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韩国调整外汇政策 中韩货币直接交易月末上海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8 13:51:04

6月8日,彭博社援引韩国财政部公告称,韩国调整了外汇政策,将在中国开设韩元-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迄今为止,韩国只允许韩元在海外用于贸易用途;而本次调整将允许韩元可以在中国用于资本交易。中国央行挑选做市商后,两国货币在中国的直接交易将从6月末启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6月8日,彭博社援引韩国财政部公告称,韩国调整了外汇政策,将在中国开设韩元-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迄今为止,韩国只允许韩元在海外用于贸易用途;而本次调整将允许韩元可以在中国用于资本交易。中国央行挑选做市商后,两国货币在中国的直接交易将从6月末启动。

自2014年中韩货币直接交易协议签订以来,双方货币在贸易、直接交易、投资等方面的工作推进一直在持续推进。

2014年12月1日,银行间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在韩国外换银行总行正式启动。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可大幅节约兑换手续费以及确保多余美元所耗费的支出。韩国政府计划以直接交易为开头,将在韩中贸易中人民币结算比重从目前的1.2%提高至20%。韩国新韩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德意志银行等被指定为银行间外汇市场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做市商。

2015年,中国央行公布了中韩金融合作在便利两国货币直接交易等五方面取得新进展,其中包括:同意近期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中方欢迎和支持韩国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主权债。韩方将为当地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便利,中方支持国内机构赴韩发行债券。中方决定将韩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调增至1200亿元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柳一镐曾表示,计划在上海成立的人民币-韩元直接交易市场,将在6月设立。

目前,韩国已赶超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受益于去年12月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以及2016年1月1日第二次降税,今年初韩联社援引韩国贸易协会北京代表处发布的数据称,2015年第四季度,韩国的对华贸易额达到756亿美元,首次赶超日本(717亿美元),成为继美国之后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并且,随着中国不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德意志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泰慕?拜格(Taimur Baig)近日发表研究报告表示,人民币对亚洲国家货币汇率的影响力持续上升,尽管美元仍是影响该地区货币汇率最大的货币。

德银在报告中表示,对于亚洲市场多数货币,人民币在其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不仅有显著提高,而且提升步伐相当稳健,人民币与各亚洲货币间关系呈现出的统计显著性也日趋明显。其中,亚洲两大大宗商品货币印尼卢比和马来西亚林吉特,以及菲律宾比索自去年8月起与人民币在汇率相关性指标上的提升幅度最大,经推算人民币在其货币篮子中的权重应在0.3至 0.5之间。德银认为,人民币在亚洲各货币篮子中的权重有望在未来几月乃至数年进一步提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韩货币直接交易月末上海启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