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补贴是净利润11倍 金龙汽车遭上证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9 09:44:23

6月8日,在收到问询函一周后,金龙汽车公告回复了问询函相关问题。其中,金龙汽车坦言,新能源汽车在补贴退坡后,存在同比下降的风险。

每经编辑 李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婷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业务排名前列的金龙汽车(600686,SH),依靠新能源汽车销售所获补贴竟比公司净利润高52.68亿元。在新能源补贴政策激励下,金龙汽车在2015年度相关新能源车业务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金龙汽车收到了上证所《关于对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该问询函不仅问及新能源业务,还提及公司经营情况。

6月8日,在收到问询函一周后,金龙汽车公告回复了问询函相关问题。其中,金龙汽车坦言,新能源汽车在补贴退坡后,存在同比下降的风险。

补贴是净利润的11倍

依据公告,金龙汽车2015年新能源客车销售1.84万辆,同比增长437.28%,占公司汽车总销量的21.2%。其中,纯电动客车销售12323辆,同比增长1041%。

金龙汽车方面表示,2015年以来,中央及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新能源客车相关扶持政策,明确了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战略取向,要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新增或更新车辆中的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有效地推动了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在国家政策推动下,新能源客车销售在2015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公司的新能源客车销售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在此背景下,金龙汽车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所获政府补贴共计58.03亿元,其中纯电动客车补贴42.33亿元,插电式客车补贴15.7亿元,比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6亿元)高出52.679亿元。换句话说,补贴是公司净利润的11倍。

上证所问询函要求金龙汽车补充披露补贴政策退坡对公司新能源客车未来销售、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的影响。对此,金龙汽车方面表示,从短期来看,补贴退坡会增加客户实际承担的购车成本,且到目前为止国家尚未颁布关于新能源客车补贴的补充政策,对客户实际承担购车成本的影响存在着不确定性,行业总体销量在短期内存在同比下降的风险。

金龙汽车方面认为:“如果行业总体销量出现下降,则公司新能源客车的销售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将面临下降的风险。公司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

产销数据出现下滑

在最近短短数月内,金龙汽车在接连经历苏州金龙总经理吴文文突然离世,董事长廉小强辞职,随后又被纪委调查等一系列管理层变动之后,加之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趋势,金龙汽车的经营情况颇受关注。

对此,上证所要求金龙汽车补充说明公司经营稳定性现状,管理层变动是否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是否存在尚未披露的重大风险事项。

金龙汽车方面解释称,近半年以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稳定。其中,2016年一季度,公司经营业绩延续2015年的增长势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8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2.82%。

金龙汽车方面认为,2016年以来,公司两名高管王非先生和廉小强先生分别因工作和年龄原因辞去职务,并于同期按程序完成三名新任董事的增补,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公司管理及核心技术人员未发生重大变化,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公司一季报延续了2015年增长势头,但在近几个月的产销数据快报中开始出现下滑现象。

公司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月客车产量同比为下降11.27%,销售同下降6.01%;3月客车产量同比下降6.45%;4月产量同比下降11.51%,销售同比下降4.11%;而5月客车产量同比降幅达到22.79%,销量同比也下降22.2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龙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