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再生资源回收未来或有新规:今后买饮料,要先付瓶子押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8 14:16:31

多位专家透露,有关部委正在做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方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说:“押金返还制肯定要借鉴欧美的一些做法,但是,具体怎么做还没有确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不久的将来,去超市购买一瓶标价3元的饮料,收银台结账时,你可能需要支付3.2元,超出的0.2元为瓶子的押金,这部分钱只有在瓶子返还时才会退还。

6月7日,在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举办的“智能便民安全回收示范站揭幕暨多功能智能回收机新品发会”上,多位参会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有关部委正在做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方案。

多个行业探索推行押金返还制

据了解,生产者责任延伸制主要包括基金制、押金返还制、生产者自我承担回收等形式,目前中国已经开展了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基金制,另外两种模式尚未真正开展起来。

中国物质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只有基金制,其他的都在谋划当中,这几种方式未来都会在国内推广,总体来说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

但是,包括塑料瓶、易拉罐、电池等行业的一些企业都在探索推行押金返还制。

所谓押金返还制,是指消费者或者下游厂商在交易时预先支付一定的押金,履行某些义务后获得押金返还,是从生产者责任延伸完善回收体系的一种政策机制。

押金返还制度在发达国家应用极为广泛,目前为止,全球已有几十个国家通过立法确立了环境押金返还制度的法律地位。

若消费者不认可就可能不会推

以德国为例,从2003年开始成为欧洲最早一个实行塑料瓶和易拉罐回收押金制的国家:居民购买1.5L以下的水、饮料时,价格里自动征收0.25欧元的瓶子押金。

实际上,对于很多中国人而言,押金返还制并不新鲜,早在十年前,为了降低玻璃瓶生产成本,一些啤酒和饮料企业在其玻璃瓶产品上实行了押金返还制。比如在购买某些玻璃瓶装啤酒时,除了支付啤酒价格外,还有0.5元左右每瓶的啤酒瓶押金,消费者在退还啤酒瓶时才可以拿回这部分押金。

刘强介绍,押金返还制最后都是由企业来推行的,是企业行为,押金返还制中押金部分肯定是要加在商品上的,如果消费者认这个,就可以推行,如果不认可能就推不动。

对此,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押金返还制肯定要借鉴欧美的一些做法,但是,具体怎么做还没有确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押金返还制,很多企业都在探索、试行,但是,具体到全面推广仍需时日,包括返还点、押金值等都优待研究和完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再生资源回收 或有新规 买饮料 先付瓶子押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