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滴滴获新一轮45亿美元融资 出行平台边"扩土"边较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6 14:37:21

相比中国电商12%的渗透率,目前中国的智能出行渗透率仅为1%,未来还有极其广阔的延展空间。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今日(6月16日),滴滴出行宣布,已经完成了新一轮4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新的投资方包括Apple、中国人寿及蚂蚁金服等。腾讯、阿里巴巴、招商银行及软银等现有投资人也都参与了本轮融资。而这也是全球未上市企业单轮最大规模股权融资之一。

此前一天即6月15日,中国优步刚刚召开2016年中战略发布会。

中国优步高级副总裁柳甄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场份额现在变成了"你说我说",目前其看重运营效率以及持续为城市量身定制产品方面不断的创新。专车行业是"长跑"较量,平台需要有自己的造血能力。

45亿美元融资终公布

正式公布此轮45亿美元融资前,滴滴已陆续披露相关进展。

梳理其曝光轨迹,先是5月13日宣布获得苹果公司(Apple)的10亿美元战略投资。后在6月13日,宣布获得中国人寿超6亿美元战略投资。而阿里巴巴发布的2016财年年报显示,阿里、蚂蚁金服将分别认购滴滴2亿美元优先股,总计4亿美元。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方面获悉,本轮除上述股权投资外,招商银行还将为滴滴牵头安排达25亿美元的银团贷款,中国人寿对滴滴进行了20亿人民币(约3亿美元)的长期债权投资。

这也意味着,滴滴本轮融资的实际总额高达73亿美元。

滴滴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平台技术升级、大数据研发和运营、提升用户体验、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和新业务等。目前平台拥有的可调用资金约105亿美元。

对于最新一笔融资的最终公布,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滴滴获得全球投资人的高度青睐和认可,充分反映了他们对公司的潜力拥有极强的信心。

滴滴定位在一站式出行平台,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平台已拥有3亿注册用户,近1500万注册司机,服务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巴士、试驾和企业级等多个垂直领域,目前日完成订单已突破1400万。

运营效率或将成关键

另一方面,滴滴的主要竞争对手Uber,目前已在全球进入70个国家460个城市。

就在昨日,中国优步刚刚举行年中战略发布会。其高级副总裁柳甄透露,2016年7月,该平台在中国运营城市将到第70个。该平台每个订单的成本相比一年前降低了80%。目前中国优步每月的多人拼车订单量超过3000万。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6月2日,Uber宣布获得来自沙特公共基金(PublicInvestmentFund)的35亿美元投资,属于UberG轮融资的一部分。据悉,截至目前,Uber的最新轮融资已累计达60亿美元,该笔资金将用于支持Uber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业务增长。

对于行业态势,柳甄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称,专车行业是个长跑的行业,光是融资不够,还要自己有造血能力,表现为运营效率的提高、用户体验的提升、不补贴能否让司机赚到更多钱,以及平台可以用部分利润投入到更多的研发和创新中等等,整体上要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我希望大家是更理智地进行投入和制订战略。比如说今年上半年我们进入了三四线城市,感觉到了市场的起伏很大。你觉得这个市场达到了饱和,做得挺好,但是我们进去之后发现还有很多潜在可挖掘的市场,所以我们觉得三四线城市的增长比同期一线城市的增长要快很多,是百倍的增长。"柳甄认为,专车市场的格局未来还会有更有意思的博弈。

另一方面,记者留意到,自乐视控股去年10月发布公告,宣布乐视汽车获得易到用车70%的股权,成为易到用车的控股股东后,很早就进入专车市场的易到用车打出了"生态专车"的概念,并持续加大乘客补贴力度。

但近期,易到用车造势放出了一张写有"对不起,不玩了!易到用车,6月21日邀您见证这场道别"的海报,海报下方标有一行乐视生态成员的小字。外界议论的种种可能之一是,易到用车要更名。

数据显示,相比中国电商12%的渗透率,目前中国的智能出行渗透率仅为1%,未来还有极其广阔的延展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获45亿美元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