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私募机构挂牌追加8大条件 排队中这些公司或被动离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8 08:53:26

时隔半年终有说法。自2015年12月起,证监会暂停了金融类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研摸底后,股转系统终于拿出方案。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当中对“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私募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在挂牌准入标准等相关规则上,进行了区别划分。从规则来看,显然,在审企业中,将有人要被动离场。

每经编辑 赵阳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私募机构挂牌追加8大条件 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暂不受理

股转系统严控金融类企业入围排队队伍中将有人被动离场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时隔半年终有说法。自2015年12月起,证监会暂停了金融类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研摸底后,股转系统终于拿出方案。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当中对“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私募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在挂牌准入标准等相关规则上,进行了区别划分。从规则来看,显然,在审企业中,将有人要被动离场。

拟定3大金融类企业挂牌准入标准

股转系统5月27日发布的挂牌准入标准公告,可能令不少金融类企业为之一惊。

据悉,股转系统拟定的挂牌准入标准有三。其一,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监管并持有相应监管部门颁发的《金融许可证》等证牌的企业(以下简称“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按现行挂牌条件审核其挂牌申请,对其日常监管将进一步完善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安排。

其二,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以下简称私募机构)来说,全国股转公司在现行挂牌条件的基础上,将新增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即一,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二,私募机构持续运营5年以上,且至少存在一支管理基金已实现退出;三,私募机构作为基金管理人在其管理基金中的出资额不得高于20%;四,私募机构及其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年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属于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黑名单”成员,不存在“诚信类公示”列示情形;五,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六,已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并合规运作、信息填报和更新及时准确;七,挂牌之前不存在以基金份额认购私募机构发行的股份或股票的情形;募集资金不存在投资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股票及相关私募证券类基金的情形,但因投资对象上市被动持有的股票除外;八,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的其他条件。

其三,针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以下统称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由于大多处于新兴阶段,所属的细分行业发展尚不成熟,监管政策尚待进一步明确与统一,同时因面临的监管形势错综复杂,行业风险突出,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暂不受理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的挂牌申请。对申请挂牌公司虽不属于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但其持有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的股权比例20%以上(含20%)或为第一大股东的,也暂不受理,对已受理的,予以终止审查。

股转系统表示,该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严厉的新老划断制度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上述“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私募机构、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包括申请挂牌公司虽不属于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但其持有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的股权比例20%以上(含20%)或为第一大股东的),在新申报、在审、已取得挂牌函、已挂牌等不同阶段都有分布,为此,股转系统还设计了一套新老划断的处理措施。

据悉,就新增申报而言,对“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继续执行现行挂牌条件,正常受理;对私募机构,符合新增挂牌条件,正常受理;对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暂不受理。

就在审企业而言,如果是“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按正常程序审查,因暂停审查而致财务报表过期的,经补充审计报告后,继续审查。对在审的私募机构,须按新增挂牌条件审查,因暂停审查而致财务报表过期的,应在本通知发布之日起1年内按新增挂牌条件补充材料和审计报告,如符合新增挂牌条件的,继续审查。对其它具有金融属性的在审企业,采取终止审查措施,待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后,重新申报。

至于已取得挂牌函的企业,如果是“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的话,按正常程序办理后继续挂牌手续。已取得挂牌函的私募机构,须按照新增挂牌条件重新审查,如符合新增挂牌条件的,可办理后续挂牌手续;如不符合新增挂牌条件的,应在本通知发布之日起1年内进行整改,整改后符合新增挂牌条件的,可办理后续挂牌手续,否则将撤销已取得的挂牌函。对已取得挂牌函的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终止挂牌手续,撤销已取得的挂牌函,待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后,重新申报。

如果是已经挂牌的,“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按监管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而已挂牌的私募机构,应当对是否符合此次通知新增挂牌条件(第二项、第三项和第七项除外)进行自查,并经主办券商核查后,披露自查整改报告和主办券商核查报告。不符合新增挂牌条件的第一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和第八项的,应当在本通知发布之日起1年内进行整改,未按期整改的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将予以摘牌。已挂牌的私募机构发行股票(包括发行对象以其所持有该挂牌私募机构所管理的私募基金份额认购的情形),发行对象已完成认购的,可以完成股票发行备案并办理新增股份登记手续。已挂牌的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不得采用做市转让方式,但本通知发布前已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除外。

据悉,股转系统正在制定各类金融企业挂牌准入和定期报告披露的业务指引。

排队企业中有人恐将离场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随着新三板市场效应的逐步释放,挂牌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其中金融类企业挂牌和融资增长迅速。市场颇为熟悉的诸如九鼎、中科招商等均亮相新三板,但与此同时问题也来了。据股转系统介绍,大量金融行业企业申请挂牌后,出现了目前业务规则不完全适用的问题,并可能导致跨市场金融风险上升。2015年以来,新三板市场上的各类金融企业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募集资金投向等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和质疑。因此,2015年12月起,证监会暂停了金融类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股转系统对此类企业的前期融资使用情况展开调研,在摸清相关情况并吸纳市场意见后,才得以有上述的新规。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新规出炉自然是先行者大呼幸运,后来者中也有无限惆怅的。在截至5月20日的《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中可以看到,股转系统表示将终止的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还不算少。排位靠前的诸如绵阳市游仙国汇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诸暨市七大洲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淮安市淮阴区恒通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金坛区盛源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海宁市嘉宝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漳平市聚缘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等等,而这些公司也只好离场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行三会 私募机构挂牌追加8大条件 排队中这些公司或被动离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