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环保不赚钱 车企为什么还要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6 19:38:40

近年来,汽车企业在国内参与的公益活动越来越多,但是类似上面提到的这些环保项目,由于和汽车产业以及消费者本身关联并不大,在汽车行业中的传播也并不广泛。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66日,上汽通用汽车在北京开启了“一杯水的约定”全国环保公益活动宣讲,通过拍摄照片上传等形式唤醒人们对水资源的保护意识,并且邀请了赵忠祥、白岩松、刘芳菲、郁钧剑等环境保护大使进行宣传。

“一杯水的约定”只是上汽通用最近发起的公益活动之一。201565日,上汽通用与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联合创办了国内第一家环保公益众筹平台“绿动未来”,平台项目内容涉及植树防沙、海洋保护、垃圾分类、环保教育、湿地保护、清洁水源等多个环保领域。

近年来,汽车企业在国内参与的公益活动越来越多,但是类似上面提到的这些环保项目,由于和汽车产业以及消费者本身关联并不大,在汽车行业中的传播也并不广泛。不过一家合资品牌的公关部相关人士向NBD汽车透露,企业推进公益项目,品牌认知在当地都会有潜移默化的渗透,并且企业与地方政府也会因此而有更好的联系。

至于消费者是否会因为这些公益活动而对品牌有更积极的认知,上汽通用方面表示,“没有做过具体统计,但是相信上汽通用汽车的优秀企业公民形象能够获得更多公众的认可。”

不独上汽通用,如今在广汽丰田、上汽大众、广汽集团、北京奔驰、长城汽车等等主流车企的官方网站上,都会有“社会责任”这一单独的类目,并且会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内容则涵盖在边远山区捐建希望小学、环境保护、儿童公益等等。

企业社会责任除了面对公共社会的部分之外,在内部还有加强员工福利、改善生产环境等要求。而对于一个汽车生产工厂来说,生产流程的先进和集约程度对于环境的影响更加明显。

例如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在生产过程中,喷房循环风可实现80%循环利用,对于废水废气采用废气燃烧、中水回用等净化处理;广汽本田去年开张的第三工厂导入17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减少CO2排放量17500吨,相当于种植95万棵树。这些虽然对于汽车直接消费者的影响不大,但是却与能源节约和我们生活的环境息息相关。

上述相关人士向NBD记者表示,绿色环保也是企业正在关注的方向。虽然目前的工业设备还能够满足生产需求,而设备更新会增加成本,并且短期内难以收到回报,但企业都在朝这一方向努力。

去年国务院正式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中提到,要把“绿色制造工程”作为重点实施的五大工程之一,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随着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作为制造业的汽车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自然不可偏离这一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企做环保不赚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