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另类数据】超10倍!上半年16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超10倍

证券时报 2016-05-24 21:03:30

随着一季报披露完毕,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也逐渐走上台前。据统计,截至上周末,两市已有1017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预增、续盈、略增、扭亏)的达684家,占比67.26%。半年报预告中,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以下限计算,下同)超过10倍的有16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46股!46股跌破净值

大盘连续两个星期在2850点下方徘徊,地量成交背景下,做多和做空动能略显不足。然而,震荡摸底过程中,市场不乏亮点,各类超跌股的涌现,一定程度上蕴藏着“升”机。

据统计,目前两市46只A股破净,钢铁股鞍钢股份、河钢股份最新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三成以上;银行股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市净率均为0.71倍;采掘股中煤能源、化工股湖北宜化破净幅度紧随其后。

今年大盘迎来史上最差开年月,1月上证指数跌幅23%,为7年多来最大单月跌幅。数据宝对年初以来近100个交易日监测显示,1月6日破净股票数量最少,仅23只;1月28日最多,共计73只。整体来看,平均每日破净股票42只。自5月10日大盘窄幅震荡以来,两市跌破净资产股票维持在50只上下。

值得关注的是,持续破净天数显示,12只股票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时间长达100个交易日以上。农业银行连续187天破净,即自去年8月大盘断崖式下跌第二季至今,股价持续徘徊在净资产下方。此外,南山铝业、中国石化、鞍钢股份等个股破净时间超过180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3只股票破净时间不足10个交易日。其中,东方电气、首开股份自上周二开始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郑煤机连续9天破净。估值结合业绩,46只破净股中,仅4只公布中期业绩预告,并且全线报忧。根据已披露的一季报,半数破净股盈利且同比增长,晨鸣纸业、中国石化等6只利润翻番。

超10倍!上半年16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超10倍

随着一季报披露完毕,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也逐渐走上台前。据统计,截至上周末,两市已有1017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预增、续盈、略增、扭亏)的达684家,占比67.26%。半年报预告中,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以下限计算,下同)超过10倍的有16家。

具体来看,世纪游轮以业绩同比增长300倍成为当之无愧的“预增王”。世纪游轮因巨人网络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业绩变动幅度巨大。紧跟其后的分别是雏鹰农牧和正邦科技,业绩同比增长分别为86倍和69倍。其中,增长的最大因素就是生猪养殖行情回暖,带动了生猪销量和售价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除此之外,受此影响的还有牧原股份,业绩同比增长近20倍。

媒体查阅上述16家公司公告,发现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多是重大资产重组后标的公司业绩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如华宏科技、美丽生态、麦达数字和江粉磁材等。实际上,纵观业绩预喜的公司,并购重组都是业绩大增的一把有力武器。此外,通过出售所持有别家上市公司股份,也是增厚业绩的一大因素,如景兴纸业和华联控股。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半年16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超10倍 另类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