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中国授予美国2500亿RQFII额度 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7 20:35:10

中国向美国开放RQFII额度,意味着中国政府有信心稳定人民币汇率,相信当局认为当前是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时机。

每经编辑 孙宇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在6月7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一则消息令投资者有些兴奋——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决定向美国投资者提供2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额度”。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留意到,这2500亿元的RQFII额度规模目前仅次于中国香港地区,这也是中国首次直接将RQFII额度授予美国。

 

给予美国巨额RQFII额度

 

本月15日,MSCI指数公司将公布是否纳入A股的决定。据MSCI公司今年4月发布的路线图,MSCI提议初始纳入比例为5%,对应A股权重为1.1%,据申万宏源估算,成功纳入初期,将给A股市场带来990亿元至1100亿元左右增量资金。

目前,外资参与A股的主要方式包括RQFII、QFII和沪港通,以及未来的深港通。其中RQFII和QFII对投资者资格、申请流程、资本流动性等均有限制和要求。

针对外汇额度分配问题,外管局今年2月初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外汇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QFII基础投资额度按照资产管理规模一定比例计算,基础额度不超过50亿美元,超出基础额度可向外管局申请。

在RQFII方面,今年5月RQFII投资额度新增约212亿元。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查阅外管局公布的R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获悉,截至5月30日,外管局共授予总计约502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配额,目前有10个国家及地区获得了相应配额,其中中国香港地区获得额度最高,为2700亿元,其次是韩国,获批额度为740亿元,新加坡紧随其后,对应额度547亿元。而这一次美国获得2500亿元额度,将仅次于中国香港地区,这也是美国首度直接获得RQFII配额。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给予美国如此巨额的RQFII额度,是考虑到美国市场的庞大体量。他还称,将简化QFII和RQFII的申请,方便外资更多进入中国。

对此,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在接受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采访时表示,此举可以便利美国资本投资中国,也方便了在MSCI纳入A股后,美国资金去投A股。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又一步。

 

将减少中国企业和相关企业融资成本

 

“鉴于中国资本账户上的人民币净流出,中国当然欢迎更多资金流入,这可以被看作是今年以来一系列市场开放的举措之一”,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驻上海市场分析师Li这样认为。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整个过程中,市场需求将发挥主导力量,“如果我们可以选择并使用人民币进行投资,那么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还将减少中国企业和相关企业的融资成本。”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接受彭博采访时称,中国向美国开放RQFII额度,意味着中国政府有信心稳定人民币汇率,相信当局认为当前是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时机。RQFII的开放对人民币国际化来说具有指向性的意义。RQFII将带动境外人民币回流中国,给境外的人民币提供了一个使用和投资的渠道,这也将反过来促进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扩大。

让美国投资者参与其中并非易事。据彭博汇编数据,在刚过去的5月,中国货币、债券和股票市场都经历了下跌,且是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这种局面,这也是自2006年以来首度出现。

而对于2500亿元的额度,叶尚志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表示,“相信不会一下子就用完,在一定程度上要视乎美资对人民币的看法,而估计在用完后,额度是可以添加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RQFII开放迈大步 中国首度授予美国2500亿元额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