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mark this moment后,雷克萨斯是时候思考下一步战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5 22:03:12

4月对于雷克萨斯中国而言,是一个值得mark的月份。伴随5月20日捷豹路虎公布4月在华完成销售9135辆,雷克萨斯以9171辆的市场表现重返豪华车市场第四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重回豪华车第二阵营首位后,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朱江在朋友圈#mark this moment#。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时刻,如何让这一时刻持续下去,是雷克萨斯面临的新问题。

4月对于雷克萨斯中国而言,是一个值得mark的月份。伴随520日捷豹路虎公布4月在华完成销售9135辆,雷克萨斯以9171辆的市场表现重返豪华车市场第四位。

实际上,从201411NX上市开始,雷克萨斯从产品到品牌进入全新周期,并且得到消费者认可。销量是最有力的证明。NBD汽车统计,2014年雷克萨斯中国市场销量7.61万辆,2015年雷克萨斯中国市场销量提升到8.85万辆,今年,雷克萨斯有望首度完成在中国市场挑战多次的10万辆目标。

按照销量,中国豪华车市场分为第一阵营和第二阵营,奥迪、宝马、奔驰组成的第一阵营,体量在30万辆以上,与其他豪华车品牌拉开了明显差距。而第二阵营的竞争十分焦灼:自2011年雷克萨斯销量走低开始,捷豹路虎、沃尔沃、凯迪拉克都相继进入了10万辆“争夺战”。

今年4月,雷克萨斯终于跑到了最前面。从去年开始保持同比超过30%的增长之后,今年前4月,雷克萨斯增幅超过40%,累计销售3.25万辆,按照目前订单情况,10万辆目标已经基本不是问题。

那么新的问题来了,雷克萨斯如何布局中国市场的“后10万辆时代”?从目前情况而言,

在捷豹路虎、沃尔沃和凯迪拉克都展示了强大的国产产品阵营后,雷克萨斯从产品到营销布局的规划,目前来看尚未呈现出清晰的战略。

品牌本土化之后,产品本土化在哪里?

雷克萨斯多次强调,比国产更重要的是品牌本土化。经过从Next X到与东方文化结合的道法自然,雷克萨斯基于不同受众,打造品牌特性的工程已经基本成型。这一来自东方的豪华品牌正在拥有自己的调性,并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接下来,产品本土化成为关键,也是豪华车的最重要竞争点。以中国豪华车市场另一匹“黑马”奔驰为例,从此前全新S级、到全新C级以及接下来的全新E级,都主打了“中国专属”概念,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之后,中国消费者喜好成为重要考量因素。

另外,在产品规划上,豪华车小型化成为趋势,无论是奥迪、还是宝马,以及同为第二阵营的沃尔沃、英菲尼迪均已完成小型车布局。从4月销量看来,小型车已经成为豪华车企业销量的最重要引擎,A3家族成为增速最快的细分车型。

“下个阶段,以入门级轿车和SUV将作为重要力量拉动整个豪华车销量增长”,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NBD汽车表示。

通过ESNXRX成功抓住主流豪华车市场之后,雷克萨斯在新产品布局上如何适应中国市场发展成为下一阶段的挑战。NBD汽车相信,“中国专属”和“美国专属”对于本土消费者还是有区别的,一直以进口车形象布局中国市场的雷克萨斯,在品牌本土化之后,产品开发的本土化同样重要。

加价、等车之后怎么办?

在豪华车价格普遍走低的情况下,雷克萨斯几乎全系车型加价销售。分析认为,这是由两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是市场的确火爆,二是年初规划并不完整。

实际上,雷克萨斯的重点布局的五款车型,销量爆发在今年,如果按照10万辆的目标,年增幅仅为12%。而截止前4月,占据主流销量的豪华车品牌的市场平均增幅仍在20%左右。毫无疑问,大幅偏离预期目标,对生产排期、零部件供应、商务政策都会产生影响。

“加价与供应短缺对于主机厂、经销商短期是利好,但如果长期没有应对方案,对于品牌美誉度和消费者体验都会带来较大伤害,对品牌发展产生负面作用。”一位品牌专家向NBD汽车表示。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向NBD汽车表示,可以通过国产解决这一问题。一般而言,国产有降低成本和快速应对当地市场变化两个优势。由于雷克萨斯在日本生产,运输成本较低,同时通过丰田精益化生产,国产降低的成本可以忽略。但是,快速应对当地市场变化同样至关重要。

今年4月中旬,日本熊本县发生地震灾害,雷克萨斯工厂受到波及,对于目前供不应求的雷克萨斯中国而言,销量增速或难以为继。就今年而言,捷豹路虎依靠国产车型发力,对于保持豪华车第二阵营领先的地位非常有利,那么,雷克萨斯10万辆之后靠什么呢?

别忘了,10万辆,曾经被认为是雷克萨斯的国产“底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雷克萨斯下一步战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