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A股市场低迷组合基金受追捧 双重收费不再是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30 20:53:45

中国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表示,基金业协会最近在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私募FOF的发展,“我们的想法是在两万多家机构当中培育出一百家左右比较大型的私募基金的FOF。此外,众多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内广受关注的双重收费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这些障碍排除之后,国内FOHF&MOM正在进入黄金发展时期。

每经编辑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5月29日,记者在深圳举办的首届(2016)中国FOHF&MOM私募基金管理人年会上获悉,在目前股市低迷时期,FOF产品越来越成为香饽饽,受到市场大资金的青睐。截至2016年3月底,国内FOF已达1981只,而在2014年12月底才不到336只,行业在股市低迷之际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表示,基金业协会最近在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私募FOF的发展,“我们的想法是在两万多家机构当中培育出一百家左右比较大型的私募基金的FOF。此外,众多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内广受关注的双重收费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这些障碍排除之后,国内FOHF&MOM正在进入黄金发展时期。

 

FOHF&MOM正在进入黄金发展时期

 

5月29日,在深圳举办的首届(2016)中国FOHF&MOM私募基金管理人年会上,多名国内顶尖的银行、券商等机构投资者,以及业内领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分享他们在FOHF&MOM基金管理实务方面的行业经验,并且针对FOHF&MOM私募基金现存的问题也提出了他们的看法。

记者注意到,在全球资产管理的大格局中,FOF基金规模和数量均在飞速发展。截至2014年12月底,FOF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超1.7万亿美元,其中FOHF资产规模达8910亿美元。作为在海外最受主流的投资方式基金,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底美国FOF基金数量占总数比例增长到16.87%,净资产从2000年0.82上升到10.84,2000年到2014年这15年期间,FOF基金净资产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7.96%。

放眼国内,证券投资私募基金在近两年也迎来高速发展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产品的不断丰富,为国内私募基金创新提供了诸多市场机会。2009年,我国仅有10只证券投资类FOF基金,但到了2014年12月底,已发展到336只,而截至2016年3月底,国内FOHF已达1981只。

毋庸置疑,目前国内FOHF&MOM正在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尤其在目前股市低迷债市爆雷的收益荒芜时代,FOF越来越成为香饽饽,尤其受到市场大资金的青睐;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国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表示,中国基金业协会最近在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私募FOF的发展,“我们的想法是在两万多家机构当中培育出一百家左右比较大型的私募基金的FOF。”

 

简单弄成策略拼盘不可行

 

据了解,FOF是一种以精选基金组合为投资对象的新型基金,基金管理人筛选出业绩优良的“子基金”,并根据投资目标和子基金的不同属性构建基金投资组合。它采用的是“间接持有”的方式,即通过持有其他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等。虽然也有个名字叫“组合基金”,但它属于纯基金的运作模式,而不是基金的简单组合,与一般的基金相比,FOF的风险更低收益更加稳定。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月份,股市下跌,虽然目前市场依然疲软,人气低迷,组合基金虽然收益也一般,但是由于FOF在抗跌能力方面要强于纯股票策略的产品,还是跑赢了纯股票类别的产品。来自好买基金网的数据显示,在今年一月、一季度、四月的股票策略收益分别为-13.38%、-10.26%、-0.51%;但是组合基金的收益分别为-8.85%、-7.23%、0.16%;而沪深300指数同期收益分别为-21.69%、-13.75%、-1.91%。

MOM基金即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由MOM基金管理人通过长期跟踪、研究基金经理投资过程,挑选长期贯彻自身投资理念、投资风格稳定并取得超额回报的基金经理,以投资子账户委托形式让他们负责投资管理的一种投资模式。

广发证券同业产品部董事总经理杨斌表示,MOM的产品设计不能简单的弄成一个策略的拼盘,如果这样做一个策略拼盘,这样的产品设计很难满足客户的需求,客户最大需求是两类产品,一类产品是绝对收益产品,不管市场多大,要求是分散组合,达到绝对收益的效果。”

平安远道投资管理副总经理、首席投资执行官张存相认为,MOM体系是一个舶来品,是在成熟市场上发展的产物,因此MOM需要本土化,需要调整。

 

双重收费不再是问题

 

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双重收费问题,华润信托总裁助理刘辉表示,双重收费几年前可能是个问题,现在逐渐不是问题。他表示,在2008年的一次投资者见面会上,每次客户会问私募基金为什么收20%的费用,我们说整个行业都是这样的,而客户声称这是霸王条款。但是现在没人问这个了,此前投资者确实问过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你不用关注整体费率是多少,你只关注扣完所有费后的回报怎么样。

杨斌对刘辉的看法表示赞同,“我去了全国大概十个城市路演,客户问得最多的就是凭什么双重收费。实际上MOM是选人的,即选基金经理的。首先我们对这个基金划分了五个类别,一个叫不合格选手,完全是乱来的选手,这个占一半。第二类,叫β型选手,市场有机会他有机会,市场跌他跌;第三个时期权型选手,收20%的只有α才能收,跌时跌得少,涨时涨得多,就有本事收20%。我们通过研究发现少量公募基金经理呈现出明显的α。现在我配公募基金也是这样的,选择范围不单是私募基金,还有公募基金。”

Entrustpermal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席杨桦表示,三年前做FOHF讲这个的时候,大家觉得这是什么玩意儿,同一个问题双重收费,你们真有价值吗?虽然现在还是问了这样的问题,但是到今天发现有这么多机构开始关注这个事情,市场风向往这儿转,这是行业喜的一面。至于忧的一面则是有这么多资金在我们前面要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希望大家有一个敬畏之心做这个事情,把这个事做好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市场低迷组合基金反受追捧 双重收费问题获解私募组合基金获大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