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三大原因透析定增“不败”逻辑 17只“打折”股等风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3 01:05:22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今年有114起定向增发方案未通过股东大会或停止实施,最终夭折,这也是导致今年定增完成数量较低的一个原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截至5月20日,今年定增方案实施的仅有231起,而2015年成功实施的定增多达861起,显然2016年定增这颗“星”黯淡了许多。多家上市公司定增不是悬在“空中”,不停下调定增价以求顺利保发,就是因各种原因中途夭折。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数据统计发现,今年完成定增的公司中,超过80%目前均处于浮盈状态,即便面临一年的锁定期,只要市场不太差,收益依旧能有保证。

低完成率难掩收益“风光”

当关注度日渐减少,即便再好,久而久之,也会被遗忘,甚至被认为不好。目前A股的定增市场,正面临这样的窘境。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0日,今年A股一共实施完成231起定向增发,而2015年A股则累计完成了861起定增,年化今年定增数据,估计也难以与去年相媲美。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今年有114起定向增发方案未通过股东大会或停止实施,最终夭折,这也是导致今年定增完成数量较低的一个原因。

江苏汇鸿汇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胜华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经过去年市场的剧烈波动,股票市场情绪较为低迷,股指由2015年6月份的最高点5178点下跌至2016年1月份的2638点,今年前两个月受熔断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出现较明显回调,直到目前仍然在3000点以下反复震荡,也影响了今年前三个月上市公司定增再融资的发行节奏。随着市场稳定,定增发行将回归正常。”

另一方面,经过去年下半年的指数回落,一定数量去年公布的定增预案目前处于折价状态,即发行底价高于当前市场价。这使得一些上市公司不得不下调发行价,因此需要重走发行流程,有的甚至直接终止了定增项目。

虽然今年定向增发完成情况不乐观,但从完成定增公司的股价表现来看,盈利仍然具备说服力。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在已经完成的231起定增中,目前有193家公司股价较其定增价实现上涨,占比高达83.55%,其中,涨幅超过50%的达到70家,占比30.30%,收益率相当可观。

而跌破增发价的个股数量仅为38只,其中,有19只仅是小幅亏损,跌幅低于5%;跌幅在5%~10%之间的有2只;跌幅超过10%的则有17只,表现相对低迷。

三因素致定增投资存稳定收益

事实上,2016年定增公司目前实现八成收益并不是偶然。从近10年数据来看,定增项目平均收益率都是较高的。

据汇升大数据统计,2007~2015年,增发收益率均值除2013年为负外,其余8个年份全部为正,其中,2014年达到巅峰,收益率超过100%,为惊人的119.64%;而2009年、2013年及2015年,这三年的增发收益率也均超过50%,体现了较强的收益能力。

之所以定增能有如此优异的收益率。王胜华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定增自身的收益逻辑具有能够获得较稳健收益且风险可控的特征。其收益主要分为三个方面:折扣收益、市场收益及企业自身的超额收益。”

虽然监管机构鼓励定增发行价格逐渐市场化,折扣空间有所缩小,但根据2016年4月的数据,目前定增项目仍然存在15%的平均折扣水平,历史的长期折扣空间在15%~20%,从而为定增投资提供了较充足的安全垫。

据汇升大数据统计,3500点以下定增平均收益率显著为正,且明显跑赢同期指数。超越市场的阿尔法收益部分主要来自定增公司的基本面改善。

王胜华表示,“上市公司成功发行定增后,能够显著改善资产负债表,获得充足资金扩大再生产或者进行转型升级。如果是收购资产,多数情况下还能显著增厚每股净资产,提高每股收益与净资产收益率,而且很多情况下还伴有重大转型预期,较易获得更多的市场关注。”很明显,这也是定增“不败”的最大优势。

此外,长期来看,政策趋严有利于定增市场的长期发展,引导资金向优质企业聚集,从而为定增投资获得长期稳健收益提供有利条件,并为注重公司成长性与价值型的投资者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17只“打折”股或藏金矿

既然定增项目存有“不败”神话,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又该如何操作和获取投资收益呢?

武汉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虽然普通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无法获得一级市场参与定增的折价,但是从价值投资和股价表现来看,只要二级市场股价不过分偏离定增价格,也就是不过分透支定增项目带来的股票溢价,那么,这样的公司就值得关注,至于能否介入参与,就要从公司定增项目好坏,是否具备长期发展能力等多方面来考虑。当然,如果遇到股价低于定增价,只要市场不太坏,我认为都是值得去考虑和参与的。”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统计数据后发现,有17只今年已实施定增的个股,目前股价较其定增价跌幅超过10%,包括蓝色光标、华润万东、铁汉生态及新时代等。

考虑到定增市场折价的特点,这些个股给投资者提供了以更低的折扣来参与定增的机会。由于沪指目前在2800点上下,考虑10%的折扣,实际上相当于投资者在“沪指2500”点位置参与定增,可谓是一个“划算”的买卖。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统计数据后发现,当沪指低于2500点时,定增项目的盈利水平是最高的。2006~2015年,一共有494起定增是在沪指2500点以下完成的,有434家公司实现盈利,胜算概率达88%,浮盈率则高达99.08%;沪指2500~ 3000点,定增项目盈利的超过半数;沪指3000~3500点,定增项目盈利的占比达75%,平均浮赢57.46%。因此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若能低于定增价买票,未来盈利的可能性是较大的。

王胜华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定增折价空间也是寻找优质定增股的重要因素,定增发行价格的‘折价安全垫’收益与企业自身质量的权衡决定了定增标的的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大原因透析定增“不败”逻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