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快鹿“宫斗”追踪:高层接连辞职 “救命稻草”神开股权处置如何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9 21:45:29

面对即将兑付的百亿资金窟窿,快鹿集团在此关键节点上却接连上演“宫斗闹剧”,使得本就困难的7月兑付工作愈发举步维艰。神开股份此前被看作是解救快鹿投资集团的重要资产,但两则什么样的消息发布又将拖累快鹿集团资产处置节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沙斐

面对即将兑付的百亿资金窟窿,快鹿集团在此关键节点上却接连上演“宫斗闹剧”,使得本就困难的7月兑付工作愈发举步维艰。

自6月15日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徐琪一封辞职信引爆快鹿内部“宫斗”后,6月16日,上海东虹桥担保公司(以下简称东虹桥担保)董事长黄家骝也宣布辞去上海东虹桥担保公司的董事长职务并退出快鹿集团一切事务。

就在黄家骝宣布辞职同一天,作为快鹿系旗下上市公司之一的神开股份发布了两份公告。其中一则公告是原先质押给业祥投资的部分股份解除质押;另一则公告则是神开大股东上海业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业祥投资)申请司法介入。

值得注意的是,神开股份此前被看作是解救快鹿投资集团的重要资产,上述两则消息的发布恐又将拖累快鹿集团资产处置的节奏。

高层接连发布辞职信

6月15日,徐琪与黄家骝在快鹿集团总部公开对质时曾表示,在处理神开股份的过程有点“急于求成”。据了解,业祥投资于今年2月2日将4200万股神开股份的股票质押给海通证券,质押比例占所持股份的88.27%。

徐琪称,“快鹿集团于5月8日成功与东和昌签署了合作协议,对方支付9.2亿元控股业祥投资集团,并给予快鹿投资集团收购28%神开股份的“中古瓦娜基金”30%的份额。”

“这样一份对于快鹿投资集团完美至极的合同缺遭到了以项目负责人为主的强力刁难质疑,最后三次在工商登记办手续的时候都因为集团相关人员的不配合而夭折,导致对方放弃了此次交易。”徐琪现场指出,导致上述股权交易夭折的集团相关人员中,黄家骝就是其中之一。

6月16日,上海东虹桥担保董事长黄家骝也宣布辞去董事长职务并退出快鹿集团一切事务。

东虹桥担保网站上刊登的官方声明中,黄家骝表示其辞职的原因是:“相关投资人及快鹿公司现决策者误以为是本人阻扰了兑付方案的实施,故在本月15日的见面会上,已发生针对我人身的暴力伤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日在现场亲眼目睹,快鹿投资者曾对黄家骝言语挑衅,甚至出现肢体攻击。但当日徐琪也当着投资者的面喊话:“黄家骝,欠集团的几千万何时还?”

此外,黄家骝也指责徐琪泄露上市公司交易内幕,并指出是由于徐琪不当行为导致华瑞银行股权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快鹿集团旗下业祥投资去年入主神开股份后,黄家骝于2015年11月10日起开始担任神开股份董事,截至目前,尚未有信息显示其这一职务有变动。

神开股权处置悬而未决

6月16日,被视为解救快鹿集团“神器”之一的神开股份连发两则公告,其中一则公告是原先质押给业祥投资的部分股份解除质押。

神开股份称,公司于2016年6月13日接到股东上海业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自然人股东顾正、王祥伟、袁建新、高湘、顾冰(自然人股东)通知,获悉自然人股东所合计持有的15.004%公司股份已解除质押。

2015年9月8日,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顾正、李芳英、袁建新、王祥伟及自然人股东高湘、郑帼芳、丁文华(以下将此七人合称“出让方”)与业祥投资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出让方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2937.7047股转让给业祥投资。

同时,顾正、袁建新、王祥伟等将剩余股份中合计546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5.004%)质押给业祥投资,并将该等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业祥投资行使。上述股权过户以及股权质押手续已分别于2015年10月14日及2015年11月3日办理完毕。

2015年9月14日~9月17日,业祥投资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1820.0434万股,合并计算后将直接持有公司4757.748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13.074%),在公司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28.078%,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袁建兴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15.004%股权质押的解除,可能意味着业祥投资和几位原股东之间“12个月内不可撤销”的表决权委托也相应撤销。

6月18日,神开股份最新公告显示,公司已收到某收购方与顾正、王祥伟、袁建新等自然人、业祥投资关于神开股份的《股权转让协议》、 某收购方与业祥投资签署的《借款协议》以及顾正、王祥伟、袁建新、高湘、顾冰等自然人股东与业祥投资签订的《关于解除表决权委托的协议书》。

然而,神开股份另一则公告声则称,公司于2016年6月14日收到控股股东通知,业祥投资由于对徐琪主导的有关借款协议等文件签署的合法性、真实性存在质疑,并已申请司法机关介入。

至此,快鹿对旗下神开股份股权的处置仍悬而未决。但徐琪在其辞职信中曾表示,“我上任后才得知业祥实际只有拥有13%左右的股份,而另外15%只是一个投票权和收购权,被告知需要在5月中旬左右支付另外的6.8亿元(收购价格是8.8亿元左右,已经支付2亿元定金)来完成收购,否则违约……业祥投资必须在未来的第29个月到第32个月无条件承诺以每股28元的价格收购对方的6.8%股份。”

截至目前,神开股份股价为13.25元/股,如果徐琪所言属实,则将出现明显浮亏。假如业祥无能力履约,在6月11日到期日违约(因为端午节关系,实际上是6月8日),业祥的2亿元押金被没收,第一次收购中的5%股份必须无条件零对价归还对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开股权处置如何进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