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国退欧公投临近 以史为鉴将有哪些投资机会?

每经投资宝 2016-06-16 21:50:08

眼下距离英国退欧公投仅剩一周时间,投票结果的不确定性引发欧美市场剧烈波动,如何在动荡的市场下把握投资机会?

每经编辑 孙宇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宇婷

眼下距离英国退欧公投仅剩一周时间,投票结果的不确定性引发欧美市场剧烈波动,如何在动荡的市场下把握投资机会?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今天为大家带来历史上两次著名公投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时也给各位小伙伴介绍下对冲基金经理们又是如何玩的。

以史为鉴:公投临近 本币走高几率加大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梳理,历史上类似的黑天鹅事件可参考1995年加拿大魁北克独立公投和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

1995年魁北克公民投票,是第二次就魁北克应否脱离加拿大成为独立国家而举行的公民投票。根据维基百科资料,公投于1995年10月30日举行,49.42%选民认同魁北克应脱离加拿大,50.58%选民反对,最后反对方险胜。

在魁北克公投之前的两周,美元兑加元走高幅度超3.5%,由于担忧魁北克独立,市场人士纷纷抛出加元,这和目前英镑的情况类似,英镑兑美元连续大幅下挫。

在魁北克公投前几天,美元兑加元横盘震荡。反对独立的人占据多数,在公投后的第一天,美元兑加元做出剧烈的回应,加元跳空高开,并大幅上涨。

加拿大股市在公投之前暴跌,但在公投当天和公投后第一天则出现反弹。

再来看2014年的苏格兰独立公投。距公投仅剩不到三周时,当时民调显示苏格兰人正迅速改变立场转向支持独立。民调机构YouGov民调结果一直显示“统一派”占据领先优势,而这一次两方差距迅速减小,意味着9月18日的公投结果将更难预测。

当天汇市立即作出了反应,英镑对美元日内下跌了0.5%至1.6524,英镑对欧元下跌0.4%至0.7935。投资者纷纷选择对冲风险,英镑对美元波动率当时创下2008年以来最高。

最终苏格兰公投尘埃落定,官方结果为:44.7%赞成独立,55.3%反对。独立宣告失败,继续维持与英国307年的“婚姻关系”。

英镑在公投结果出炉前飙升,英镑/美元升至9月2日以来高点1.6523,似乎市场已经预料到了这个结果。但当官方投票结果真正公布的那一刻英镑的价格反而出现了回落,本应预期会出现调整的美元却走高,美元指数刷新日内高点至84.48。

受到英国维持统一状态的刺激,英国富时100指数期货跳涨1.2%接近14年来高点,英镑/美元一周隐含波动率降至7.087%。

多数苏格兰选民拒绝独立的公投结果致使英国债市下跌,收益率上涨0.39%。美国10年期国债价格也出现下跌,收益率上涨0.41%。

聪明钱:积极掌握信息 手握现金等待时机

退欧表决在即,那些看起来最擅长在混乱市场中捕捉机会的海外对冲基金大佬们,又在忙些什么?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为了获得信息优势,一些对冲基金公司已提前聘请私人进行民意调查。

最终投票将在英国时间当日22时截止,官方民调结果不会立即公布。目前尚不知“留欧”和“退欧”两个选项会不会在初步投票中拉开较大差距,若差距不大,则可能要到次日早上最终计票后方能看到结果。

在从投票截止到结果公布这段时间内,谁拥有更多的信息优势,谁就可能在24小时交易的外汇市场中抢占先机。一个简单的逻辑是:如果英国脱离欧盟,那么英镑将下跌,反之则英镑上涨。

“假如退欧一幕真的上演了,英镑会从你现在看到的位置跌去一大截,跌幅差不多在25%”,伦敦顶级对冲基金Markham Rae首席执行官兼首席风险官乔纳森·马丁表示。

欧盟的暗流涌动甚至引起了亿万富豪乔治·索罗斯的注意。他最近警告说,在经历希腊经济危机和难民危机后,欧盟目前正“处在崩溃的边缘”,而此次英国退欧事件则对欧盟构成了新的威胁。

一份政府申报文件显示,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上个季度卖出了股票,并买入了黄金以及金矿公司的股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担忧全球经济前景以及重大市场转变即将来临的风险,索罗斯近期加大了其家族理财室交易活动的参与力度,这位85岁的投资大佬近期亲自上阵,监督一系列大额做空交易。

手握现金等待入场机会,也成为一些海外基金经理的选择。

美银美林调查发现,目前全球基金经理持有大量现金,占他们投资组合的5.7%,高于上个月的5.5%,为2001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

Franklin Templeton Solutions多资产组合经理史蒂芬·林加德就是其中代表。他正在把部分基金的大约10%资金转换成现金头寸。据林加德称,这是他所能记起的最高比例。按照他的计划,如果6月23日公投后,英国与欧盟分道扬镳,那么该基金将趁机买入下跌的股票。目前,Franklin Templeton Solutions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70亿美元。

“肯定要等到最后,”林加德表示,“如果因为出现脱欧的结果而导致市场大幅回调,我们很可能将买入英国资产。”

境内基金或做多黄金做空工业类大宗

面对这次史无前例的英国退欧事件,境内外对冲基金有何进退自如的对冲手段?国内有无对冲基金公司参与?他们是如何操作的?

带着上述问题,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采访了上海艾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投资总监蒋锴,他在华尔街从事了多年的绝对收益投资,具有11年对冲基金投资经验及多年投资团队管理经验。针对英国退欧对冲策略,且看他怎么说。

蒋锴表示,随着这波风险时间的来临,其实对于对冲基金,特别是做宏观策略的对冲基金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机会,但是这个过程中间肯定会有风险。

英国退欧公投事件对于很多非宏观对冲策略的对冲基金来说是一个风险点,从一些对冲基金的从业者来说,大家会有一个说法,就是规避风险。比如说减仓,多空的仓位都会减下来,因为不知道这个事情会往哪个方向发展。

如果退欧真的发生了,而且市场目前对于资产的定价并没有充分反映这个事件,还有一种可能性英国退欧没有发生,但是金融资产的定价已经把这里边的一部分风险反映出来,价格就会向着相反的方向走。所以对于很多不做宏观策略的对冲基金来说,如果把握不准这里面的脉络,大家宁愿先回避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不交易了。

对于是否有国内对冲基金参战的问题,蒋锴表示,我相信国内宏观类的对冲基金多多少少会主动或被动去参与到其中。我觉得宏观对冲基金,包括一些多资产类别的宏观对冲基金,也包括一些以做主观商品期货交易为主的这类基金,肯定在配置上会考虑退欧公投事件,因为我们知道宏观基金的收益来源和策略组合的构建来源于一次又一次宏观事件的预判,肯定会在这个过程中间配置相关的标的。我的猜测是会做多黄金,做空一些工业类的大宗商品,甚至可能还会做空一些农产品,做空原油等等。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退欧公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