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头条

每经网首页 > 理财.头条 > 正文

苹果转移生产线,这17只苹果概念股还好吗?

证券时报 2016-05-24 16:32:39

在周末访问印度并和印度总理莫迪会谈中,库克表示,希望将现有的苹果生产线和服务都搬到印度市场,苹果公司同时宣布将在印度班加罗尔建立全新的手机应用设计与开发加速器,在海德拉巴启动地图研发中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刚刚离开中国,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便给中国市场带来一则坏消息。

在周末访问印度并和印度总理莫迪会谈中,库克表示,希望将现有的苹果生产线和服务都搬到印度市场,苹果公司同时宣布将在印度班加罗尔建立全新的手机应用设计与开发加速器,在海德拉巴启动地图研发中心。

苹果上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遭遇了13年来首次营收下滑,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苹果示好印度原因有二,首先,印度的智能手机普及度不高,尚处于飞速发展阶段,一季度印度市场苹果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56%;其次,中国市场成本和劳力成本提高,也是苹果考量的因素之一。

事实上,根据一些学者对苹果最新公布的2015年供应商名录做出的分析,苹果产品零件的供应商只有3.95%来自中国大陆,虽然如富士康之类的非中国大陆供应商,在中国大陆多地设立了分公司,但调查发现,在大陆设厂的供应商不足一半。

产业链198家供应商,大陆只有3.95%!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孙玉涛副教授和爱尔兰国立大学经济地理学教授谢默 斯·格里姆斯(Seamus Grimes)在调查了苹果的全球供应链之后发现,苹果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没有你想象的那样密切。

他们在《中国在苹果全球价值链中扮演的角色》 (China’s evolving role in Apple’s global value chain)一文中指出,大部分苹果产品确实是在中国大陆组装的,但是,大部分苹果产品关键零部件都不是中国大陆公司生产的。

事实上,苹果供应商中来自日本、美国和台湾的企业占比达到80%以上,其中来自日本的最多,占比达到32.7%,来自美国的占比达到28.5%,来自台湾的占比为19%,而来自中国大陆的占比仅为3.95%。

这198家供应商,服务于苹果产业链的一共涉及759家子公司,但根据上述研究,苹果分公司中非中国大陆供应商,在中国大陆设立子公司的数量占比不到一半。

大部分组装工作都被外包到中国大陆的原因是,这里有大量廉价劳动力,而发达国家的企业仍然负责大部分先进零部件的生产。两位作者在文章中说:“研究结果显示,苹果一直不愿意让太多的中国大陆公司参与到供应链当中,大部分苹果供应商都是境外公司,尽管它们大部分都在中国设有工厂。”

苹果搬迁,对概念股影响不大

一时间,市场传言四起,苹果概念股躺枪:

事实上,不止苹果,因为发达国家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如中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国内大部分手机厂商如华为、联想、小米、魅族等都先后进军印度,除了建立营销网络,也有将部分手机装配和生产转移过去的案例,中国大陆日渐上升的土地和人力成本也是其考量因素之一。

比如,富士康做为苹果长期合作的装配供应商,在五月份已经透露其将其进军印度计划,据印度经济时报称,在考虑了印度的其他几个邦后,富士康有意在马哈拉施特拉邦买下1200公顷土地,将投资100亿美元建新的制造厂全用于生产iPhone。据悉,富士康计划在2020年前在印度建设10至12座工厂,超过1百万员工。

而国内苹果概念股并不涉及苹果产品装配程序,大部分都是苹果非核心组件的供应商,事实上,所谓苹果转移生产线的消息对这些个股影响不大,Wind数据列举的17只苹果概念股今日涨跌情况亦对此有所反应。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