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券商2015年公益排行榜曝光:国泰海通两大券商净利过百亿公益支出几百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4 16:22:06

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对2015年度125家证券公司会员经审计的经营数据及业务情况进行了统计排名。同时公布的还有证券公司2015年度公益性支出前十名单。其中2015年赚取利润最多的券商,在公益支出上却不是最大方的——净利润排名前三甲的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仅中信证券以784万元公益支出排名第六,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则没有上榜。

每经编辑 张明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明双

 

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对2015年度125家证券公司会员经审计的经营数据及业务情况进行了统计排名。同时公布的还有证券公司2015年度公益性支出前十名单。前十名券商在公益事业上共支出10913万元,较2014年的6657万元大幅提高。

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2015年赚取利润最多的券商,在公益支出上却不是最大方的——净利润排名前三甲的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仅中信证券以784万元公益支出排名第六,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则没有上榜。



 


国泰君安:利润过百亿 捐款仅510

 

在合法经营、提供合格产品与服务的基础上,投身于公益事业,是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履行经济、社会和环境责任的表现。

2015年,虽然A股行情经历了大起大落,但由于沪深股市交易持续活跃,两融和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快速扩张,证券行业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还是呈现上升趋势。不过,部分券商在公益支出上不升反降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泰君安赚取净利润137.13亿元,是证券行业赚钱第二多的券商,仅位列中信证券之后。不过,国泰君安在公益支出上却略显寒酸,跌出公益支出榜前十。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2014年国泰君安的公益支出为456万元,位列第七。

国泰君安在2015年报中称,2015年集团积极推动各项业务的规范创新发展,取得了历史最好业绩,公司实现净利润137.13亿元,同比增长157.80%,排名行业第二,盈利水平创历史新高,年末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953亿元,合并净资产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年报还显示,国泰君安在2015营业外支出项中表明,对外捐赠510万元。公司在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到,公司开展多种公益慈善项目,其中,201218日成立的上海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为主要公益支出机构,4年来在各类公益慈善项目中投入资金约1964万元。

 

海通证券:净利润增长138% 公益支出减少40%


再看海通证券。海通证券2015年实现净利润135.16亿元,排名证券行业第三,但未进入公益支出前十榜单。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证券业协会披露2014年海通证券以1011万元的公益支出,名列公益支出榜第二。  

年报显示,2015年海通证券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刷新历史最好水平,主要业务指标排名行业前列。报告期内,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11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35.16亿元,同比增幅达138.03%

也就是说,在行情大好的2015年,海通证券净利润增长了138%,但公益支出却减少了约40%

海通证券2015年报显示,公司公益支出614.33万元。按照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海通证券没进入前十,但公益支出排名第十的华泰证券2015年公益支出为606万元。显然,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和海通证券年报中的数据产生了矛盾。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对比了海通证券2014年、2015年年报及证券业协会披露的公益支出数据,海通证券披露公益投入构成为慈善捐赠+其他,证券业协会则只统计占绝大部分的慈善捐赠数据,按照这一统计方式,协会统计的2015年海通证券公益性支出理应为555万元,未进前十。

净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公益支出却止步不前,甚至倒退。为此,记者分别致电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总机接线员提供了公关部一位陈姓负责人的分机号码,不过该号码拨通后无人接听。国泰君安一位高姓负责人则表示,并不清楚这一排名,他们自己有公益基金会,每家不一样,可能统计口径不一样。

另外,净利润排名前十的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均没有入榜公益性支出前十。

 

中小券商却有大手笔

 

有人抠门,就有人大方。2015年公益支出最高的为兴业证券,达2402万元,较前年公益支出榜首的1020万元翻了一番,而兴业证券2015年净利润仅名列第17位。

另外,以1100万元名列公益支出榜第四位的东方证券,净利润排名第11;1012万元名列公益支出第五位的西南证券,净利润排名第19;700万元名列公益支出第八位的国盛证券,净利润排名第69;650万元名列公益支出第九位的中原证券,净利润排名第45位。

部分赚钱能力强的券商在公益支出上也给力。净利润排名第四的国信证券公益支出1594万元,位列第二;净利润排名第五的广发证券公益支出1364万元,位列第三;净利润排名第六的招商证券,公益支出701万元,位列第七;净利润排名第九的华泰证券,公益支出606万元,位列第十,较2014年的155万元增加了约3倍。

目前公益支出前十的券商中,公益支出占净利润比例最高的是国盛证券,约1%,比例较高的还有兴业证券的0.7%,西南证券的0.31%,中原证券的0.47%,最低的是中信证券的0.0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2015年公益排行榜曝光:国泰海通两大券商净利过百亿公益支出几百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