司借新三板飞速成长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新三板金融板块同样如此。许多公司在挂牌之初规模并不大,但借助新三板,它们得以迅速壮大,甚至实现弯道超车。

同样以九鼎集团为例。这家公司的千亿市值如果放在A股券商板块,也超越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等知名大券商。而公司在2014年4月挂牌时发布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0月31日,九鼎集团的货币资金仅为7912.36万元,总资产6.78亿元,净资产为9224.61万元。2013年全年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584.55万元。

而到2015年年报时,九鼎集团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达到392.97亿元和245.82亿元,账面货币资金为41.10亿元。公司2015年全年净利润高达5.81亿元。

仅仅两年时间,九鼎集团总资产增长了56.96倍,净资产增长了266.20倍;净利润增长了5.32倍……实现这些不可思议的数据背后,首先是九鼎集团借助新三板实现了数次定增,挂牌后增发累计募集资金金额高达157.86亿元。而手握重金之后,九鼎光是2015年,就干了下面这些事:

2015年1月,增资天源证券并成为其控股股东,目前天源证券已经更名为九州证券;2015年8月,通过九州证券收购华海期货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将其更名为九州期货;2015年8月,收购中捷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入保险经纪、保险咨询和服务领域;2015年8月,通过子公司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优博创45.95%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目前优博创已经更名为九信资产;2015年10月,完成对江西中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的收购,从而间接持有沪市上市公司中江地产,即现在的九鼎投资。

按照九鼎集团的说法,持股九信资产等投资,公司将其划归为运营型投资:“这类投资集中于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募基金管理、证券业务经营、个人风险投资管理、创新资产管理等金融或类金融企业,基本为控股投资,公司规划长期持有该类投资,且将深度参与这些公司的运营,以力争获得远高于常规股权投资的投资回报率。”

如果没有借助新三板的东风,九鼎集团能如此迅速地搭建一个庞大的金控平台吗?至少,新三板给予它融资上的足够便利,以及知名度迅速提升,这些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九鼎集团只是新三板金融公司中实现弯道超车的典型代表之一。还有一些公司,也因主营业务独特而受到投资者关注,挂牌后实现规模和盈利能力迅速增长。

思考投资于2015年1月30日挂牌,主要从事私募基金管理。和众多从事二级市场投资的私募基金不同,思考投资所管理的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一级半市场,即大宗交易市场,基于一级半和二级市场的价差通过一定的操作策略获得交易收益。其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基金管理费、基金投资收益的业绩报酬以及公司的自营业务收入。

挂牌之后,公司盈利能力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2012年~2013年,公司亏损101.62万元、69.33万元;2014年盈利395.39万元;2015年则实现净利润3689.22万元,同比增长833.07%。据格上理财统计,公司旗下“中融信托-思考一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年收益173.53%取得股票策略的证券类私募基金2015年收益前十的成绩(数据采集以2015年12月31日基金净值及三年以上运作期限为标准)。

另外,中科招商、硅谷天堂等公司也齐聚新三板,并在2015年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中科招商2015年净利润高达11.25亿元,同比增长211.24%。而在去年10月中旬,中科招商甚至高调出海,宣布通过旗下跨境直接投资平台世桢投资,出资4000万美元入股美国硅谷最大的股权众筹平台Angel List(持股9.9%),同时将以设立基金的方式对Angel List投资4亿美元。

硅谷天堂以“PE+上市公司”模式而闻名资本市场,它去年7月才挂牌新三板,但在2015年实现7.5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24.8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