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汽轿车被举报涉嫌信披违规 一汽夏利回呛股民:三年后您还是公司的投资者吗?

每经投资宝 2016-06-16 21:46:03

投资者直接在证监会官网实名举报一汽轿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的问题。有投资者问道:“三年后有信心保壳吗?”一汽夏利直接反问道:“三年后您还是公司的投资者吗?”

每经编辑 杨建 余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建 余强

6月初“一汽系”两家公司公告将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延期三年履行,面对临时变卦,明曜投资曾昭雄发出了维权倡议书。

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有一位吉林长春的投资者直接在证监会官网实名举报一汽轿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的问题。目前证监会表示,已经接收到了举报材料,但是是否受理的问题,证监会没有做出答复。

此外,在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问道:“三年后有信心保壳吗?”,一汽夏利直接反问道:“三年后您还是公司的投资者吗?”

投资者举报一汽轿车“违规行为”

6月初“一汽系”两家公司公告将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延期三年履行,面对临时变卦,明曜投资曾昭雄发出了维权倡议书,其中有意思的是,有中小投资者不光在精神上支持,而且在行动上也表示支持。吉林长春的一位投资者马良通过证监会的官网渠道对一汽轿车的涉嫌违规的行为进行举报。

马良认为一汽轿车首先是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误导投资者进行投资,因为到6月28日截止日前两个月公司公告都在一直声称履约进行中,而仅仅公告发布一个月后,就表示履约要延期。为什么五年的同业竞争问题前4年10个月都在顺利进行,在最后一个月失败了?显然是一汽内部早已经“明明知道履约无法完成”,但对投资者和公众隐瞒了这个信息,并进一步在2016年4月30发出公告称履约正常进行,继续骗取投资者和公众的信任。

 

▲马良在证监会网站举报一汽轿车的内容

马良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一汽轿车在信息披露上面存在涉嫌误导和欺诈投资者的主要依据是: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第二章信息披露的基本原则及一般规定的2.1之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根据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本规则以及本所发布的细则、指引和通知等相关规定,及时、公平地披露信息,并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而马良认为公司信息披露有误导性陈述,且后果情节严重,因此违反该法规。

此外第十二章停牌和复牌的12.9的规定:上市公司未按本规则或者本所其他相关规定披露其定期报告或者临时报告,或者不按要求进行解释、纠正或者补充披露的,本所可以对该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实施停牌,直至公司披露相关公告的当日复牌。公告日为非交易日的,则在公告后首个交易日开市时复牌。

而马良认为,信息披露违规,且未按照深交所问询函解释,应当予以停牌,因对其停牌直至公司披露相关公告。

马良认为,一汽股份和一汽轿车这种欺诈行为以及对广大投资者利益不管不顾的行为非常恶劣,不仅仅是让广大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造成股民民怨沸腾,也让一汽集团自身的颜面扫地,让央企在公众中的信用度大幅下降,更严重的是影响了中国股票市场公平、正义和透明的形象,影响了海内外投资者未来对中国股票市场的信心。

对此,马良表示,因此申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上市子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承诺违约事件进行调查,还公众知情权,挽回被欺骗投资者的损失。

而对于投资者直接在证监会网站实名举报一汽轿车涉嫌信披违规的问题,证监会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接收到了举报材料,至于是否受理的问题,该工作人员没有做出答复。

一汽夏利回呛股民:“三年后您还是公司的投资者吗?”

在一汽股份突然宣布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引起市场强烈反响。深交所发函,要求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董事会详细回答三个问题:一是:一汽股份作出限期解决同业竞争承诺以来所做的具体工作及不能按时履行的具体理由;二是:一汽股份下属除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之外从事轿车整车生产的资产情况;三是:若承诺延期事项未获股东大会通过,公司董事会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对于上述问题,交易所要求公司在6月13日前进行回复,不过面对交易所的问询,两家公司十分沉着,截止目前仍然没有反应。

作为众多的散户,面对一汽股份的“爽约”,更多的却是无奈,只有通过互动易平台质问公司。在互动平台上,一汽夏利表示,一汽股份对关注函非常重视,正在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讨。公司已和深交所沟通,会迟一些进行回复。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在互动平台上,一汽夏利在对待部分投资者的质问,已俨然坐不住,开始回呛股民。例如,有投资者问道:“三年后有信心保壳吗?”,一汽夏利直接反问道:“三年后您还是公司的投资者吗?”

 

此外,在投资者质问为何迟迟未回复交易所的问询,表示一汽根本都没有真正的准备实行承诺时,公司直接回复:“佩服您的想象力。”

 

更多详细点击专题链接:http://www.nbd.com.cn/features/677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汽轿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