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胡祖六:理财要克服急功近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4 16:07:43

理财文化、投资文化要克服急功近利,要比较理性,长期,这样才可能取得比较好的回报。

每经编辑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青岛

在今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上,出席“全球经济与财富发展趋势”大会的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胡祖六认为财富管理很重要,他首先阐述了财富管理与经济增长和国民财富的关系。一个国家的昌盛,人民的富裕,需要经济能够可持续成长,能够不断地创造国民财富。

胡祖六表示,在今天中国的发展阶段,一方面我们要继续维持经济成长,同时,财富的管理越来越重要。对于怎样能够管理好现有的财富,培育卓越的财富管理能力,胡祖六认为,要做到“以才生财”,“第一个才就是才智、才能、才华,第二个是财富的财,做到以才生财。这样我们才能不断累积扩大财富,提高人民的财富水平。”

投行瑞信最近的一份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家庭财富总值仅次于美国。不过,在众多经济学家眼中,中国是财富大国,却并不是财富强国。

究其原因,胡祖六认为,中国单一资产的配置太多,整个均衡的多元化资产配置不够,中国有部分投资者是看明天,频繁交易,频繁转手,付出了很多交易成本。如果有长线的配置,很多短期的波动性都可以覆盖,回报率会更高,理财文化、投资文化要克服急功近利,要比较理性,长期,这样才可能取得比较好的回报。

对比全球财富管理最发达的市场,胡祖六认为,英国、美国和瑞士这些国家因为其卓越的财富管理能力,不但能够管理好本国财富,获得很高的回报率,还能吸引全球的资金流入,世界各地的财富都流向这些财富管理行业最发达的地区。 相比之下,德国和日本,虽然是制造业的强国,但他们在财富管理行业相对发展滞后,或者说跟他们应有工业化地位、收入水平应该说是不相称的。

在谈到为什么中国储蓄率很高,胡祖六认为,有很多原因,比如人口的结构、收入的增长等。“但是我认为储蓄率高,就是回报太低,老百姓为了养老、医疗、教育、租房,不得不把过多可支配收入部分拿来用于储蓄,才能满足这些需要。如果投资回报率高,那么储蓄率会大大降低的。”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和发达的财富管理市场的差距时,胡祖六表示,中国整个财富市场,合约散户的比例比较高,比如说中国股市成交量此前亚太第一,甚至全球第一,但其中百分之八十的成交量都是散户的买和卖,机构比重非常低,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差距。

胡祖六建议,由于散户的风险管理能力有限,他们的钱可以集中在资产管理机构,管理机构专业化、多元化的配置,也能够比较长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胡祖六 理财 论坛 春华资本 财富市场 散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