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谈爱康只谈并购 俞熔瞄准“有门槛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9 21:58:22

作为A股唯一的民营体检机构上市公司,美年健康更像是“野蛮人”,此前多次出手进行同业并购,又拟通过取得慈铭体检剩余股权,巩固自身地位。但在俞熔看来,美年健康的布局还有空间。

每经编辑 江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江然

备受关注的美年健康参与爱康国宾私有化事件告一段落,但前者的并购计划并未停歇。

在经过了“爱美”不和一事后,俞熔和美年健康已经站到了风口浪尖,一举一动都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这周末(6月18日),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出现在成都,参加一场与民营医院有关的互动研讨会。这也是美年健康退出参与爱康私有化后,俞熔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

对于此前美年健康退出爱康国宾私有化一事,俞熔表示个人不会进行评论,并称“时间会证明一切”。对于美年健康持续不断地并购,俞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的收购标的将不止于体检医疗行业,一些“有技术门槛的企业”也会是其收购目标。

“三四线城市需求大”

作为A股唯一的民营体检机构上市公司,美年健康更像是“野蛮人”,此前多次出手进行同业并购,又拟通过取得慈铭体检剩余股权,巩固自身地位。

但在俞熔看来,美年健康的布局还有空间。“以重庆为例,美年健康只有两家体检中心,但重庆人口这么多应该有至少10家到15家体检中心;以及河南的洛阳和新疆的伊犁,三四线城市的市场远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需求也很热烈,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丝毫不亚于一线城市。”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俞熔同时表示,美年健康的目标是2到3年建成机构网点500家,服务人群4000万到5000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美年健康借壳后的第一份一季报显示,2016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09亿元,净利润亏损1.29亿元。

对此,俞熔的解释是 “因为春节,安排体检的单位和个人会很少,一季度只有大约一个月真正开展业务,但成本不会减少,因此体现在报表上的是亏损的情况。”他表示这是健康体检行业的自身特点,并称未来美年健康会有增值服务和新的营销策略,以此来减少公司一季度亏损额,甚至于产生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年健康公告2015年第一季度同样出现亏损,但从第二季度开始实现盈利,全年实现了2.86亿元的净利润。

并购“有门槛的企业”

除了同业并购外,俞熔称美年健康的另一个并购维度是以健康体检作为开拓市场的入口,开始产业链的延伸。

“健康体检对健康产业辐射非常强,从专科医疗到先进医疗器械、体外诊断、慢病管理、远程医疗以及健康大数据等,所有国家扶持的重点医疗领域,都会成为美年健康的重要入口。” 他告诉记者。

据其透露,最近在关注乳腺癌早期筛查企业、老年痴呆症早期筛查企业,以及基因检测前沿领域中从事早期肿瘤等恶性疾病筛查的企业,“技术上一定要有门槛,有重大技术突破和壁垒的企业,也是我们未来的并购目标。”

而俞熔打通医疗产业链的“野心”早在美年健康上市之前就开始了。前述研讨会举办方为一家专科医院,该医院相关人士表示,俞熔早在2012年就用旗下基金投资了医院的母公司武汉民生耳鼻喉专科医院有限公司,并已形成控股。 余熔也向记者证实该说法。

不过,业内有声音指出,对于体检机构来说,其上游产业为器械供应商和技术供应商,下游产业为门店。医院这样的重型资产,其实不配套体检机构的产业链。

在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看来,搭建平台是最好的方式,让一些从事基因检测等高科技的公司进来,“是风险最小的方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年健康 爱康国宾 并购 俞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