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打造全球双创首个全要素展示交易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7 01:28:46

成都市政府将于2016年6月24日~26日,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这是成都市在2015创交会基础上,举行的更具“国际化、国家级、永久性”特色的新一届创新创业年度盛会。

◎每经记者 江然 周宇

成都的“双创”激情已难以阻挡。

6月16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都市政府将于2016年6月24日~26日,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以下简称2016创交会)。这是成都市在2015创交会基础上,举行的更具“国际化、国家级、永久性”特色的新一届创新创业年度盛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成都举办2016创交会的目的,是要打造全球创新创业首个全要素展示交易平台,用重点活动点燃全球创新创业热情。

截至目前,会议已确定有国家部委领导、国际友城市长及相关代表、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两院院士及世界知名科学家、国内外知名高校校长,以及国际创新机构、全球知名企业、全球著名创投机构、驻华使领馆有关负责人等,共500多名重量级嘉宾出席。

创新创业已是全球趋势,在国家谋求经济转型升级时,创新这一核心驱动力早已是无法忽视的力量。眼下,国务院已明确提出成都要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城市功能和城市地位得到提升。本次发布会上,成都市副市长苟正礼亦表示,成都打造全球创新创业首个全要素展示交易平台积极响应了“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号召,2016创交会这场年度双创盛会也将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剑指“三平台”重点举办18项活动

自去年以来,成都“双创”成效明显。2015年,成都成功举办2015创交会,邀请了29个国家(地区)近500家企业参会,通过5场论坛、4场交易和1场大赛,达成交易额53.2亿元,推动了成都“双创”向国际化、高端化迈进。通过该次创交会举办的“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与会代表在五个方面形成了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

在去年的经验上,2016创交会将进一步成为创新创业年度盛会,其目的在于打造全球创新创业首个全要素展示交易平台,用重点活动点燃全球创新创业热情。

“今年,我们将着力把2016创交会打造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创新创业资源聚集平台、国际间互利共赢的创新创业要素交易平台和国家全面创新改革的成果展示平台。”苟正礼说,“努力形成国际创新创业要素交易首选‘创交会’的局面,为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和打造未来科技产业提供持续动力和有效供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创交会将重点举办18项活动,其中12场为创新创业国际高规格论坛,将主要探讨交流全球创新创业发展趋势。

据了解,开幕式将邀请国家部委领导、国内外知名创业城市市长、知名企业家、知名孵化器和国际一流科技园区代表以及创业高校(院所)校长(院长)等知名人士发布创新创业成果、畅谈全面改革创新观点、研讨创新创业生态、展望创新创业前景。

在2016创交会上,人才交易、股权投资交易和技术成果交易的3场对接交易将成为创业要素流动的生动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2016创交会人才交易将邀请70余家国内知名人才猎头公司、世界500强企业、本地高端企业、科研团队及高校参与,实现猎头公司与政府战略合作,推动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创新创业团队与高端人才交流对接,促进创新创业人才流动。

实际上,成都“求贤”的意愿非常强烈。早在今年2月,成都就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 加快打造西部人才核心聚集区的若干政策》的新政。同时,还从今年起开展“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城市行、高校行、海外行”系列活动,组团出门招揽人才,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壮大成都聚集人才的强大声势。

成都“双创”迈向国际化、高端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双创”正逐渐迈向国际化、高端化。

事实上,2016创交会新增国家级、国际化的高端论坛和大赛活动、为全球创新创业城市和全国高新技术园区及企业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的展览活动,还新增人才交易、股权投资交易等交易活动,都突出了本次会议国际化、高端化、创新、交易和展示体验的特色。也得到国内外商业领袖和世界热点创业城市、国际知名创新创业高校、著名投资机构、顶级孵化载体等创新创业全链条全要素代表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成都市科技局局长卢铁城在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大会确定参会嘉宾共547人(外宾394人,内宾153人),其中国家部委部级领导5人,司局级领导16人,友城代表158人,诺贝尔奖获得者3人,院士及世界知名科学家14人(含校长8人),国内外知名高校校长53人,来自欧洲创新机构30人,来自全球知名企业171人,来自全球著名创投公司83人,来自驻华使馆及驻成渝领馆22人。

值得注意的是,硅谷地区规模最大的高科技行业盛会之一“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也“相中”了成都这片创新创业热土——记者16日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主办方已敲定将成都作为其移师中国的首站。

成都市投促委副主任陈赋介绍,硅谷高创会每年秋季都会在硅谷中心城市举办,自2011年起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历年名流云集,参加人员超过5000人,已逐渐成为硅谷的年度期待盛事。

在他看来,引入硅谷高创会,成都牵手硅谷,是“相互吸引”的结果。“从2015年上半年的初步了解,到11月高创会主办方敲定将成都作为‘硅谷高创会’移师中国的首站,仅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陈赋表示,“这得益于成都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宽松的创新创业环境以及强有力的创新创业支持政策,不仅聚焦着国内人才的目光,也对来自美国的创新创业企业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实际上,这种“成都引力”正在加强。成都已是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并被评为“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双创”工作获得国务院表彰,四川大学和成都市郫县还入列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眼下,国务院已明确提出成都要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城市功能和城市地位得到提升,2016创交会的举办亦将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起到积极作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