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深圳“逼走”了华为,它是故意的?

邦地产 2016-05-23 14:57:55

华为出走,深圳很受伤。但剧情的另一面是,华为离不开深圳,深圳也有产业腾挪的需求...

每经编辑 魏琼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昨天,一篇《不要让华为跑了》的帖子在朋友圈引发轩然大波。作为深圳科技产业的支柱的华为,正打算拔营迁往深圳边上的东莞。

根据文章所述,华为在东莞松山湖已获得了1900亩的土地,而且还在追加(华为在深圳占有的土地总面积为2460亩)。

据说“逼走”华为的原因很多,高房价、高地价绝对是其中之一。

就拿去年,华为旗下的绿苑公司在东莞买下两块商住用地来说,地块总建筑面积约31万㎡,楼面价基本也就2000多元/平。这个价格,在深圳,后面再加个零,也未必能拿到。

华为迁莞,最高兴的当然是东莞政府。年初它们就喜滋滋地对外宣布了一组数据:

在2015年企业纳税排行榜上,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位列主营业务收入和纳税两个第一。官方未公布具体数据,但估计营收已到千亿级别,纳税额在20亿元左右。要知道,2014年华为东莞的纳税额还在10名开外,只有2.4亿元。一番腾挪,这条“巨龙”给地方带来的好处已经逐渐显现。

龙岗会怎样?

有了华为的东莞大概会发展得更好,那没有了华为的龙岗呢?

5月,深圳龙岗政府发布的经济分析,就这样描述:

在华为的强大驱动力之下,龙岗区域创新能力排位靠前、优势显著,但如果剔除华为影响,龙岗区域创新能力下滑显著,排名从第4降至第10位。GDP密度下降近半、R&D投入占比下降约85%,专利申请数下降80%,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下降超过一半。 1-2月,华为产值占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7%以上,并且产值增速将近40%,比全区水平高出将近25个百分点,若剔除华为,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则下降14.3%。

一直以来,华为都为我区创造着巨大的产值和税收,但也存在隐忧。

2012年,基于业务需要,华为在松山湖注册了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虽然华为核心部门仍在我区,但华为部分业务存在迁走的可能。

我区一直以来都是以发展工业经济为主,近年来第三产业的所占比重以及质量都有所提高,在追求产业结构升级、经济转型的同时,我区不能失去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工业,因此,服务华为以及发展除华为外的整个工业经济至关重要。

华为不仅为龙岗区带来了税收和工业总产值的贡献,也因华为在高新技术产业的地位,坂田街道乃至龙岗区也逐渐获得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关注,间接推动了龙岗的旧改及城市更新项目,另外还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巨大的购买力。

华为“争夺战”

政府报告写得很明确了——华为作用大,华为不可失。

那龙岗会怎么办?它提出了一系列服务华为的对策:

一、加快坂田街道的旧改及城市更新速度。以吉华路(坂田段)为例,2009年完成立项, 直到2011年底才开工,目前施工仍在进行,加快旧改速度至关重要;

二、华为的周边配套设施不到位,应加快医院、学校、商场等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保证质量高,与华为的地位相匹配;

三、以华为的合理诉求为导向,相关部门联动,及时解决问题。

龙岗对华为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了——要够好!其实,邦爷倒是觉得,不用这么夸张,其实华为也离不开深圳。

深圳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深圳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35.30万人,比上年增长5.6%,其中具有中级技术职称及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41.50万人,增长4.4%。

年末国内专利申请量105481件,增长28.2%。国内专利授权量72120件,增长34.3%。

可见,无论是专业人才、专利申请还是专利授权的数量,深圳在全国范围内都名列前茅。

够规模的高水平科研人才,这是华为非常需要的资源,就像任正非在华为首本官方著作《以奋斗者为本-华为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纲要》扉页上留的一句话:

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会生生不息。一切工业产品都是人类智慧创造的。华为没有可以依存的自然资源,唯有在人的头脑中挖掘出大油田、大森林、大煤矿……

人才资源,就是华为的核心和优势,而这种资源并不是东莞、惠州等深圳周边城市,靠着“产业辐射”这个词,就能完整提供的,他们即使房价够低,也无法匹敌深圳对知识人才的聚集力,因为几个城市在公共配套、发展空间、无地域主义氛围等等方面,差距太大。

房价疯涨,会逼走更多“华为”

但“成本”依旧是企业发展无法忽视的关键点。深圳很好,深圳也很贵,这是华为不得不考虑的。

华为从南山孕育,后来搬迁到龙岗,这次迁移背后,除了政策因素(比如龙岗给华为很多特有优待),成本因素也是原因。

而华为在深圳走过29个年头之后,相似的事情似乎正再次发生,促因之一还是成本,物业成本,说直白一点,就是高房价。

上述报告就提到,龙岗区商品房市场火爆,不仅给开发商带来巨额利润,也给政府增加了一定的财政收入。但房价的上涨抬高了租金,给年轻人增加了生活负担,一些企业也受困于成本上升,不得不整个企业或者将部分经营活动迁出。

据邦爷了解,经过一年的暴涨,龙岗区房价已由2万多元/平一路飙升到3.7万/平,最热的坂田片区房价已逼近5万/平大关,房价“洼地效应”渐弱。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华为总裁任正非说的:

深圳房地产太多了,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了。每一个公司都需要一定的空间发展,需要土地来换取工业的成长。现在土地越来越少,越来越贵,产业成长的可能空间就会越来越小。生活设施太贵了,企业就承载不起;生产成本太高了,工业就发展不起来。

是的,商品房市场的过快发现,还压缩了工业用地,抑制了工业发展。

报告就显示,龙岗区的可用产业空间资源逐步紧缩:

(1)规划保留产业用地剩余不多。截至2015年1月龙岗区拥有889个工业区,占地80.51平方千米,而规划保为产业用地的仅余42.2平方千米;

(2)商住用房不断挤占产业空间。2007年、2010年、2013年、2014年中,非房地产开发项目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分别为66.19%,75.52%,51.06%和50.78%,产业相关的固定资产投资在近两年的影响逐渐减弱。

可见,深圳楼市的过激上涨,不仅让刚需购房者望而却步,也将很多企业逼向绝境,而高昂的成本也最终会驱逐大量实体企业,抑制大工业发展。

逼走“华为们”,深圳是故意的?!

但说到这里,邦爷要提醒大家注意——这一轮企业和产业的洗牌,受到深圳高房价的助推,但与此同时,深圳正在主动清洗旧产业,以便给新兴产业发展腾挪更多空间,完成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深圳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就提出,打造跨界融合的经济新形态。以提升网络承载力、突破核心技术、创新智能硬件、深化信息服务为重点,构建纵向垂直整合、结构优化完备的信息通信产业,形成技术水平高、渗透力强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设计、生产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广泛应用,培育壮大分享经济,实现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发展。

根据深圳市统计局2015年的数据,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已经达到58%。而在现有的工业体系重,先进制造和高技术制造已经成为主体,其中先进制造业增5165.57亿元,增长11.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4491.36亿元,增长9.7%

无疑,深圳未来是一个研发型城市、服务型城市,而不再是一个纯粹的生产型城市。如同上海(详情戳这里),这个前期靠工业高速发展的城市,也正在加速产业、企业和人才的洗牌,为未来的制造业转型和高新科技发展,创造条件。

但邦爷要提醒的是——一切适度。否则用力过猛,可能新的好企业还未进来,华为等高新核心产业倒被逼走了,可能下次要挽留的,就变成了腾讯!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粉丝群”与作者交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迁出深圳 华为东莞 深圳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