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报告:发达的熊猫债市场可推动中国实体经济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5 18:21:04

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渣打银行、金杜律师事务所和中诚信共同发布的《人民币系列:熊猫债市场 – 蓄势待发》报告提出,高度发达的熊猫债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至关重要,可帮助企业进行长期融资,并提供有效的融资平台,推动中国实体经济增长。报告认为,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进一步支持熊猫债市场的发展。随着中国资本项目的开放,流向中国的外资将增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615日,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 (ASIFMA)、渣打银行、金杜律师事务所和中诚信共同发布了一份题为《人民币系列:熊猫债市场 蓄势待发》的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报告提出,高度发达的熊猫债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至关重要,可帮助企业进行长期融资,并提供有效的融资平台,推动中国实体经济增长。

外资对中国境内债券投资空间很大

报告认为,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进一步支持熊猫债市场的发展。随着中国资本项目的开放,流向中国的外资将增加。目前,外国投资者持有的境内债券的比例仍很低,截至2015 11 月约为1.6%

这一水平远低于他们持有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内的其他货币资产。这份报告称,外国投资者持有日本国债的比例为10%,持有德国债券的比例为60%。外资对中国境内债券的投资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渣打银行环球人民币应用策略主管淩嘉敏指出,成熟的熊猫债市场能够为各方实体提供长期融资和有效募资的平台,有利于中国实际经济增长。更多不同期限和架构的熊猫债发行也有助于完善收益率曲线。保持地域和行业多样性对于深化和发展熊猫债市场、消除国际发行人和国内投资者之间隔阂而言至关重要。

报告还分析说,对于需要获得长期人民币融资且在中国境内拥有子公司的发行人而言,发行熊猫债比从中国境内银行贷款更为有利,因为银行贷款的期限通常较短。同时,对于在中国运营且具有人民币负债的发行人而言,在中国境内进行人民币融资自然起到一种对冲作用,可减小外汇汇兑风险。

熊猫债市场发展现技术性问题制约

据了解,熊猫债市场的发展目前存在技术性问题制约,包括会计准则和审计要求的差异、中国和国际信用机构评级的不同等。

以评级为例,报告称,中国评级机构习惯于主要结合国内情况开展分析,但考虑到熊猫债券发行机构的多样性,如何衡量及比较不同运行环境下不同币种的主体偿还人民币债务的能力和意愿,成为主要的问题。

如何对接国内信用评级体系与国际标准也是一个现实问题,虽然熊猫债券为中国评级行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动力,但中国的评级行业在评级框架、方法和操作方面仍面临着挑战。

中诚信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杨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的信用风险市场正处于巨大的转型期,国内债券市场信用级别较为集中的现状可能进一步传导至熊猫债市场。如果熊猫债的风险不能得到有效识别,当对应区域出现系统性风险时,将对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带来一定冲击。

杨蕾表示,国内评级机构期望加快完善发行和评级框架,尽快统一熊猫债券的评级管理,包括评级费用、评级豁免原则、海外评级的作业流程等。同时,评级行业自身的体系和管理将得到加强。熊猫债券评级正处于走向成熟的转型阶段。

就熊猫债市场的前景,报告仍持乐观态度。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固定收入部执行董事钱达表示,鉴于中国监管机构始终致力于全面开放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有碍熊猫债市场渐进式发展的许多障碍和技术性问题将被很快清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构报告 熊猫债市场 推动 中国实体经济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