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购物环节成国内旅游业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6 22:53:23

虽然总量在不断增长,但在旅游购物这一要素上,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吴文学表示,国外旅游商品消费已经占旅游业消费总量的60%~70%,而中国占比不足4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旅游商品开发是中国旅游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要通过供给侧改革使‘购'不再成为旅游业中的‘短腿'。”在近日举行的第八届义乌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说。

吴文学介绍说,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中国共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13万亿元。

吴文学称,一方面,国内旅游人数达4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3.4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3.1%;另一方面,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旅游花费104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0%和16.7%。

然而,虽然总量在不断增长,但在旅游购物这一要素上,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吴文学表示,国外旅游商品消费已经占旅游业消费总量的60%~70%,而中国占比不足40%。

而这并非国人的旅游习惯所导致,据介绍,韩国免税店行业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15年韩国免税店整体销售额达到81.43亿美元,其中中国人消费额为44.76亿美元,占比高达52%。今年一季度,韩国最大的连锁免税店——乐天免税店销售额中,中国游客消费额所占比重达70.8%。通过数据对比不难发现,正如吴文学所言,国内旅游业中“购”这一要素确实是一条“短腿”。

而中国旅游消费的大众化、多样性日益突出,大力发展旅游商品已经到了时候。“旅游业发展的不均衡,一方面造成游客不满,另一方面失去了众多市场机会。这也证明了目前旅游业供给侧结构和旅游市场的需求脱节。”吴文学说。

吴文学认为,中国要想实现旅游产业的战略目标,就必须重视和发展旅游商品,特别是旅游商品的开发。

责编 黎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吴文学 旅游购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