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冷门片献唱主题曲 “陈医生”妙嗓能否让票房回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6 01:37:19

“电影+音乐”这一生态日益成为电影发行和宣传的重要手段,而大牌明星参与演唱,一方面间能拉动票房,另一方面又能促成歌曲的传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牟璇

在当今的电影产业,一部好的电影音乐作品助推电影票房取得高收入,早已不再是个别现象。正因为如此,不少电影不惜重金请大牌歌手演唱电影主题曲,为电影站台。本周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导演并不知名、也没有大牌明星加入的国产动画片《大鱼海棠》,竟然也请到了歌坛兼具人气和商业效应的陈奕迅,为其演唱主题曲,令大家都感到一丝意外。

“电影+音乐”这一生态日益成为电影发行和宣传的重要手段,而大牌明星参与演唱,一方面间能拉动票房,另一方面又能促成歌曲的传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被粉丝亲热地称为“陈医生”的陈奕迅也是较早参与电影主题曲演唱的艺人,从2000年主唱电影《十二夜》主题曲《黑夜不再来》开始,到后来电影《爱情呼叫转移》主题曲《爱情转移》让人耳熟能详,近几年的《因为爱情》《陪你度过漫长岁月》更被广为传唱。事实上,大部分有陈奕迅音乐作品“保驾”的电影,通常也都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如何权衡商业和艺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陈奕迅表示:“我自己不会先考量到商业的需要。对我来说创作的东西会让我更兴奋一些。其实我非常喜欢看电影,我对看电影的热爱从来没有减弱过,但是听歌的热情反而可能会减弱。”陈奕迅说,希望大家能够走进电影院,多体会不同类型电影的世界。

●大明星唱主题曲成电影标配

记者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看到陈奕迅,是在《大鱼海棠》主题曲“在这个世界相遇”发布会的现场。很多媒体可能都没有想到,《大鱼海棠》这部或许不太被主流商业关注的国产动画,居然请到了华语乐坛极强号召力的陈奕迅来演唱主题曲。

《大鱼海棠》从2004年便开始策划,直至定档2016年7月8日上映,前后历经了12年,被网友戏称国产动画的“跳票之王”。导演并不知名、也没有明星加入,连出品方之一光线传媒掌门人王长田都不确定地表示“我是有一点担心这个影片的市场到底会怎么样”。

这样一部国产动画为何得到陈奕迅的认可?其中是基于商业目的,还是基于对电影的肯定?

好的电影主题曲往往跟电影一样,能够一同留在每位观众的心中,热门的电影音乐拓展了观众情感的外延。不过近几年来,电影音乐更多成为一种宣传发行手段,主题曲往往找大牌明星演唱,在上映前就率先推广主题曲,从而使之与电影上映能形成互动。

陈奕迅说:“我觉得美术、音符和文字的力量其实真的非常大,它们可以影响好的一面,也可以成为坏的影响。电影《大鱼海棠》是影响好的那一面的。那个世界很宽阔、很宏大,一条鱼和花有什么关系呢?那一定是特别浪漫的画面。”

“每条大鱼都会相遇,每个人都重聚”——这句歌词很有期盼,很积极乐观,陈奕迅说。

在陈奕迅的世界里,艺术对人心是可以持续产生抚慰的,现在很多人抱着一定要把这个作品剖析透的心态去看电影,其实艺术是可以不用看得太清楚的。“我曾经参加姜文老师《太阳照常升起》的首映礼,看完之后其中一个老板就问我觉得怎么样?我说好看。他说,你能明白吗?我说,需要明白吗?”

陈奕迅认为,艺术的东西就是你看完不明白也没有关系,但要给自己一个机会去体会一下这样的世界。

●先考虑创作而不是商业

目前的电影市场上,喜剧、青春、动作占到了绝大部分类型片的份额,投资人往往认为只有这类题材才是票房的保证,才能够赚钱,而一些非常优秀的导演拍出非常好的戏,有时候却连进入院线的机会都没有。

音乐市场同样是如此,旋律翻来覆去,歌词重复更迭,主题都很难离开爱情,这些固有的成功范式,或许反而成了艺术的枷锁。

对此,陈奕迅也有他的无奈:“有时候我开演唱会,我很犹豫又忐忑地唱了一首新歌,但观众们却在下面一直喊着要听《十年》。”

在这个年代,新的创作好像越来越难了,绝大多数创作者固守着从前的成功,试图用这样的模式不断复制出同样的成功,大家追求快节奏、追求效率,却忘了创作本身需要具备创新的初衷。“现在医药很发达,我们能活那么长,急什么呢?”李安此次电影节上轰动全场的演讲,正好给出了一些警示。

另一方面,作为目前最具号召力,也是商业性极强的歌手之一,陈奕迅自身对商业和艺术又如何权衡呢?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自己不会先考量到商业的需要。对我来说创作的东西会让我更兴奋一些。其实我非常喜欢看电影,我对看电影的热爱从来没有减弱过的,但是对听歌的热情反而有减弱的,有时候甚至完全没有兴趣。”陈奕迅坦承,或许是有着必须要做专辑的压力,这20年来,他不时会感到对做歌曲的热情有所减弱。

“其实我平常喜欢演戏,现在比较多在舞台上出演。电影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包括音乐、舞蹈、美术、文学、建筑,所以对我来说它太有趣了,我非常有兴趣去参与当中。”

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谈时,陈奕迅说道:“我永远不会当导演,如果有一天你看到陈奕迅当导演,要想想这个世界是不是开始逆转了,因为我觉得太辛苦。就像《大鱼海棠》这两位导演,12年做这件事情非常不容易。刚刚有人说是否担心票房,我觉得票房没有关系,不用刻意去管,也不用担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