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贸促会报告解读“买买买”年龄差异:90后爱个性、80后最顾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6 00:19:52

5月25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个人的消费选择与人生阶段密不可分。90后的消费行为具有明显的个性化、品牌化特点,人均网上消费额较高,是“品味消费”的主力军。80后正处于人生转型过程,家庭的需求正在逐步上升,购买商品品类更多集中于闲置转让和童装,同时也会喜欢购买理财、汽车用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子曰: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孔老夫子的这句名言要是放在花钱这事上,也是相当地准确。

525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个人的消费选择与人生阶段密不可分。

90后:人均网上消费额较高

1925岁的90后虽然收入水平不高,而且很多收入还是靠家庭支持,但他们喜欢打扮自己,女装、男装、美容用品购买的占比较大,而且更热衷于购买以手机为代表的数码产品。

贸促会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90后的消费行为具有明显的个性化、品牌化特点,人均网上消费额较高,是“品味消费”的主力军。

所谓“品味消费”,是指消费者通过消费方式、对象和渠道的变化,彰显自我价值观、修养和个性。

90后对于个性的追求从他们的网购清单中就可以看出一二。赵萍介绍,这部分消费者已经开始逐步放弃大众品牌,原来增速很快的“爆款”消费量也相对下降,他们更加青睐于通过C2C平台,找到与众不同的产品。

80后:喜欢购买理财、汽车用品

俗话说长江后浪拍前浪,在追求个性的大河里,身为“前浪”的80后已经基本上阵亡在了“沙滩上”。《报告》显示,80后正处于人生转型过程,家庭的需求正在逐步上升,购买商品品类更多集中于闲置转让和童装,同时也会喜欢购买理财、汽车用品。

如今最年轻的80后也已经27岁,大多数80后都已经进入职场多年,具有一定的经济能力。赵萍介绍,80后的消费选择,从原来单纯追求流行时尚,开始更加关注商品的品质,80后正在成为时尚消费、轻奢消费的最大力量。

不过,由于工作年限还不长,家庭生活压力比较大,80后消费水平并不高,其中约有3成消费者人均消费额在1000元到5000元之间。尤其是二孩政策放开后,80后是政策最主要的响应群体,母婴产品开销也会有较大提高。

70后:懂得生活,消费更为理性

相比之下,70后们已经在职场拼杀多年,迎来了事业的收获期,消费能力更强,既注重高品位,也惯于精打细算,成为了知名品牌的最大购买人群。

报告认为,相对于其他年龄层,70后更懂得生活,更为理性,追求内涵,更加“不惑”。

50后和60后大多接近退休或已经退休。辛苦了大半辈子,这部分消费者属于典型的“既有钱、又有闲”,尤其是60后,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还相对时尚,是品质生活消费的坚定追求者。

随着人口老龄化,“银发经济”蕴含着巨大的消费潜力。《报告》认为,医疗保健、食品、服装、娱乐、养老等方面都有大量的需求,而随着价值观、消费观念与生活方式的不断更新,品质生活消费需求正在向着高层次、高质量、个性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买买买 年龄差异 90后 爱个性 80后 最顾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