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盼了好久终于盼到今天,公募FOF要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9 19:26:52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这也意味着业内期待已久的基金中的基金(FOF基金)又向前迈进一步。

每经编辑 陆慧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这也意味着业内期待已久的基金中的基金(FOF基金)又向前迈进一步。

据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了解,目前基金公司主要往两个方面筹备FOF基金,一个是资产配置型FOF,另一类是债券或权益类FOF,以跑赢市场主流指数为主。

征集意见稿出台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

基金中的基金这一定义也在征集意见稿中得以明确,《指引》第二条规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基金份额的,为FOF。

此次征求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

强化分散投资。FOF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高于该FOF资产净值的20%,且不得持有其他FOF。完全按照有关指数的构成比例持有基金的,可以不受前述比例限制。

不允许FOF持有分级基金等具有衍生品性质产品。

FOF投资其他基金的,被投资基金的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1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规模应当高于1亿元。

FOF的管理人对FOF持有的自身管理的其他基金部分,在FOF层面不得收取管理费、托管费、申购费、赎回费、销售服务费等销售费用。

合晶睿智郑志勇认为,此前成立的国内FOF基金通常指优选股票管理人的FOF,FOF整体基本都投资于权益资产,通常上没有什么资产配置的概念,资产配置指的大类资产上面的配置,而非简单将资金分配给几个不同私募或公募基金称为资产配置。因为其主要干的类似PE的活——挑选未来的私募黑马或未来的金牛基金经理,并非资产配置。

“目前的FOF大都只是MOM,不能体现资产配置策略,如果做资产配置,基金只用工具性产品足以。”有ETF基金经理这样认为。

也有ETF基金经理对征求意见稿中,“基金中基金投资其他基金,被投资基金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规模应当高于1亿元。”这一要求存在异议。

“根据相关法规,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小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基金是否清盘。对于公募基金产品5000万的清盘线而言,FOF基金投资公募基金门槛设在1亿元相对偏高,市场低迷,部分行业ETF规模在1亿元以下,会对FOF基金配置造成影响。”

“之前券商发的FOF基金很多都配置小规模基金,有帮助缩水基金撑过5000万清盘线这类需求,业绩也缺乏亮点,待法规正式实施之后,FOF基金将会走上规范化道路。”上海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称。

大类资产配置FOF蓄势待发

“FOF基金已经研究了很多年,有兴趣的基金公司早就准备了,待正式法规出台,大家就可以上报相关产品。”上述上海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称。

“我们中小型基金公司主要采取跟随策略,公司目前对大类资产配置型、量化对冲型FOF有所研究,如果市场上FOF基金反响好,公司也打算推出相关产品。”他表示。

上述ETF基金经理称,公司目前专户产品有大类资产配置型FOF,不过该产品现在主要配置货币基金,基金经理对市场后市比较谨慎,在公募产品上,正在准备大类资产配置型FOF基金,权益类FOF会以指数基金为主,主动型基金很难对其仓位进行把控。

专户方面,银行委外资金和保险资金偏好绝对收益型和生命周期型产品,绝对收益产品90%配置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10%做权益类投资,生命周期型产品会根据客户距离退休的年限安排股票债券比例,这类专户产品可以直接配置股票债券,也可以配置基金,做成专户FOF产品。

本文为〡理财不二牛buerniu5188〡原创精品

欢迎转发、分享、点赞支持

或加入QQ群(群号:536986437)交流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授权转载请移步后台留言申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墓FOF 证监会 资产配置型FO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