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

每经网首页 > 道达投资手记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反弹行情咋走?只有成交量会说真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6 08:41:58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上周二(5月31日),一根近百点的长阳线,终于打破了市场平静,久违的反弹也终于来临。到上周五(6月3日),沪指站上60日线,最终以2938.68点报收,突破了阻力位。一轮吃饭行情摆在眼前,有些人已经冲了进去,有些人还在犹豫观望。这样的反弹行情,究竟能够走多高?

牛博士:还记得上次交流时,你曾经说过,多头再“打酱油”是说不过去了,果然反弹行情就来了。对于上周的反弹,你怎么看?

道达:其实上周之前,我的观点还是比较谨慎的,甚至一度判断,市场可能还会有一跌,但是2638点不会被跌破。不过,这一跌并没有到来,反而是在上周二选择了向上突破,这时候我们必须尊重市场先生的选择,迅速跟随大趋势,就没有必要被自己的主观判断所束缚了。之所以这一次多头没有继续“打酱油”,来了一次突然袭击,并掀起较为有力的反弹,这跟我当时提到的五周线倒逼多方选择,也有一定关系。当时,五周均线不断下行,在行情运行周期上,如果多头部队再不有所行动,极有可能对市场产生很大的压力作用,结果在这个时间窗口,多方终于爆发了。现在回过头来看,经过上周的反弹,沪指不但突破了短期压力,五周线也重新开始上翘,技术压力也变成了下方的支撑。

牛博士: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在上周二强劲反弹之后,随后就开始缩量,也让一些人对吃饭行情产生了怀疑,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上周反弹以来,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始终强调了两个问题,一个是行情性质是吃饭行情,对后市预期不要太高,有交易机会盈利就好,不要总想着牛市的“大鱼大肉”。其次,是必须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而从市场的走势来看,行情的发展结果,与我对成交量跟踪的结果是完全一致的。

为何关注成交量的变化?我个人认为,在A股“T+1”的交易模式下,成交量对大盘而言是最可靠的指标,最能反映市场各种力量的动向,而K线都不能算完全准确,因为K线在一个短时期都可能被超级主力操纵。

在成交量的研判中,个股有可能因为主力对倒,而制造虚假的成交量。但对大盘而言,这种成交量造假的成本太高,即使是超级主力也不可能这么傻,他们最多收盘前半小时集中火力把K线画出想要的图形,这样花最少的钱制造假象。由此可见,成交量的高低,决定了市场各种力量参与程度的高低,决定了机构主力参与战斗的积极性。因此,在反弹行情启动的初期,密切跟踪成交量的变化非常重要。

上周四,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曾经跟大家介绍过盘中动态跟踪成交量的技巧,观察每半小时沪市成交金额的变化,如果推算出当天沪市成交金额萎缩到1500亿~1600亿元左右的话,则要考虑将仓位控制到四成。而从周五的成交量变化情况看,最后沪市共成交2113亿元,显然是比较良性的,因此也就没有达到我给出的减仓标准,真正领会了我意图并且执行了这种盘中动态跟踪的粉丝,是很难被主力欺骗的。

所以综合来看,我认为一方面指数走势基本稳健,同时成交量保持良性放量,那么吃饭行情也就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牛博士:上周,沪指周涨幅达到4.17%,深成指周涨幅达到5.41%,而创业板指数周涨幅更是达到6.53%,你认为吃饭行情未来的高度会有多高?

道达:关于行情会走多高,我近期也在和一些投资圈的朋友交流这个问题。其中一位技术派私募高手的观点,我比较认同。

这位朋友指出,沪指从4月份以来,围绕着5178点所形成重要压力线反复震荡下行。在最近15个交易日连续缩量在2.86%的范围内窄幅盘整后,显示市场主动抛盘接近尾声。在此背景下,上周二放量突破了5178高点以来的压力线,说明市场选择向上突破方向。而从周线来看,上周大盘一根周阳线,收复了5、10、20周的均线,也进一步确定大盘见底反弹。

然而,尽管本周大盘探底反弹,但成交量与前期市场相比仍显得偏小。就后市而言,还需要重点关注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如果不能放大,则缺乏场外新资金,大盘反弹高度会受到限制。沪指4月份的高点,在3100点一线,要想突破这一高点,那么成交量还需要进一步放大才行。

牛博士:上周五美国方面,由于就业数据糟糕,导致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大大降低,对于这个消息,你怎么看?另外,你对后市操作上,又有何建议?

道达:我个人认为,这个时候美联储加息可能延后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压力。上周五,美元指数大跌1.75%,这对于A股刚刚发动的反弹行情而言,绝对是个利好,周一的大盘走势应该有所体现。至于后市的操作目标,我认为如果成交量放量不明显,沪市依然维持2000亿元左右的成交水平的话,那么吃饭行情的主战场应该还是在小市值题材股上,毕竟这样的成交量还是很难撬动大盘指标股的。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