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每经18点:勒索软件来了!电脑手机平板将无一幸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30 18:50:28

这些勒索软件家族具有如下趋势特点:一是已经从传统的只针对Windows系统转变为针对Android系统,甚至在某种情况下会针对Mac OS X系统。二是勒索金额越来越高。三是具有针对性的勒索攻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柴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柴刚

【每日头条】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期需防勒索软件攻击

勒索软件是黑客用来劫持用户资产或资源并以此为条件向用户勒索钱财的一种恶意软件。

勒索软件通常会将用户系统上文档、邮件、数据库、源代码、图片、压缩文件等多种文件进行某种形式的加密操作,使之不可用,或者通过修改系统配置文件、干扰用户正常使用系统的方法使系统的可用性降低,然后通过弹出窗口、对话框或生成文本文件等的方式向用户发出勒索通知,要求用户向指定帐户汇款来获得解密文件的密码或者获得恢复系统正常运行的方法。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日前通过对互联网的监测发现,近期勒索软件正威胁着广大计算机用户,甚至是企业用户,勒索软件已经成为恶意攻击者使用的主要攻击手段。

这些勒索软件家族具有如下趋势特点:一是已经从传统的只针对Windows系统转变为针对Android系统,甚至在某种情况下会针对Mac OS X系统。二是勒索金额越来越高。三是具有针对性的勒索攻击。

如何防范?首先,打开系统中防病毒软件的“系统监控”功能,从注册表、系统进程、内存、网络等多方面对各种操作进行主动防御,这样可以第一时间监控未知病毒的入侵活动,达到全方位保护计算机系统安全的目的。其次,勒索软件家族通常使用社会工程学技术进行广泛传播,特别是利用电子邮件。用户不要轻易点击电子邮件中的附件和URL链接地址。如果是电子邮件地址簿中的联系人发来的邮件,请先核实真实性后再点击打开。(新华社)

【重磅焦点】

一大波新规6月起实施

寄件人不配合信息核对,快递公司将拒绝收寄。6月1日起,《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开始施行,对快递服务组织从收寄到投递各个环节的安全生产操作作出明确规定。根据规范要求,收寄快件时,快递业务员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邮政管理部门的规定,提示寄件人如实申报所寄递的物品,并根据申报内容对交寄的物品、包装物、填充物等进行实物验视,确保所寄快件符合要求。寄件人拒不配合的,快递业务员应拒绝收寄。

新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严惩考试作弊。继去年“作弊入刑”之后,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新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对考试作弊的惩处也作出了进一步强化。

进出境物品超出自用合理范围未报关,行李将被暂扣。海关总署6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就旅客携运进出境的行李物品作出具体要求。办法规定,行李超出自用合理数量但未办理报关手续,将暂不予放行。

受试者参与医疗器械临床试验,须告知可预见风险。《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将于6月1日起施行。规范提出,在受试者参与临床试验前,研究者应当充分向受试者或者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说明临床试验的详细情况,包括已知的、可以预见的风险和可能发生的不良事件等。申办者对发生与试验相关的伤害或者死亡的受试者承担治疗费用及相应的经济补偿。

黄金进出口简化审批手续,促进贸易便利化。6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青岛、深圳海关将实行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非一批一证”准许证管理试点,以便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促进贸易便利化。(新华社)

前5月已有7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调整速度减慢


截至5月26日,全国已有山东、上海、天津、江苏、辽宁、重庆、海南等7省份对今年最低工资标准作了明确,还剩24个省份未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见图表,标红五角星的是今年调整的省份)。而在过去的2015年,全国至少有28个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的地区数量大大超过2014年。(中国经济周刊)

证监会:七方面政策扶持私募基金行业发展

一是在已经原则明确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基金恢复在新三板挂牌的政策基础上,积极做好后续融资和投资运作的服务和引导工作。

二是在已经原则明确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可以在新三板做市的基础上,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通过做市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三是进一步推进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牌照。

四是推动为公司型、合伙型等各种组织形式的私募基金创造公平的税收环境。

五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比例,鼓励企业年金等长期资本投资创业型基金。

六是鼓励创业投资机构开发符合支持创新创业需求的基金产品,研究发行股债结合型产品,提高创投机构的募资能力。

七是支持有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适时开展境外投资业务。(中国证券网)

北京工商局抽检儿童用品 花王儿童牙刷等上黑榜

六一快到了,北京市工商局今天公布的童装、童鞋、家纺、玩具、牙刷、学生用品六大类儿童用品抽查结果显示,修正液、手工剪刀、本册、胶棒、蜡笔、橡皮等学生用品全都合格;发现不合格商品32种,丽婴房“迪士尼宝宝”儿童被、花王儿童牙刷等产品上黑榜。(中国新闻网)

【热点关注】

北京超1/4职高学生吸烟 40%职高生曾有吸烟经历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明天是世界无烟日,我国活动的主题是:拒绝烟草的危害。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一份数据显示,北京市有超1/4的职高学生在吸烟,吸烟率与成人持平;曾有吸烟经历的职高学生占比超四成。(央广网)

亚洲哪国年轻人最爱存钱?

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日前实施了“亚洲10国(城市)年轻人调查”,调查了亚洲主要国家城市20~29岁年轻人的消费倾向。

在“过去1年在经济上有宽裕”的问题中,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等6国回答“是”的受访者超过70%。比较坚挺的经济增长增加了收入,让亚洲年轻人的钱包鼓了起来。

回答在经济上有宽裕的印尼年轻人为94%,比例最高。除了中国和马来西亚,其余8国的比例均高于上次调查。日本和韩国的“宽裕”仅为30%,呈现“南高北低”格局。(新浪财经)

王石“下周一迎战”是个什么梗?原来是要担任金蝶代言人


上周,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发布“下周一,一起迎战”的微博,一度引起外界对万科A即将复牌的猜想。今天下午,该条微博谜底揭晓:王石本人现身北京,并且并非简单为金蝶集团站台,而是将担任云之家产品代言人。(新浪财经)

【今日视觉】

河南大学生用600条自行车轮胎造“恐龙”


河南洛阳师范学院5名大学生利用回收的约600个废弃自行车轮胎,耗时一个半月制作完成了一只高2.3米、长4米的恐龙模型。据团队成员刘子禅介绍,这只“轮胎恐龙”先用螺纹钢焊接出骨架,之后根据恐龙关节及肌肉的实际需要,将自行车车胎裁剪、扯平,包裹整个骨架。新华社发 黄政伟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18点 勒索软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